首页 > 乡镇风采

坚持一张蓝图 做大林果产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1-30 10:22:3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乡地处内乡县城北16公里处,人口3.8万,面积124平方公里,荒山荒坡面积达6万亩以上,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山地、丘陵构成了余关特色,有着发展林果的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几年来,党委政府审时度势,把发展林果产业作为富民强乡的工程来抓,将林果发展列为我乡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来进行强力推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精心打造林果强乡。截至2011年10月,全乡已种植林果面积达4.6万亩,其中小杂果1.1万亩,薄壳核桃面积达到3.5万亩。北部山区1.5万亩薄壳核桃已进入初果期。实现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有机统一,推进了产业持续、健康、快速、和谐发展。我们的具体做法是:

  一、政府搭台农户唱主角

  党委政府深知,发展一个产业,单靠一时心血来潮是不行的,单靠个人的力量也是很难做出点成绩的,只有持之以恒,汇集广大群众的力量,才能点石成金,水到渠成,因此,在林业产业发展中,我们一是注重林果发展的持续性。编制出台了《余关乡林果产业发展五年规划》和《林果产业十年发展纲要》,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重视产业发展的连续性。二是注重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制定了以奖代补和小额信贷等优惠政策,鼓励、引导群众以多种方式发展林果业,最大限度地激发其生产积极性。三是注重借助外部力量。采取“用好国家投资、激活社会投资、有效引进外资”相结合的办法,支持林果产业化发展重点村、重点企业和种植大户,帮助其发展壮大,做大做强。四是注重发挥干部的服务功能。实行班子成员分片负责制和林业专干与种植户结对联系制度,定期深入基层,把技术送到山头地块,送入千家万户,切实解决林果种植技术难题,提高种植效益。通过政府搭建平台,全乡近年来就林果产业引进外资达1.5亿元,建成了2个万亩以上、3个千亩以上核桃基地,一个千亩以上软籽石榴基地,果农达3000余户,建成了核桃、油桃、杏李三家协会。

  二、项目支撑基地成龙头

  培育、发展和壮大龙头企业是推进林果产业经营,促进林业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面提高林果产业整体效益和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因此,我乡根据县委政府提出的“双十万”工程要求,确立了核桃产业为我乡林果发展的主导产业,在引导群众调整林果种植结构的同时,着力培养一批种植大户,力争使其成为核桃产业的领头羊。2007年引进浩林公司落地我乡后,乡党委政府精心培育,将条件最好、最成熟的区域划出来,供浩林公司建立高效示范种植园区,近年来,又多方争取县林业局、水利局、土地局、农办、电业局等多个部门的支持,捆绑使用项目,使浩林公司规模迅速膨胀。去年以来,开工建设“岱军岭薄壳核桃基地”,南北长14公里,东西宽2公里,总面积3万亩,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技术标准、统一基础设施建设,统一机械整地、抽槽,统一品种定向,截止2010年底,已建成了2万亩岱军岭核桃基地西区。今冬明春,还结合低效林改造、农综开发、小流域治理、荒草地整治,整体开发岱军岭核桃基地东区5000亩。自10月初动工以来,每天出动挖土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30余台,劳力500人次,已投入开发资金1000多万元,完成土石方施工15万方,修筑主干道路基15公里,整修梯田3000亩。目前,基地主干路全面打通,骨架路网体系初步形成。在县乡共同支持下,浩林公司真正成为我乡林果发展的龙头,我乡每年有千人以上从中受益,其中被浩林公司聘用的长期个人就达到了600人以上,基地全部建成后,将成为豫西南乃至河南省最大的薄壳核桃基地,年林果收入将突破3个亿。

  三、创造环境产业成品牌

  一是紧盯基地建设,依托林业重点工程,先后实施了核桃基地、低效林改造等工程项目,去年累计造林3万多亩。二是紧盯龙头企业。特别注重服务浩林公司、南阳创想公司、牧原生态示范园项目,经常到实地查看,经常与业主沟通,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项目顺利实施。三是组建产业协会。依托村支部,网络农村林果业发展大户和技术能人,组建林果协会,构筑产销平台,帮助解决生产和销售中的实际问题,为林果的生产和销售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增加了产业发展后劲。四是整合土地资源。林果产业发展,土地是基础,为集中土地发展产业,我们坚持“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主要采取返租倒包的形式,首先协调公司和村委会就双方的权利和义务、收益分配、租赁期限等相关问题进行磋商,结果公之于众,再由村民委员会组织实施,从农户手中将土地租过来,并经乡政府批准后报相关部门备案。在土地流转过程中,公司没有太多的精力与众多农户一对一的进行沟通,为了发展的需要,公司迫切要求林业部门与村委会作为一个有力的平台。政府正好充当了这一平台,积极与村组党员、干部、代表进行座谈,征求意见,了解农户的真实意愿,从发展的眼光,着眼长远,谈经济,说效益,从思想上做通老百姓的工作。并将项目发展带来的务工就业,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增加群众收入等好处讲透彻,赢得了农民广泛支持,为土地顺利流转打下基础,保证了林果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gnlx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