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7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烟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发文字号:内政〔2011〕73号

发布日期:2011-12-26 15:11:2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烟叶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2-26 15:11:2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做大做强我县烟叶产业,加快规模化、规范化发展步伐,实现烟区增效、农民增收、财政增税的目标,现就加速推进我县烟叶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抓住国家建设中原经济区和全省烟叶生产布局调整的机遇,坚持“四大两专”的发展战略,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烟叶总量,提高烟叶质量,着力增加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把内乡建设成为全省有影响的优质烟叶生产供应基地,实现烟农增收、企业增效、财政增长,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2年,全县烟叶种植面积要确保8万亩、争取10万亩,收购烟叶要确保800万公斤、争取1000万公斤,税收实现3200万元。“十二五”末,全县烟叶收购总量要稳定在1250万公斤以上,实现烟农收入2.5亿元以上,实现财政收入5000万元以上,跨入河南省烟叶发展的“第一方阵”,打造出独具内乡特色的烟叶品牌。

三、保障措施

1、财政支持。2007年烟叶税率调整后,烟叶税率由20%提高到22%,新增的2个百分点,县财政全额提取,设立烟叶发展基金,重点用于每年的人工增雨、烟叶保险及生产扶持,并从中拿出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设立年度烟叶工作特别奖,用于对面积落实、大方规划、基地单元建设及税收增加等方面的奖励。各植烟乡镇每年用于烟叶发展、扶持、奖励的资金额度必须超过本乡镇当年烟叶税收的30%以上。

2、企业支持。在争取国家大型烟草“水源性工程”项目的基础上,烟草部门每年争取上级的烟水、烟路、烟炕、烟站及育苗大棚建设资金要达到3000万元以上;同时,用于烟叶生产扶持的资金要达到2000万元以上。

3、项目支持。发改委要研究政策,积极申报争取支持烟叶产业发展的项目。土地整理、节水灌溉、农综开发等涉农项目要向烟叶基地整合汇拢,实现集聚效应,打造精品亮点,提升烟叶产业的装备条件。电力部门要以烟田机井、提灌设施及烟农生活和烤房集中区为重点,规划调整电力供应格局,改造烟区输供电设施,不断提高电力供应质量;县农业部门要加大对烟区土壤测土配方检验的工作力度,为烟叶生产提供科学依据;农机部门在安排年度农机补贴资金时,要优先向烟区、烟农和烟叶合作社倾斜。气象、交通、公路、林业、环保等其他县直部门也要围绕烟叶产业发展规划,制订相关意见,加大支持力度。

4、 金融支持。邮政银行、农信社以及其他金融机构都要拿出具体实施意见,切实加大对烟叶产业发展的信贷投入,为烟草部门和烟农给予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切实帮助解决好烟叶生产中的资金需求问题。财险公司要继续做好烟田承保工作,扩大覆盖面,及时理赔到位,减小烟农损失。各植烟乡镇、烟草公司及广大烟农要通力协作,加大投入,努力确保烟田保险“全覆盖”。

5、政策支持。一是加强基本烟田建设和保护,突出烟草产业的主体地位,把烟叶生产放在优先发展、重点发展的位置。要建立健全烟区基础设施的保护制度,落实业主,落实管护资金,落实管护责任,使设备设施永续使用,发挥最大效益。二是加强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大土地流转力度,遵循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引导烟农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入股、合作等多种形式,将宜烟耕地资源向种烟能手和种烟专业户集中,培育一批种烟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专业合作社。要加快推广适合烟田作业的机耕、起垄覆膜、喷药等小型机械和器具,推进机械化作业。要大力发展烟叶专业合作社,引导和扶持发展育苗、植保、烘烤、分级等专业化分工服务体系,简化种烟农民劳动程序,实现减工降本、提质增效。要进一步完善气象服务、防雹减灾和烟草病虫害防治体系,降低烟农种烟风险,解决烟农种烟的后顾之忧。

同时,要创造条件,吸引社会资金投入烟叶生产。要积极争取烟草工业企业、各类科研机构的项目资金,统筹用于烟区发展。

主题词:农业  烟草  意见 

主  送: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抄  送:县委、人大、政协。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2月1日印发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