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107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2011〕74号

发布日期:2011-12-26 15:12:4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2-26 15:12:4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植烟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二○一一年十二月一日 

附件:

内乡县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意见

为了全面做好2012年烟叶生产工作,加速实现内乡烟叶产业跨越式发展,特制定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建设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建成全省有影响力的烟叶基地为目标,以“扩大规模、提升水平、提高单产、增加效益”为工作方针,以标准化生产为主线,积极实施“四大两专”发展战略(即发展大乡、大方、大村、大户,培养专业户、推动专业化服务),按照“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的要求,努力推动烟叶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目标任务

1、生产目标:烟叶种植面积确保8万亩,争取达到10万亩,力争万亩乡镇达到四个,5000亩以上乡镇四个,1000亩以上村达到32个,3000亩以上大方达到三个以上。收购烟叶确保800万公斤,力争达到1000万公斤,烟叶平均亩效益 2500元以上,实现烟叶税3200万元以上。

2、质量目标:烟叶长势长相良好,黄烟率达98%以上,收购等级合格率符合上级烟草部门和卷烟工业要求。

3、项目目标:高标准通过国家烟草局特色烟基地单元和省烟草局现代烟草农业基地单元建设项目验收,顺利通过国家优质烟叶生产科技示范基地及标准化生产示范区项目复验。争取国家水源性工程项目1个(打磨岗水源性工程),争取国家补贴资金2亿元以上。争取省、市烟草局基础建设资金3000万元以上(主要是烟炕、烟水、烟用机械补贴)。

二、主攻方向与关键技术

(一)狠抓面积落实,夯实生产基础

1、夯实面积基础。面积是生产的基础,是完成计划的基本保证。要通过宣传烟叶涨价政策、投入增加政策、基础设施建设和特色烟叶基地单元建设政策,提高烟农种烟信心和积极性,促进面积落实。要认真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保证有种烟技术和意愿的烟农有地可种。要通过行政推动、服务引导、项目支撑等形式,保证县政府下达的面积计划落到实处。

2、统一规划烟田,集中连片布局。要围绕基本烟田、现有的烤房设备,对烟田进行合理规划。要以“四大”为目标,打破乡村行政区划限制,实施大方、大片区规模种植,以利于集中水利设施建设项目,打造烟叶基地单元,打造现代烟草农业建设区域。要按照四年两头种的要求,合理轮作,尽量避免重茬连作,减少烟草病虫害的发生。烟方规划起步面积最低要达到100亩,全县烟叶在方面积要达到85%以上。

3、实行政策倾斜,培育大方、大村、大户。重点发展15-20亩的骨干户,积极培育20-30的亩种植大户,适度发展50-100亩的小型农场,适当限制200亩以上的大户;对于诚信等级低、无劳力、无烤房的零星分散种植户,要适当限制。要通过择优扶持,优化种烟队伍,逐步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种烟群体。

4、搞好土地流转,推进集约经营。坚持“明晰所有权,稳定承包权,搞活经营权”和“依法、有偿、自愿”的原则,探索土地互换、转租、入股、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使土地资源向科技大户集中。积极支持种烟能手、烟站职工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组建烟叶合作社、股份制实体或烟叶农场,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

(二)实施科技兴烟,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

先进技术推广应用到位率的高低,是衡量烟叶生产水平、基地建设水平、烟叶效益高低的重要标志。因此,2012年要在以下九个方面,实现新的突破:

1、普及推广优良品种。以云烟87、云烟85为主栽品种,示范推广云烟202,良种覆盖率保持在100%,做到良种良法配套。

2、普及推广集约化育苗技术。进一步巩固完善大棚集约化育苗技术,使全县漂浮育苗面积达到100%。

3、普及推广精耕细作技术。重点落实早秋耕、深冬耕、细耙地、早起垄、高起垄等踏墒旱作技术,2011年11月底前完成冬耕,2012年2月底前完成起垄施肥。

4、普及推广平衡施肥技术。进一步优化施肥结构,加施肥量。全县按氮、磷、钾1:1:4—5的比例确定施肥结构,亩施纯氮量平均达到4—8公斤,加大磷肥、有机肥、钾肥和微肥的施用量。在施肥方法上要做到早施(2月底前)、深施(5寸以上)、分层施(基肥、沟肥、窝肥相结合)。

5、普及推广规范移栽措施。努力做到统一拉线定穴,挖大穴,浇大水,高支膜,深栽烟,三带移栽。

6、普及推广地膜覆盖膜下小苗移栽技术。全县地膜覆盖面积要达到6万亩,小苗膜下移栽面积要达到4万亩。

7、普及推广育根攻叶的田间栽培技术。前期要做到合理密植,规范栽培,及时中耕,适时追肥,后期要做到及时揭膜培土,适时打顶,化学抑芽,防旱防涝。

8、普及推广科学烘烤技术。2012年要加大烘烤技术的培训力度,确保每座烤房有一个烤烟技术能手。

9、普及推广病虫害综合防治技术。全面落实培育无病壮苗、高质量整地移栽、规范田间管理、适时药物防治等综合措施,严防“三病两虫”发生。

(三)全面完善提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

一是认真开展基本烟田规划与保护。把基本烟田纳入基本农田建设范畴,坚持“生态优良,宜烟种植,以烟为主,三年轮作,设施配套,集中连片,合理利用,用养结合”的原则,合理调整作物种植结构,优化烟叶种植布局。

二是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争取水源性工程项目1个。2011年年底以前要完成规划、论证和项目报批,争取明年尽快启动。积极争取国家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按照“限制路、发展水、突出炕”的原则,集中力量实施基地单元和重点示范园区的烟水、烟炕建设。同时要整合农综开发、土地治理、电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着力打造内乡东大岗片区,在水平、标准、形象上实现质的突破。

三是加快烟叶生产机械化步伐。烟机配套项目要重点扶持专业合作社,主要解决播种、机耕、起垄、施肥、移栽、覆膜、喷药、中耕培土所需机械,逐步实现烟叶生产主要环节的机械化作业。

四是加快烟叶特色基地单元建设。要巩固上海烟草集团余关基地单元建设成果,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规划建设浙江中烟瓦亭基地单元。为配合基地单元建设,余关、赵店、瓦亭、师岗四个乡镇都要有一个3千亩以上的烟叶大方。

三、保障措施与激励机制

(一)加大生产投入

一是烟草公司要积极争取预算资金,确保烟叶生产投入不少于20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资金不少于3000万元,争取水源性工程1个,资金2亿元以上。二是要建立合理的投入机制,形成烟草公司、县、乡、村四轮齐转的投入格局,确保投入到位。三是要积极协调其它涉农项目资金,与烟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捆绑使用,打造高标准的示范区。四是在县政府继续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进行投入与奖励的基础上,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对育苗、地膜、面积落实、大方建设等进行补贴和奖励,乡镇还要拿出一定的资金作为烟办室的组织费用。县烟草公司要根据烟农等级评定结果,实施不同的补贴标准,以提高烟农按标准化生产技术要求落实生产措施的积极性。

(二)加大烟叶种植保险工作力度

全面实施烟叶种植保险工作是新时期发挥保险的经济补偿功能,化解烟农种植风险,保护烟农利益,促进烟叶生产稳定发展的必要措施,2012年要确保烟叶种植保险全覆盖。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以“打磨岗灌区水源性工程”为依托,结合上海烟草集团烟叶基地单元建设,重点打造以余关乡为核心,辐射王店、马山口、湍东等四个乡镇十七个植烟村的烟叶产业集聚区。在项目建设类型上,以田间输水管网及路网连接工程为主,适当点缀育苗工场及烘烤工场,努力打造独具内乡特色的东大岗连片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区。二是做好“黄水河流域水源性工程”的前期工作,为打造沿黄水河流域、覆盖赵店乡黄营、张楼房、杜沟及湍东镇西王营、周洼等五个种烟骨干村的特色优质烟叶示范带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围绕太山庙水库流域及长生观河、魏河等三条水系,重点打造以瓦亭为中心,北接乍曲,东连师岗,与邓州、淅川烟田遥相呼应的渠首特色优质烟叶生态走廊。在项目建设类型上,以路网连接及渠系配套、提灌工程为主,增设烘烤工场和育苗工场,努力将之打造成为具有较高水准的、符合浙江中烟基地单元要求的特色烟叶产业示范区。农综开发、土地治理、电网改造、农村饮水工程等项目资金,要优先安排植烟乡村,综合配套使用,发挥整体效益。

(四)完善生产组织管理服务体系

全面实行各级领导包烟方制度,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的科技推广体系。各级都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加快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积极发展烟农协会、烟叶农场、专业合作社等烟农合作经济组织,提高烟叶生产社会化服务水平。要以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技术难度,减少用工时间为目标,加强专业化生产服务。组织专业机耕队对烟田进行冬耕,加快起垄机、施肥覆膜机和大型植保机械的推广应用。积极探索专业化烘烤,在烟叶生产的核心示范区、重点村、烟叶农场、劳动力资源紧缺的区域和植烟新区,集中建设密集烤房,组织烘烤专业户为烟农代烤烟叶,实现种烤分离,促进烟叶生产的社会化分工。

(五)完善激励措施

2012年要强化对烟叶生产的目标管理,加大奖励惩罚力度,县财政将拿出100万元用于对面积落实足的、大方规划好的、基地单元建设标准高的、税收完成超任务多的乡镇实行奖励。对完不成目标任务的乡镇要给予处罚,对贡献大的植烟村支部书记,要优先推荐为功勋村支书,同时,县烟草公司也要拿出100万元用于烟叶生产环节奖和对完成任务的乡镇实行烟叶总量奖。

四、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措施落实

2012年内乡烟叶产业发展的关键年。全县上下必须振奋精神,加大力度,转变作风,迎难而上,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实现烟叶又快又好发展的总体思路上来,紧紧围绕“扩规模、提单产、增效益”这一主题,制定政策措施,改进完善技术,做到目标明确,思路正确,执行到位。县烟叶产业领导小组要加强对烟叶工作的指导和过程监控,及时发现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烟叶政策、工作措施和关键技术落到实处。各植烟乡镇要进一步充实和加强烟办室力量,明确一名得力的副职专抓,将烟叶生产作为重点工作来抓。主要领导要亲自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强化目标管理责任制,建立科学的考核奖惩体系,促进烟叶工作扎实高效开展,全面完成各项任务目标。

附:内乡县2012年烟叶生产收购计划表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