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1

索引号:ND001-0202-2011-02063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内政办〔2011〕63号

发布日期:2011-12-26 16:1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1-12-26 16:1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予以印发,请遵照执行。

附:1、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

    2、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四日

附件1:

内乡县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十分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的基本国策,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严守我县耕地和基本农田红线,确保基本农田数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有提高,根据国土资源部、农业部《关于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的通知》(国土资发〔2009〕167号)、《关于加强和完善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218号)以及河南省国土资源厅、农业厅(豫国土资发〔2010〕28、〔2011〕10号)和南阳市国土资源局、农业局(宛国土资〔2010〕2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按照“依法依规、规范调整;确保数量、提升质量;稳定布局、明确条件”的要求,根据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目标,科学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全面提升基本农田保护水平,努力实现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并重、数量与质量并重、生产功能与生态功能并重。深入开展“保护责任社会化、基础工作规范化、日常管理制度化、执法监察网络化、动态监测信息化”的基本农田保护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基本农田的功效,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二、基本原则

永久性基本农田是指为确保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中确定不得占用,具有较高或潜在生产能力的农用地。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划定应遵循以下原则:

(一)永久性原则。永久性基本农田一经划定,在保护时效内,即不能占用,不得通过规划修改将永久性基本农田调整为一般农田,除对国家经济社会有重大影响的重点交通、水利、能源、军事项目外,不得占用作为非农业建设用地。

(二)统筹兼顾原则。划定工作中,既要保证高质量耕地划入永久性基本农田,又要充分考虑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在规划划定时要综合考虑、留有余地。

(三)质量保证原则。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要和新一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相结合,与建设用地合理布局相联系,确保划定的永久性基本农田数量充足、土壤肥沃、地力上等、设施配套完善、生态环境良好。

(四)科学协调原则。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要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二次土地调查、农用地分等定级等成果为基础,并与城市规划、村镇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相协调。要充分利用先进测绘和信息化技术,努力提高成果质量。

(五)实事求是原则。划定永久性基本农田工作实行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制度。划定工作中,要充分征求民意,并实行严格的考核验收制度,防止盲目追求保护指标和以次充好。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基本农田地块

在第二次土地调查所形成的土地利用和基本农田保护现状成果资料的基础上,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所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将永久基本农田逐一落实到以土地利用现状图斑为单位的地块,明确基本农田的地块边界、地类、面积、质量等级信息、以及片(块)编号。

(二)健全相关图表册

落实到地块的基本农田,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底图为基础,编制标准分幅基本农田保护图、乡级基本农田保护图、县级基本农田保护区分布图、基本农田调整划定分析图,填写基本农田调整划定平衡表、现状登记表汇总表、保护责任一览表,并形成相应统计汇总表。基本农田保护图、分布图的编制在全要素的土地利用现状图的线划图上,以相应的图例图示,反映基本农田地块和保护片(块)的空间位置和编号,加注界桩和保护牌设立等信息。

(三)设立统一标识

基本农田划定按《基本农田与土地整理标识使用和有关标志牌设立规定》(国土资发[2007]304号)的要求,设立统一规范的基本农田保护牌和标识。

(四)落实保护责任

划定的基本农田按国土资发[2009]167号文件要求,落实到村组和承包农户,结合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试点工作,逐步将基本农田标注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上。明确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的保护责任,签订或更新基本农田保护责任书,依据《基本农田保护条例》层层落实保护责任,明确基本农田的范围、地类、面积、地块、质量等级、保护措施、当事人的权利与义务、奖励与处罚等内容。

(五)建立基本农田数据库

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基本农田上图成果和县、乡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为基础,根据划定的基本农田成果,建立基本农田数据库,将基本农田保护图、表、册的内容,纳入数据库管理。

四、工作方法和步骤

(一)宣传发动(2011年10月18日—10月25日)

召开动员会,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广泛的政策宣传和群众动员工作,营造各级政府重视、部门紧密配合、群众积极参与的良好工作环境。同时,收集整理现有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二次土地调查、农业土壤、农用地分等定级等方面资料。组建工作队伍,进行业务培训。

(二)收集资料(2011年10月26日—10月31日)

主要收集2004年基本农田大调查成果资料,土地利用规划、水利规划、农业规划等相关规划资料、第二次土地调查基本农田上图成果及有关数据、农用地分等定级成果等其他资料。

(三)永久性基本农田区域的确定(2011年11月1日—11月15日)

结合本行政区域实际,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第二次土地调查成果资料以及土壤肥力、生产条件等资料,确定各乡镇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区域和范围。

(四)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划定(2011年11月16日—11月30日)

1、依据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区,将永久性基本农田逐一落实到土地利用现状图斑上。

2、将土地利用现状图上确定的基本农田逐一落实到具体地块。

3、将被确定的基本农田保护地块逐一落实到农户,签订管护责任书,明确责任人,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台账。

4、依据1:10000土地利用现状图,按照永久性基本农田土地利用现状图斑地块为基本单元绘制基本农田保护图。

5、在永久性基本农田区域设立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标志,标示出基本农田的位置、面积、保护责任人、相关政策规定、示意图和监督举报电话等信息。

(五)检查验收(2011年12月1日—12月15日)

申请南阳市对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进行验收,提请省级确认,规范和完善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图、表、册、数据等档案资料,建全基本农田保护的各项规章制度。

(六)信息报备(2011年12月16—12月26日)

经验收合格的划定成果进行五级信息报备,包括电子和纸质成果。备案资料通过乡、县、市、省、国家(部、土地督察局)五级逐级审核和监督等。

五、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耕地保护尤其是基本农田保护,是各级人民政府的法定责任,其主要负责人是法定责任人。县政府成立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府县长任组长,县政府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监察、国土、农业、环保、水利、财政、统计、农技推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由县国土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各乡镇人民政府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乡镇长任组长,组建工作组,细化工作方案,落实工作责任。各村要配备耕地保护督查员,负责本辖区内耕地保护及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监督、监测、信息报告、宣传等工作。

(二)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认识统一到国土资源部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上来,要充分认识保护耕地是全民族、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事关国家粮食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维护社会稳定、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乡镇和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工作,把加强基本农田保护工作作为耕地保护的重点来抓,抽调专人负责。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工作将纳入年度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和综合目标考核体系。

(三)明确工作职责。各级各部门要密切配合,分工协作,共同做好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工作。各乡镇要切实加强本行政区域内的基本农田保护,确定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区域和地块,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台帐,负责与农户签订基本农田管护责任书,按照统一要求在基本农田保护区域设立保护碑。农业部门要加强对基本农田质量的监测和保护,切实做好基本农田培肥地力的指导,进一步加大对农民科技培训力度,积极推广耕作新技术,保护土壤结构;国土部门负责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的指导,负责永久性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图、表、册、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归档。

(四)完善工作措施。健全基本农田保护网络,做到县有领导小组,乡镇有专干,村有协管员,组有信息员,户有明白卡。对永久性基本农田实行重点巡查保护,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行政首长问责制。加大对永久性基本农田的建设力度。在永久性基本农田相对集中的地区,大力推进高产农田建设,优先安排土地整理项目,力求进一步完善农田基础设施,提高耕地质量和产出效益。

(五)落实工作经费。基本农田划定和保护,是法律规定并赋予各级人民政府的重要任务,也是各级政府工作的考核目标之一。乡镇政府要安排基本农田划定实行永久保护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经费、人员到位,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2:

内乡县人民政府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

领 导 小 组

组  长:李长江     县政府县长

副组长:魏建廷     县政府副县长

        徐文磊     县政府副县长

成  员:陈永成     县纪委书记、县监察局局长

        王建平     县国土资源局局长

    杨成甫     县农业局局长

    岳书晓     县财政局局长

    王  峰     县环保局局长

    周中才     县水利局局长

    王秀建     县统计局局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王建平同志兼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理日常事务。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