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李长江深入灌涨镇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2-27 09:04:2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24,县长李长江带领政府办、农办、财政局、建设局、规划局、土地局等单位领导及部分乡镇、企业负责人深入灌涨镇魏庄村实地调研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工作。
   
在魏庄社区,李长江详细察看了社区建设进度,仔细询问社区规划定位,推进措施,了解社区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在灌涨镇就此项工作召开座谈会。在听取了有关负责同志的情况汇报后,李长江指出:
    
第一,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上,灌涨镇认识高,行动快,效果好。这充分说明灌涨镇党委、政府在这项工作中认识上去了,跟上了县委、县政府的节奏,也反映出灌涨镇党委、政府思想解放,群众思想解放,合作商思想解放。
    
第二,灌涨镇在社区建设实践中解决了几道难题。一是解决了土地问题。按照农村宅基地拆旧建新,空心村整治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等政策,破解了社区建设中的土地问题。二是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采取群众与企业合作的方式进行建设,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按市场化运作方式由合作方提供,破解了财政投入不足的问题。三是解决了社区持续发展问题。魏庄社区很好地做到了社区和产业同步规划,解决了入住社区老百姓的致富问题。
   
在充分肯定灌涨镇经验做法的同时,李长江也提出了下步建设中应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
  
一、要探索解决好部分不愿入住、想入住而又没能力入住群众的机制问题。
   
二、社区产业发展规划要依据当地实际,立足区位发展优势。
   
三、要解决如何让老百姓能住得起的问题。具体要做到:一是户型设计要切合实际,要依据群众经济状况设计不同层次的户型,扩大入住社区群众的选择性。二是要尽可能压低建房成本,让老百姓都能买得起。三是合作商要研究出如何优惠老百姓的具体措施,尽可能的让利于民。
   
李长江强调,内乡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下步要创新方式,探索机制,出台政策,加速推进,争取建设一批全市一流的新型农村社区。 
作者:詹青浩 党一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