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乡合力攻坚确保烟叶面积落实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01 09:31: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开春以来,余关乡将烟叶面积落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精力,强化责任,大力度推进,硬措施保障,实现了烟叶面积落实新突破,并有望超额完成县分配任务。

一是抢抓机遇,加大宣传扩面积。通过召开群众会、座谈会、印发宣传彩页、开辟有线电视讲座等,大力宣传烟叶发展机遇,大力宣传烟叶涨价形势,大力宣传烟、粮效益比较优势,大力宣传烟叶补贴扶持政策,并适时邀请县烟办室领导,逐村开展烟叶培训,同时,针对2011年自产烟短缺、收购环节被动的状况,我们利用各种会议,叫响“不吃‘碗边饭’,横刀立马,背水一战”,在全乡树立烟叶大发展、面积大突破的决心和信心。

二是健全网络,优质服务扩面积。烟叶面积落实难,难就难在单产低,难就难在效益差,难就难在劳力少。为切实解决好余关烟叶生产技术含量低、大户种植劳力组织难等问题,我们一是完善烟叶生产协会。在原有各村协会的基础上,扩大协会会员吸纳面,完善协会章程,使协会功能从单一的劳力帮扶向环节生产多功能方向迈进,新发展户、大户培育出现了拐点,2012年,先后有171户非烟户加入植烟行列,全乡3050亩植烟大户大批涌现,可持续发展在余关点亮希望。二是技术服务。除乡聘请专业技术员3名外,各村都建立起25人组成的技术服务小分队,在此基础上完善服务制度,严格落实技术员连片包户责任,确保全乡烟叶技术指导无空白。烟叶收购结束后,并有烟办室逐人考核,政府实行以奖代补,按乡村各半对村级技术员落实报酬。

三是精品示范,样板带动扩面积。按照政府的统一要求, 2012年各村必须培育一个烟叶示范方,凡达到膜下移栽、不套种、配方施肥、精耕细管、无花无杈、亩产350斤以上等8项指标,乡村两级对示范方每亩补贴200元,以此激发烟农标准化植烟的积极性,实现示范带动扩张面积的目的。目前,全乡已核定2012年示范方4100亩,其中500亩以上精品示范方3个,50亩以上精品示范方14个。

四是现场办公,破解难题扩面积。由乡人大主席带队,工会主席协助,抽调政府机关精干人员,乡烟办、烟站全力配合,组织了三个面积丈量小组,逐村丈量面积,现场解决扩张面积中遇到的问题,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逐村增加面积,对大村,侧重土地流转,解决重茬烂茬等,保证分配面积不打折扣,对山区村,侧重大方划定和发展新种烟户,实行乡村干部分包和签订技术服务合同等办法,保证新烟农实现增收。面积丈量量出了工作不足,量出了工作压力,量出了工作效果,半个月来,现场办公实际解决问题6大类37例,新整修烟田生产路7.2公里,全乡有60多户群众,自愿犁麦地114亩用于种植烟叶,全乡新扩面积800多亩。

五是硬住手膊,加大奖惩扩面积。为保证分配任务的落实,乡出台了奖惩办法,加大奖惩力度,对于完成任务的村,每亩烟叶给予20元奖励,支部书记给予3000元奖励,烟叶专干、包村工作队各奖励1500元,在烟叶移栽完成后兑现。对于完不成任务的村,每少1亩从村经费扣除50元,凡面积落实低于分配任务95%的村,对支部书记进行降职处理,包村班子成员在党政联席会上做检讨;凡完成任务低于90%的村,支部书记撤职,包村干部取消年度一切评先评优,奖金和福利补贴全部扣除。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