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县三项措施掀起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热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08 10:35:5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25内乡县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动员会议召开以来,为确保省培训会精神和南阳市春季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视频会议精神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确保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取得明显成效,该县突出抓好三项措施:
   
一、及早谋划,高位启动
   
灯节过后,内乡县委就召开常委会议,专题学习新颁布的《河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省培训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春季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并于225召开了由各乡镇党委书记或乡镇长、主抓副职、计生办主任、服务站站长和县人口计生委全体人员参加的春季计划生育“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动员会,下发了《内乡县2012年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实施方案》,副县长张士典从提高认识、严密组织、强化措施三个方面,对整个活动作了具体安排部署,与各乡镇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县委书记全新明指出:新《条例》是为建设均衡性社会,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加快中原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法规;省培训会为今年全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指明了方向,下达了明确任务,全县各级各单位一定要深入学习,把握实质,全面抓好贯彻落实。抓好三月份康检和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是为全年工作奠定基础,争取工作主动权的一项重要工作,务求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突出重点,抓出实效。226以来,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分别召开了高规格动员会,层层贯彻落实省培训会、市、县动员会议精神,主要领导做到了亲自研究、亲自动员、亲自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各级各单位从抓好3月份康检入手,严密组织,各项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中。
    
二、突出重点,创新方法
   
该县在春季“生殖健康进家庭”优质服务活动中主要做到“四个狠抓,四个提高”:一是狠抓漏统漏管,切实提高康检率。康检前,各乡镇要严密部署,责任到人,澄清已婚育龄妇女底子;要通过核对公安户口、计生户口、结婚名单、出生婴儿医学证明书、卫生防疫花名册,全面彻底地挤漏统、抓漏管。二是狠抓康检四术一体化,切实提高四术落实率。要把解决四术工作作为重心来落实,科学安排服务进度,化解手术高峰,具体要做到四个严格,即:严格政策标准;严格安全操作,做到万无一失;严格审核证明证件;严格质量要求。三是狠抓服务内容,突出服务亮点,切实提高优质服务水平。主要搞好四项服务:便民服务、不孕不育诊治服务、妇科病普查诊治服务、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特色服务。四是狠抓查假治假,切实提高活动质量。要把查假治假作为活动的突破口,下功夫堵塞漏洞,挤净水分,对发现的假证明、假证件、虚报数字,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
   
三、严格措施,强力推动
   
为加强对本次活动的督查指导,一是各乡镇抽调人员组成驻村工作组,从33康检开始就进驻到村,实行班子成员包村,机关干部包组,村组干部包户的办法,指导村级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二是县人口计生委采取班子成员包片,股室分包乡镇责任制,高标准指导乡村开展工作。三是部门配合,全力支持。县乡卫生部门派出业务骨干,携带医疗设备,免费为参检育龄妇女、育龄群众查体查病,普及医疗常识;公安、工商、民政、房管、妇联等部门,立足行业职能,积极配合计生委做好新生儿入户、补办身份证,为流动人口提供便利条件,在办理结婚手续时普及优生优育知识,协助租房户享受优惠政策,加强妇女维权、创业扶持等工作。四是分阶段召开工作推动会,通报工作进展,查找存在问题,加压鼓劲,均衡推进。五是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带领两办督查室和计生委人员,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工作组织及进展情况,实行三天一督查,五天一通报,激励先进,鞭策落后,全县各级已形成真抓实干、争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作者:岳铭道   李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