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关于开展平安新村和“三无村”创建活动实施意见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13 15:46:15   来源:马山口

为了进一步巩固基层平安创建成果,激发基层创建活力,进一步提升平安马山创建水平,努力实现“争创市、县平安建设先进县"的创建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经研究,特制订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按照中央、省、市、县关于加强平安新村建设的要求,努力构建由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综治委成员单位齐抓共管、村(居委会)组织管理、村民(居民)群众共同防范的平安创建机制,把平安新村纳入平安建设考核内容。通过开展平安新村和“三无村”创建,突出抓好农村技防、人防建设,集中解决基层存在的各类不稳定因素,全面落实防范措施,进一步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力争2011年全镇平安新村创建比例达85%以上,其中“三无村”比例占50%以上;2012年平安新村比例达90%以上,其中“三无村”比例占60%以上;2013年平安新村比例达95%以上,其中“三无村”比例占80%以上。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全镇平安新村和“三无村”创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镇成立平安新村和“三无村”创建工作领导小组,镇长王建平任组长,正乡级干部程建超、综治办主任郭华、派出所所长程红春、法庭庭长徐宣明、信访办主任徐向恒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郭华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程红春同志任办公室副主任,具体负责平安新村和“三无村"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及检查考评工作。

    三、平安新村考评内容及标准

    1、村(居委会)有平安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有综治、反邪教、维稳领导小组,  职责任务落实到位。

    2、完善群防群治队伍,村、组有打更巡逻队,经常组织开展治安巡逻工作。

    3、镇与村、村与村民小组层层签订综治、反邪教、

维稳、平安创建、信访、安全生产等工作责任书。

    4、认真组织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民事纠纷调解率达100%,成功率达96%以上。

    5、常住、暂住及重点人口和出租房屋登记规范有序,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刑释解教人员、吸毒人员、闲散青少年、外出务工人员子女、违法犯罪人员子女、精神病人等重点人员底子清,明确责任人和监管人,落实监管措施。

    6、扎实开展“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热、难点问题,干群关系融洽,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率达98%以上。   

    7、严密防范“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渗透活动和有效遏制“黄、赌、毒”等丑恶现象的发生,无邪教组织及非法宗教组织活动。   

    8、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万人发案率与前3年万人发案率平均数相比下降。村(居委会)当年没有可防性命案发生,没有村组干部违法犯罪事件。

    9、无群体性上访或闹事事件、无治安灾害事故、无安全生产事故、无公共安全事故发生。

    10、无刑释解教人员重新犯罪和青少年违法犯罪。

    四、“三无”村考评内容及标准

    在达到平安新村所定内容标准的基础上,还要达到以下“三无”:

1、行政村(居委会)无刑事案件和重大治安案件发生。

    2、行政村(居委会)无县以上(含县)集体上访、非正常上访和重复上访案件发生。

    3、行政村(居委会)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五、考核工作组织实施和表彰奖励

平安新村和“三无村"创建工作要分别纳入镇平安建设考评内容。对考核达到平安新村标准的,由镇党委、政府表彰命名;对考核达到“三无”村标准的,由镇党委、政府向县综治委上报“三无"村考评结果和负责报告,县综治委根据镇上报情况,组织有关单位对镇上报的“三无村”进行考核、审核,对审核后确定的“三无”村名单,提交县委、政府研究后,以县委、政府文件命名表彰、奖励对达到“三无村”的村支部书记可作为评选功勋村支书的一项主要标准。

 

 

中共马山口镇委员会

    2011年3月5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