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马山口镇“关爱女孩行动”实施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13 15:48:32   来源:马山口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落实市、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做好新时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努力遏制出生人口性别比升高的势头,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结合我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广泛深入宣传以人为本、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等新观念,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为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问题创造良好的环境,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二、主要任务

(一)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广泛宣传“以人为本、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新观念,促进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营造有利于女孩生存、发展的舆论氛围和社会环境。

(二)深入宣传《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母婴保健法》、《河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关于禁止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的规定》等法律规定,使广大群众不断提高依法生育的自觉性,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三)办好事、办实事,为只有女孩的困难家庭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解决困难提供帮助。

三、工作方法

(一)加强宣传教育。深入推进“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乡、村人口学校、计划生育活动室、文化活动室等阵地,深入开展“关爱女孩”主题宣传活动,对生育旺盛期的已婚夫妇和只有女孩的育龄家庭成员普遍进行一次教育,使家庭美德、婚育新风更加深入人心。

(二)强化社会舆论。采取形式多样的宣传手段,集中时间,集中精力,宣传“以人本为、关爱女孩、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的新观念;宣传“禁止歧视、虐待生育女婴的妇女和不育的妇女”,“禁止歧视、虐待、遗弃女婴”,“严禁利用超声技术和其他技术手段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严禁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等法律规定;宣传在经济、社会、生活中做出重要贡献的妇女典型;宣传出生人口性别结构平衡的重要性,倡导尊重妇女。男女平等的社会风尚。

(三)组织主题宣传。要以“关爱女孩”为主题,组织中、小学生参加有益身心健康的社会活动,如主题班会、女孩才艺展示会、女孩关爱自身报告会等。

(四)开展助贫帮困。关爱女孩要办好事,办实事,结合我镇的实际,帮助只有女孩的困难家庭开展助贫帮困、救助贫困母亲,帮助发展生产;帮助辍学女孩回到学校。

(五)落实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严格落实独生子女家庭奖励优惠政策,对法律法规规定的优惠政策和奖励政策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实行计划生育的家庭尤其是只有女孩的家庭享受到各项优惠和奖励,及时发放奖学金、独子保健费和养老补助金。

四、工作要求

“关爱女孩行动”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开展。计生办和计生服务站要发挥好参谋作用,依托计划生育基层网络,充分运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有效载体,确保活动扎实开展,收到实际效果。

 

马山口镇人民政府

0一一年四月十二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