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马山口镇森林防火工作实施方案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13 16:12:38   来源:马山口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当前,我镇已进入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护林防火工作,防止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经研究,特制定本方案。

一、提高思想认识,真正把森林防火工作当作重要任务抓紧抓好。

要教育广大干部和群众充分认识到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防止森林火灾,与植树造林、发展林业同等重要,是林业工作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是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和责任。保护好现有森林资源,不仅关系到当前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群众生活,而且关系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还关系到子孙后代的利益。一定要从这个高度上来认识保护森林,搞好森林防火的重要性,真正把森林防火工作提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紧紧抓住不放。

搞好森林防火工作要坚持“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确保无火灾为目标。平时下功夫抓预防,千方百计控制火源,做好救火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灾,要积极组织人员,全力以赴迅速加以扑救,以实现森林火灾“打早、打小、打了”的目标。

二、抓好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

每年十一月一日至来年四月三十日为森林防火期。在此期间,各村一定要抓好宣传教育,增强全民防火意识。每年的十一月为我镇森林防火宣传月。在这个月内,各村、各单位要多种形式一齐上,各种场合一起用。一是要大力宣传国家《森林防火条例》、省政府《森林防火条例实施办法》及有关布告、通告,镇上组织护林防火宣传车,逢集在街、背集在各村进行巡回宣传。二是各村要大量书写标语口号,凡要道、石壁、路口、房墙都要写,每村不少于20条,以增加宣传气氛,扩大社会影响。三是镇政府将印发《防火布告》、《防火公约》发至各村、组、单位,达到家家张贴,户户知晓,人人皆知。四是要加强扑火人员的安全知识教育,严禁动员妇女、老人和未成年人参加扑火,确保人民群众和扑火人员的生命安全。

三、健全责任制度,加强队伍建设。

一是层层签订责任书,镇、村、组逐级签订,划分责任区,落实责任人。二是落实部门领导月月督导制,镇防火指挥部成员及副乡级领导,每月至少要三次下到自己分包责任区内检查指导工作,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处理。三是各个防火检查站,各村委会都要建立健全各项防火制度,并张贴上墙,做到墙上有字,责任到人。

在加强队伍建设上,一是镇防火指挥部和办公室要达到五有:即有文件、有人员、有房子、有牌子、有制度。二是要以民兵为主的扑火队伍进行集中整训,严阵以待,随时做好扑救山火的一切准备。三是要对扑火队伍进行培训演练,掌握灭火的有关知识。四是扑火队人数镇不少于50人,各村不少于60人,并逐级上报花名册,张榜公布。

四、加强火源管理,做好林火扑救工作

在火源管理上要重点把好三关:一是把好人员入山关。镇要建立5个以上防火检查站,20个以上进山盘查卡,负责对进山入林人员的登记,教育和收存好火种。二是把好小孩(学生)、憨呆人员监护关。家长要看好小孩,林区小学要增设森林防火教育课,所有痴呆憨傻人员各村委要登记造册上报,并确定监护人,确保平时不入林,进林不带火。三是严禁烧山驱兽、电击野兽。四是把好林区内作业人员自控关。凡林区内固定生产、作业等人员,其厂矿负责人要监控好下属人员,要坚持做到“十不准”规定,若有违犯,从严处理,并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林火一旦发生,村、组要就地组织人员紧急扑救,并及时逐级上报火情,不得有小火不报或大火小报。镇接到火情报告后,除迅速上报火情外,应根据具体情况,立即组织镇直单位和发火点临近村人员进行扑救,一鼓作气,一举扑灭。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扑灭。

五、切实加强领导,搞好森林防火工作

依照《森林防火条例》“关于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领导负责任,要组织有关部门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规定,镇设立森林防火指挥部,切实加强对森林防火工作的领导,做到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一指挥、统一负责,实行森林防火工作的镇长、村主任、组长负责制,镇直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谁出了问题,就追究谁的责任。森林防火是一项群众性、社会性很强的工作,涉及面广,情况紧急时,需要动员全社会各个方面的力量,要教育广大干部群众牢固树立“以人为本,安全第一”的思想,把扑火安全放在首位。严禁组织妇女、学生、儿童上山扑火,避免人员伤亡。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都要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树立和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共同把我镇森林防火工作搞好,为我镇经济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2011121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