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大决策预公开

2011年马山口镇重大动物疫病春季免疫工作方案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13 16:13:40   来源:马山口

为切实做好2011年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主要动物疫病免疫集中免疫工作,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我镇不发生重大动物疫病,根据省、市、县重大动物疫病强制免疫计划,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蹄疫、猪瘟四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存栏畜禽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新城疫、狂犬病实施全面免疫、存栏畜禽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其他动物免疫如:仔猪付伤寒、炭痘、布鲁氏菌病、链球菌、猪流行性乙肝脑炎等根据本村实际,对疫病流行区域和受胁区易感家畜进行免疫。

二、时间安排

春季集中免疫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免疫阶,从今天开始至4月中旬,各村组织防疫队伍,集中力量,全面突击,力争基本完成集中免疫任务;第二阶段为补防阶段,4月下旬,各地开展查漏补缺、补免补防工作,尽享自查评估。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5月上旬,全镇统一组织考核验收和免疫效果评估,迎接省、市、县统一考核验收。

三、具体要求

(一)制定免疫方案。各村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尽快制定本村重大动物疫病春季集中免疫方案。严格按照《2011年马山口镇重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的规定执行。

()免疫程序。规模养殖场高致病性禽流感、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口避疫担猪瘟盟象疫按推荐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新城疫的免疫,按免疫程序进行,并结合实际情况,定期进行免疫抗体水平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适时调整免疫程序。散养畜禽按照集中免疫和月月补免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免

疫。

()加强疫苗管理。疫苗统一使用政府采购的疫苗,不得随意乱购。具体免疫方法按各种疫苗免疫接种方法及剂

 

四、保障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切实落实责任。当前,我国的疫情

形势依然严峻。口蹄疫多个毒株流行,防控难度加大。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污染面广,水禽免疫率低,带毒情况严重,流行规律出现了新的变化,疫情隐患增加。高致病性猪蓝耳病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布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疫情呈上升态势,严重威胁畜牧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面对严峻形势,各村要高度重视,保持高度警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足额落实疫苗配套经费。认真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因免疫不到位引发动物瘴情的,要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对不履行强制免疫职责的村和个人,要依法追究其责任。通过各项措施的落实,做到应免尽免,不留空当,实现“真苗、真打、真有效”,保证存栏畜禽处于有效保护状态。强力推进春季免疫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加强人员培训,规范免疫档案。各村要加强对防

疫员的技术培训,规范免疫操作,要禁止打飞针,切实保证免疫剂量;按要求更换使用注射针头,并做好各项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要加强免疫档案的记录,做到免疫有记录,免疫家畜有二维码标识,记录与标识相符。做到三对照。

    ()加强疫苗冷链体系建设,强化疫苗管理。各村

防疫员要配备防疫专用箱,保证疫苗在规定的条件下运输、储备和使用。

(四)加大督查力度,确保防控效果。镇里将成立督查组实行全面督导和重点督查相结合,定期不定期开展督查,确保免疫工作落实到位。各村要不断创新机制,完善措施,组织业务精、能力强的专业人员,有计划、有目的、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导检查活动,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及时通报情况,确保免疫工作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0一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