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印发《2011年马山口镇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13 16:31:25   来源:马山口

各村委:

    为切实做好秋季重大动物疫病免疫工作,现将《2011马山口镇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免疫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为贯彻落实省、县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好我镇2011年秋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主要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有效控制重大动物疫情的发生和传播,确保我镇畜牧业生产健康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根据省、市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等四种动物疫病强制免疫的总体要求是:群体免疫密度应达到并维持在9 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免疫密度要达到100%,存栏畜禽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鸡新城疫免疫要求

对所有鸡实施全面免疫,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0%以上。狂

犬病免疫要求对所有犬实施全面免疫,重点做好城镇、高发地区犬的免疫工作。其他动物疫病如:禽霍乱、仔猪付伤寒、炭疽、布鲁氏菌病、链球菌、羊痘等根据本乡镇实际,对疫病流行区域和受威胁区易感家畜实施免疫。

    二、时间安排

    秋季集中免疫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集中免疫阶段,从1013115,各村组织防疫队伍,集中力量,全面突击,力争基本完成集中免疫任务;第二阶段为补免补防阶段,1168日,各村开展查漏补缺、补免补防工作,进行自查和免疫效果评估;第三阶段为检查验收阶段,111516日,全镇统一组织验收,迎接省、市、县考核验收。

    三、具体要求 

    ()制订免疫方案。各村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尽快制订本村重大动物疫病秋季集中免疫方案。严格按照《2011年马山口镇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意见》的规定执行。

    ()免疫程序。规模养殖场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和猪瘟的免疫按推荐免疫程序进行免疫;散养畜禽实施集中免疫,每月定期补免。鸡新城疫的免疫,规模养殖场按免疫程序进行,并结合实际情况,定期进行免疫抗体水平监测,根据监测结果适时调整免疫程序;散养家禽按照集中免疫和月月补免相结合的办法进行免疫。狂犬病、炭疽等疫病的免疫按疫苗说明书规定进行免疫。

    ()加强疫苗管理。疫苗统一使用政府采购的疫苗,不得随意乱购。具体免疫方法按各种疫苗免疫接种方法及剂量依照相关产品说明书规定操作。

五、保障措施 

 ()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村要认真落实动物防疫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及时制定免疫方案,及时安排部署,落实岗位责任,构建起事事有人管,事事有人抓的动物防疫体系,创新方法机制,调动各方力量,加大防疫力度,全面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高致病性猪蓝耳病、猪瘟、鸡新城疫、狂犬病等主要动物疫病的免疫工作。 

 ()强化措施,严格管理。一是加强技术培训。各村要加强对防疫员的培训,规范免疫操作行为,保证免疫质量。二是规范免疫操作。免疫时按要求更换使用注射针头,并做好各项消毒工作,防止人为传播疫情。

 (三)加强督导检查,确保防控效果。镇兽医站对秋季集中免疫工作的开展进行专项督导,重点督查相结合的原则,有效促进秋季集中免疫工作的开展。确保我镇的秋防工作按期完成。

 

 

0一一年十月十三日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