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0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3-21 16:17:1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3-21 16:17: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相关部门:

《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1、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

    2、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二○一二年二月二十二日  

附件1:

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农村公路管养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推动管理养护工作健康快速发展,按照省、市统一部署,决定在全县范围开展为期三年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以下简称管养年活动)。根据省市方案,结合内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贯彻落实《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为主线,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坚持“建设是发展,养护也是发展,而且是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巩固和完善“统一领导,分级管理,以县为主,乡村配合”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十、百、千”示范工程、省“好路杯”和市“通达杯”竞赛为载体,以创建市级“文明示范路”和“文明示范乡(镇)”为引领,以日常养护和路政巡查工作为重点,以制度保障和规范管理为抓手,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全面加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努力推动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步入科学发展轨道,不断提高管养水平和服务水平,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二、活动目标

通过管养年活动,进一步完善管养体制,健全管养机制,落实管养制度、提升管养质量,做到“五个到位”,实现“四个提高”。“五个到位”即:管养责任落实到位、机构人员配备到位、制度制订执行到位、资金筹措管理到位、监督检查考核到位。“四个提高”即:提高管养能力、提高路况水平、提高服务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具体目标如下:

(一)管养责任有效落实,财政资金保障有力

县、乡(镇)政府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主体责任得到有效落实,将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纳入县、乡(镇)人民政府年度工作目标予以监督考核,根据县域内农村公路养护需求将日常养护、养护工程和水毁修复缺口资金纳入本级年度财政预算,足额列支农村公路养护小修保养资金。

(二)管理机构健全,职责明确

各乡镇设立“农村公路管养站”,有独立办公场所、专职工作人员、明确具体的管养范围和职责。管理制度、工作标准、内业资料在全县范围内实现统一、规范。

(三)养护覆盖面不断扩大,养扩质量稳步提高

1、全县所辖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经常性养护率:县道达到100%;乡道不低于80%,重要乡道达到100%;村道不低于70%,重要村道达到100%。

2、改善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优良路率稳步提高,次差路率大幅下降。以2011年底数据为基准,路面中等路以上的比例达到80%以上。县道和乡道每年提高2个百分点,村道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农村公路的路面、路肩边沟、桥隧构造物、沿线设施等技术状况基本达到以下技术标准要求:

(1)路面:路面行车舒适、整洁、无堆积物、无积水、无明显病害、裂缝灌缝及时、无打场晒粮、摆摊设点、建筑材料堆积等现象。

(2)路肩边沟:农村公路两侧路肩按照规定进行培护,没有明显的不平整、不坚实,横坡不顺现象,且单侧路肩宽度达到l米,对于特殊路段,县乡道路路肩宽度应达到0.75米,村道路肩宽度应达到0.5米,否则应铺筑硬路肩;路面宽度在4.5米以下的农村公路,应因地制宜地采用低标号混凝土、彩砖、青石、矿渣、河卵石等材料对路肩进行硬化,硬化结构层厚度应大于10厘米;边坡顺适、坚实、无杂草杂物、无明显的缺口、坍塌和水毁冲沟,边沟畅通、平顺、无淤塞;穿村越镇路段应开挖铺砌边沟,满足公路排水,实现路宅分家。

(3)桥隧构造物:桥梁外观整洁、栏杆、护栏、伸缩缝、泻水孔等构造物完好;桥面铺装平整、无裂缝、桥头无跳车等影响行车的病害;涵洞排水通畅。

(4)沿线设施:县、乡、村道应设置养护公示牌,县、乡道应设置里程碑、百米桩,且规范、齐全,无缺损。陡岩、急弯、沿河等危险路段应设置安全防护设施;农村公路平交道口应进行硬化加宽,确保治理后可满足中巴车辆转向一次性通过,并设置警示桩;沿线设置有交通标志、路面宽度大于等于6米的路段划设标线,且标志、标线清晰、无缺损。

3、逐年提高农村公路绿化率(已绿化里程占可绿化里程的比例)。绿化率要逐年递增,至管养年活动结束(2014年6月底)县乡村道绿化率分别达到90%以上,并保持稳定。

4、在保持原有“示范养路乡”的基础上,每年新创建1个市级“文明示范乡(镇)”;2013年底前创建完成市级“文明示范路”里程不少于县道总里程的20%、乡道总里程的15%,全县共创建完成市级县乡道“文明示范路”200公里以上。村道“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由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结合我县实际自行安排,创建里程不少于所辖村道总里程的10%,且有5个以上长度大于5公里的循环圈。

三、活动安排

(一)活动范围:纳入公路统计范围的县道、乡道和村道及所属的桥涵、隧道、沿线附属设施等。

(二)参加单位和人员:县农村公路建管养相关责任单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从事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单位和人员。

(三)活动步骤:管养年活动分动员部署、组织实施和总结评比三个阶段。

1、动员部署阶段(2012年3月底前):逐级对管养年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开展宣传活动,大力宣传管养年活动的意义和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重要性,强化管理养护意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的良好氛围;2012年3月底前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与县政府签订管养年活动目标责任书。

2、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4月至2014年5月):按照活动方案的要求,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分解目标,细化措施,强化巡查,确保管养年活动各项措施落实到位;活动期间,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强化监督考核,并逐年对管养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年度目标落实情况进行考核、评价,采取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状况,推动此项活动有序、深入开展。召开管养年活动经验交流会,推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好的做法和经验。

3、总结评比阶段(2014年6月至8月):2014年6月10日前,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三年管养年活动取得的成效,签订目标完成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并将管养年活动总结报县政府。2014年6月30日前,组织有关部门对全县管养年活动开展成效进行考核排名。2014年8月,组织召开全县总结表彰会,对管养年活动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

四、工作措施和要求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

开展管养年活动是进一步提高全县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提升农村公路的整体服务功能的重大举措,是改善人民群众出行环境,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要把开展好管养年活动作为“十二五”期间交通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认真组织干部职工了解和掌握工作内容、具体目标、考核评价标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精心谋划,积极组织,迅速掀起活动高潮。

(二)明确职责,加强领导

县成立领导小组统一协调指导全县的“管养年活动”工作。各乡镇、各有关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并制定实施方案报县领导小组备案。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管养年活动实施方案,指导各乡镇开展好管养年活动,建立日常监管机制,定期考核各乡镇活动开展情况。

(三)强化措施,完善制度

1、扎实开展好“通达杯”竞赛活动。要结合市“通达杯”活动开展,从日常管理工作开始,建立县、乡两级农村公路养护巡查(检查)制度,县级巡查(检查)每年不少于4次,乡镇人民政府组织的全面检查每年不少于2次,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和乡镇农村公路管养站巡查(检查)每月不少于1次。其中,县级巡查道路比例不少于县道和重要乡道的30%、一般乡道和村道的5%;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巡查道路比例县道和重要乡道达到100%,一般乡道和重要村道不少于30%,其它村道每季度不少于30%;乡镇农村公路管养站巡查一般乡道达到100%,重要村道不少于50%,其它村道每季度达到100%,雨季每月和特殊天气后应专项巡查一次达到100%。巡查中发现问题的由责任单位限时解决,对解决问题不及时、不到位的单位或个人,责令整改,并予以通报。

县交通运输局、农村公路管理所要建立完善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监督考核制度,做到月检查、季考核、半年初评、年终总评,建立以单位和个人为责任人的考核体系,加强对管理养护工作的监督和考核,考核结果与责任人的工作绩效、评先评优、奖罚体系挂钩。对养护及时、路况良好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对养护不力、路况不佳的单位或个人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以监督考核机制推动管养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促进养护质量稳步提高。

2、全面实施农村公路“分级管理养护”。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要进一步深化“分级管理养护”,将辖区内农村公路按交通量、重要程度并结合实际情况分为县道和重要乡道、一般乡道和重要村道、一般村道三个等级,根据不同级别采取不同的养护模式:即县道和重要乡道由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养护,由农村公路管理所委托有资质的养护公司承包或聘用养护人员进行全天候养护;一般乡道和重要村道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人员按照养护路段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固定人员固定养护时间进行经常性养护;一般村道交由村委会承包或个人承包进行季节性集中养护或按需养护,山区路段每年养护2—3次,以水毁抢修、塌方处理、桥涵维修等为主;平原路段每年养护3—5次,以清除路肩杂草、培护路肩边坡、疏通边沟为主。通过“分级管理养护”实行,使有限的日常养护资金充分发挥效益,进一步提升养护工工作效率,切实实现“有路必管、管必到位,有路必养,养必见效”的目标。

3、继续开展“冬春普修”活动。每年要组织一次为期一个月的“冬春普修”活动,主要任务是路肩培护、路基整修、边沟和桥涵疏通;路树补植;公路建筑控制区及穿村过街路段治理;水毁修复几个方面。县道由县农村公路管理所组织养护人员和专业养护队伍完成,乡村道路由乡镇人民政府组织沿线群众、农民养护工和组织专业队伍完成。

4、完善农村公路工程项目验收交养制度。县农村公路管理所在农村公路工程项目验收时应切实履行接管单位责任,对项目的路肩、边沟、穿村过镇路段排水设施、标志、标线、绿化、安保、防护、桥头引线等道路附属设施要认真验收,确保工程项目所有内容全部完工。附属设施未能与主体工程一并完工的,不得组织交、竣工验收。

5、推行管养工作信息化。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农村公路管理机构要大力推进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信息化建设,2012年年底前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的管理养护电子档案,相应检测评定标准、格式、频率应符合《公路养护技术规范》、《公路桥涵养护规范》、《公路技术状况评定标准》、《公路桥梁养护管理工作制度》、《河南农村公路养护质量检查评定标准》相关规定。全面掌握所辖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依据年度筹集的养护资金,科学编制农村公路养护工程计划,合理安排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及日常养护管理工作。

6、及时报送管养工作信息。建立县、乡两级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反映管养工作及管养活动年开展情况。

(1)管理活动年信息报送。县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按照不同任务阶段,及时、准确地向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并制订针对措施。每年6月10日前和12月10日前,分别向县政府和市交通运输局报送阶段性工作总结。

2)日常管养情况报备。县政府检查通报、交通运输局或农村公路管理所检查(巡查)通报将作为县“通达杯”和“管理养护年活动”评比的重要内容。

(四)加强管理,确保实效

1、认真落实农村公路管养资金。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所需经费纳入县级人民政府财政预算,乡(镇)人民政府要安排一定的财政资金,用于村道的日常养护。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需地方筹集的养护工程不足部分和水毁修复的资金,按照《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市、县出台的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意见的要求和日常管养资金配套基数予以落实。

2、严格执行农村公路管养规程。养护单位和人员要按照《南阳市农村公路管理大中修养护工程项目管理规程》和《关于对农村公路养护计划项目验收工作相关问题进行规定的通知》的有关规定,切实做好养护工程管理,规范养护工程计划编制、设计、招投标、施工组织、质量控制和工程验收等环节的管理,确保养护工程质量;重视日常养护工作,结合季节特点开展针对性养护,使农村公路保持良好的技术状况。

3、加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和治超力度。要按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和《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的要求,建立“政府负责、部门执法、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管理体系,充实路政管理力量,加强路政队伍建设,扩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覆盖面,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县乡道路路政结案率每年提高1%。加大治超工作力度,在农村公路重要路口和连接干线公路入口处设置限行标志,同时可在必要的乡道和村道上设置限高、限宽设施,禁止超限车辆行驶;采取流动检测方式对超限车辆进行治理,遏制超限超载车辆行驶农村公路。引导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员、沿线群众积极参与农村公路保护工作,鼓励农村公路路政管理与乡规民约相结合、与养护生产相结合,切实维护好路产路权,保障农村公路安全、完好、畅通。

4、强化安全生产管理与应急保障能力。要把安全生产放在首位,对养护生产要强化安全监管,消除安全隐患;针对农村公路缺桥少涵、安全防护设施不足、抗灾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完善应急管理体系,加快应急队伍建设,加大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公路安全和应急保障能力,最大限度保障公众安全出行。

5、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县道、乡道和村道应设立养护责任公示牌,公布管理养护主管单位、承养公司名称或养护承包人姓名和养护质量监督举报电话,广泛接受社会各界监督。有条件的可通过向社会公布热线电话、投诉邮箱等方式更广泛地接受全社会监督,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局面,确保管养年活动取得实效。

6、多层次开展技术创新和技术交流培训。要依托管养年活动,探索和总结管理养护经验,组织交流学习与推广,加大对基层单位的技术指导和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培训班、发放技术指南、实地技术指导等方式,提高一线人员的技术素质和管理能力。农村公路管养人员在活动期间每年应参加不少于一次的技术或技能培训。要结合农村公路养护工作实际,研究推广适合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特点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做好农村公路养护科研成果的转化工作,以科技应用保证养护质量,提高效能。

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公益性事业,涉及面广,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管养年活动,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具体部门、人员的工作职责,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点,确保管养年活动有力、有效、有序开展。交通、发展改革、财政、审计、纪检监察、公安、国土、水利、扶贫开发、农业等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多部门合力推进的发展局面,管好养好农村公路,为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

附件2:

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成 员 名 单

组  长:王  东      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雷涛锋      县政府机关事务局副局长  

        王洪湍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成  员:杜传月      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局副局长

        岳明川      县财政局党委副书记

        杨林茂      县发改委纪检组组长

        岳  兵      县审计局副局长

        张广才       县交通运输局纪委书记

        廖玉春      县路政所所长、运管局负责人

        喻建中      县交通运输局公路管理股股长

        闫亚伟      县农村公路管理所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张广才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闫亚伟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