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 “五一”小长假旅游情况综述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5-03 10:37:4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在旅工委及相关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全县旅游秩序井然、环境卫生良好,未发生旅游安全事故和重大服务质量事故,达到了预期“安全、秩序、质量、效益”四统一的工作目标。总体情况及特点如下:

一、景区整体接待量稳步上升

“五一”期间,我县共有县衙、宝天曼、七星潭、桃花源、云露山、宝天曼自然博物馆六家景区接待,宝天曼峡谷漂流和天心洞景区未接待(天心洞景区正在进行内部设施升级改造、峡谷漂流景区未开业)。在此情况下,全县共接待游客6.9万人次,同比增长8.5%,其中,宝天曼同比增长114.9%,内乡县衙同比增长7.8%,其它景区升幅也在9%左右。“五一”试营业的新景区云露山,也接待了不少游客,全县景区整体接待人数保持上升趋势。从出游时间上看,因假期第二天下雨,旅游高峰较往年有所不同,在51日(假期第三天),酒店住宿高峰则出现在430日。

二、短线游、自驾游是热点,旅行社团队数量增多

“五一”期间,正值樱桃成熟时节,赤眉油桃沟、鱼贯口吸引了大批游客出游,自驾车出游比例依然居高不下。内乡县衙景区也有大批自驾车的散客前来观光,宝天曼景区一半游客为自驾游。据了解,自驾车游客主要来自南阳、郑州、平顶山等周边一线城市。随着去年七宝旅游公路的全级贯通和景区的积极宣传促销,旅行社团队数量也有所增长。三天假期,旅行社组团游客占总量的38%左右,相对去年组团游客20%的比率来讲,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特别是宝天曼的组团游客增长明显,据宝天曼景区的市场营销人员透露,旅行社组团出游相对去年增幅强势。

三、旅游新兵增光添彩

“五一”前后,东湖大酒店、云露山景区、天贵大酒店相继试运行,为内乡旅游注入新的活力。小长假期间,东湖大酒店接待游客450人,住宿率达到75%;天贵大酒店接待游客为210人,住宿率达到9%;云露山景区将在56日开业迎宾,“五一”试运行期间,景区门票由50/人优惠至30/人,三天共接待游客3000余人。除此之外,方圆商务酒店、方圆快捷酒店、广电宾馆、内乡宾馆等住宿率都在95%以上。

“五一”小长假,县假日办未接到游客投诉,全县旅游市场秩序有条不紊。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县领导的重视、主管部门的监管、各旅游企业的不懈努力密不可分。一是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深入北山景区调研,对安全工作进行督查,并指导宝天曼景区加快建设,督促争创5A级景区;二是旅游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假期之前,县旅游局执法大队深入景区、宾馆、旅行社,对全县重点旅游企业进行安全大检查,对住宿、餐饮市场进行规范整顿,对旅游企业的安全问题进行逐一排查,将安全隐患降至最低。三是强力宣传营销。3月中旬,县衙、宝天曼、宝天曼峡谷漂流等景区及部分星级酒店组成内乡旅游营销联盟,在省内郑州、南阳、许昌和河北石家庄、安徽阜阳等16地市巡回宣传促销,举办内乡旅游专场推介会,兑现旅行社奖励,有效巩固了客源地,并逐步扩大客源市场,节前的宣传促销对“五一”游客数量的提升起到了积极作用。(吴春亮)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