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兴一大产业 富一方百姓-------对内乡县余关乡烟叶产业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5-22 08:25:0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余关乡地处内乡县城北16公里处,素有“七沟八岭一面山”之称,面积12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2万亩,人口3.9万,辖18个行政村,270个村民小组,近几年,烟叶种植面积稳定在1万亩以上,2011年种植1.4万亩,收购总量330万斤,税收超过660万元,2012年种植1.78万亩,预计收购总量超过400万斤,税收超过800万元。

乡财政收入快速增加。近几年,该乡财政每年来自烟叶的收入逐年增加,近几年年增长都在100万元以上,财政有钱了,就能够办很多过去不敢想的事情,一串数字就可以感受到带来的巨大变化,在街道改造中,投资50万元,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中,黄楝村、麦山村新型农村社区基础设施投资60万元,乡初中教学楼改建投资80万元,万人饮水工程投资60万元,卫生院门诊楼改建投资30万元,6个村级养老公寓投资180多万元……。

村集体经济快速积累。18个村都有烟叶种植,年收入高的可达50万元以上,中等收入也有十几万元,该乡麦山村,仅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就征地35亩,规划64座,村级用于社区的配套资金达10多万元,目前已经建成33座,入住22户,其中17户收入靠烟叶;该乡岳沟村,依靠发展烟叶,村级偿还债务20多万元,还积累了几十万元,用于村村通、组组通投入10多万元,硬化里程30多公里,投资8万多元,新建了村级小学的多媒体教室,投资16万元,新建村级标准卫生所;该乡王沟村,年返还税收30到50万元,先后投资20万元,建起了村级幼儿园,投资38万元,对小学教学楼进行扩建,投资8万元,用于烟叶大田生产路的整修,投资5万元,配套烟水电力设施,投资60多万,闸坝1座,挖塘2座;该乡孙沟村,几年来依靠税收返还,投资超过80万元,新建教学楼和文化广场,建起了戏楼,修村村通、组组通道路15公里;该乡谢寨村,依靠烟叶税收返还,化解债务15万元,闸坝2座,挖塘3处,改建教学楼16间。 

群众钱袋子快速鼓起。1亩烟种得好的收入可超过3000元,村民的腰包渐渐鼓起来了,建新房、装空调、买摩托,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足了。该乡朱沟村五组共有19户,有17户长期种植烟叶,其中15户依靠植烟收入,在县城购买了住房;该乡岳沟村村民岳运红,年种植烟叶70亩以上,住的是小洋楼,出门小轿车,电脑、冰箱等高档家用电器一应俱全;该乡谢寨村村民谢振伟,去年种植烟叶60亩,净收入14.8万元,今年种植140亩烟叶,预计收入将超过30万元。

种植烟叶作为调整农村产业结构的一个项目,余关乡为什么能取得如此大的成绩,其主要作法: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机制。余关乡为了加快发展烟叶生产,并将其作为优势产业做大做强,党委政府成立了以书记、乡长挂帅的烟叶生产领导小组,各村也由一把手负责亲自抓,建立了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班子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刘晓书记经常深入到田间地头,调查研究,正确分析和把握烟叶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创新烟叶生产组织形式,解决制约烟叶生产发展的瓶颈。张新炜乡长经常听取烟叶生产情况汇报,对烟叶生产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组织召开现场会。2011年,全乡共召开了22次现场会,党、政主要领导参加的会议达19次。

二是加强服务,确保技术到位。乡成立有技术指导小组,各村组建专业技术队伍,免费对烟叶生产的每个环节进行全程技术指导和管理,大力推进示范方建设,确保烟叶能够达到适产、优质。近年来,该乡大规模推广小苗膜上膜下移栽、配方套餐施肥等技术,2012年,地膜覆盖超过95%,套餐施肥100%,2011年,示范方面积5000亩,今年超过8000亩,示范方每亩单产超过350斤,收入超过4000元。

三是出台优惠政策,加大扶持力度。乡政府每年都出台专门性政策文件,给予烟农10余项优惠政策,资金困难的种烟户,由乡烟办担保到信用社申请低息支农贷款,设立烟叶生产风险资金,对受灾烟农实行每亩1000元最低收入保障制度,解决烟农后顾之忧;财政每年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奖励对烟叶生产作出重大贡献的有关单位和个人。对铁杆烟农,每年召开一次表彰会,根据交售烟叶数量给予奖励。

四是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烟叶生产可持续发展。近年来,党委政府确定了工厂化育苗、集约化烘烤、标准化生产,协会化管理,良性化发展的战略,将涉农开发资金和烟草部门投入进行捆绑,共投入资金2000多万元,建起4座育苗工厂,硬化田间沟渠224条,硬化公路12公里,闸坝57座,挖塘300多个,修水窖1189个,灌渠近30多公里,5个村实现了微灌,新建密集型烤房527座。目前,建设项目已发挥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改善了烟农的生产生活条件,降低了烟农种烟的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了烟叶生产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有力地促进了传统农业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

(作者: 王会涛  李丰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