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101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0:10:1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畜牧工作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0:10:1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内乡县2012年畜牧工作意见》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2012年畜牧工作意见

二○一二年四月五日      

附件:

内乡县2012年畜牧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中央一号文件为动力,以建设国家级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县为目标,以现代畜牧理念引领健康养殖,着力抓好动物疫病防控和畜产品质量安全,着力以法治牧,着力规范养殖行为,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全力推动畜牧业再上新台阶。

二、工作思路

我县畜牧产业整体工作思路是:围绕一个目标,抓好两个基础,着力三个重点,打响四大品牌,落实六项保障措施。即围绕争创全国优质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县目标;抓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产品质量安全两个基础;着力牧原生猪示范园区建设、林草一体化示范园区建设、节粮型生态养殖三个重点;打响牧原生猪、宝天曼鸡、伏牛白山羊、南阳黑猪四大品牌,突出组织领导、标准化建设、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项目招引、科技创新、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强力推进我县畜牧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工作目标

全县生猪出栏150万头、牛出栏12万头、山绵羊出栏80万只、家禽1200万羽,全县肉类总产达22万吨、蛋类总产6.1万吨、奶类总产1.89万吨,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48%以上;全年新建改建养殖示范场区30个以上,全年申报养殖企业产地、产品认证10个以上,规范和发展畜牧专业合作组织10个以上。健全重大动物疫病防控长效机制,确保无重大动物疫情发生。涉牧项目实现大的突破,增加发展后劲。牧原公司实现100万头出栏规模,畜产品加工企业、饲料加工企业正常运转,有机肥加工全面投产。

四、工作重点

1、建设牧原生猪示范园区。在余关、灌涨、王店、马山口等乡镇建设牧原生猪示范园区,全力搞好牧原生猪示范园核心场区建设,要重点抓好园区内的路、林、水、气、园建设,带动示范区内种、养协调发展,生态良性循环。要确保2012年实现100万头的出栏规模,逐步形成科研、繁育、养殖、加工一体化。园区建设以牧原公司为主体,相关乡镇和有关职能部门要大力支持,全力搞好服务和项目配套,力争通过2-3年的努力,把示范区打造成全市乃至全省有影响的畜牧业示范园区。

2、建设林草一体化示范园。要抓住国家对饲草基地建设、退耕还草、退牧还草政策支持的机遇,在赤眉、余关等乡镇建设林草一体化示范园,成立草地保护项目领导小组,切实抓好林草一体化建设。要将草地保护项目与林果业“双十万”项目进行整合,大力推进人工种草、林草种植一体化,国土、林业、水利、农业、草办等部门要密切配合,所在乡镇要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据项目规划,实实在在抓出成效,为我县工业生产、畜牧业提供可靠的原料,实现环境保护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要创新方法,探索生态环保循环经济发展新机制。形成“饲料加工-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种草业”的良性生态循环经济模式,强力推进养殖企业环境治理。要积极引导牧原等大型养殖公司搞好林草牧一体化发展规划,促进沼液灌溉和林草种植同步进行,破解粪污污染治理难题,开辟一条既经济又环保的发展新路子,实现环保治污和产业增效。

3、大力发展节粮型生态牧业。要充分利用我县山地、林地面积大的有利条件,强力推进生态节粮型牧业发展,推动畜牧业结构调整,打响无公害绿色畜牧产品品牌。要狠抓宝天曼生态鸡示范场建设,全力推进林地养鸡生态示范养殖基地建设,重点培育宝天曼生态鸡优良品种。要重点抓好伏牛白山羊生产,依托伏牛白山羊合作社,在桃溪、乍岖、师岗、瓦亭、赤眉、赵店等乡镇全力发展伏牛白山羊订单养殖,要建成示范场30个以上,带动周围群众发展养羊1000户以上。要全力抓好南阳黄牛生产,实施秸秆过腹还田工程,搞好黄牛品种改良,健全良种繁育体系,使牛业发展达到一定规模。要突出抓好南阳黑猪生产,强力开展黑猪保种育种,完善南阳黑猪省级种公猪站建设,推进示范场区建设,膨胀黑猪生产规模。

五、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标准化生产、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畜牧业安全等相关项目列入乡镇目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月报季评年考核。出台畜牧产业督查台帐,把畜牧产业重点工作目标责任细化到村到场,分解到岗,落实到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运行机制。县畜牧产业领导小组要切实抓紧抓实,各乡镇政府要明确一名副镇长具体抓并配备得力人员专抓,县直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进一步转变职能,简化畜牧养殖行政审批手续,在养殖各方面全程做好服务,解决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营造畜牧发展的宽松环境,全力推动畜牧业再上新台阶。

2、狠抓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一是进一步完善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建立健全重大动物疫情防控长效机制,继续推行责任制、负责制、公示制及规模场安全生产合同制等制度。切实做好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搞好春秋两次防疫普免工作,加强应急机构和队伍建设,强化应急管理手段。二是提高县级监测水平,建立完善免疫效果监测点和疫情监测点,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测报网络建设,每月开展一次动物疫情风险评估,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三是加强养殖行业监管和内部管理,规范建立养殖档案,确保畜牧业生产安全。四是县乡两级要确保防控所需经费。

3、突出抓好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强力推进畜产品质量监管体系和畜牧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员素质提升,完善县级,建设乡级,加强村级队伍建设和监管体系建设。一是切实加强县乡两级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尽快建立完善县、乡、企三级质管监管机构,确保有人管、有章循。二是狠抓“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要建立联席办公会制度,抓好组织领导,打好“瘦肉精”专项整治攻坚战。分片包乡,认真普查,掌握动态,抓好排查,澄清底子,砸实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监管机制,严把畜牧养殖环节、检疫检验环节和屠宰加工环节,切实把“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安全加强对上市肉品的监管,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严把产品准入关、质量关。要抓好违法案件查处,把查处违法添加使用“瘦肉精”案件作为专项整治的突破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惩不贷、决不手软。三是建立完善县乡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加强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建立畜产品可追溯制度,严格检测结果通报和追究制度,彻底排除畜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维护人畜健康和公共卫生安全。加强投入品监管,实行产销联建制度,加大对超市、宾馆、连锁店、饭店等经营的畜产品监管力度。四是加强兽药饲料行业监管,严厉打击添加和使用瘦肉精等违法投入品案事件,全面推进兽药经营GSP管理制度,加强饲料监督检查抽查,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五是县、乡要把监测经费列入预算,确保监测工作正常开展。

4、重点抓好项目招引。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切实加强畜牧项目招商组织领导,借“农业科技促进年”活动的东风,在招商引资上,完善项目招引责任制度,制定详细的项目工作计划。筛选、收集、分析有价值项目,建立重点项目备选库,及早捕捉项目信息,调动一切力量,争取招引大项目落户我县。在政策性资金争取上,认真编制项目可研报告,全力向上申报项目,努力争取更多的国家资金扶持,增强产业发展后劲。对草地保护、良种补贴、标准化场区补贴等重点项目要盯紧看牢,争取尽早到位。对在建项目要加强监督管理,保证顺利推进。

5、强化畜牧科技创新。一是要突出畜牧业科技创新,大力开展“畜牧科技推进年”活动,把推进畜牧业科技创新作为工作的重点,作为畜产品生产安全和现代畜牧发展支撑;二是要建立健全畜牧业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加强畜牧技术推广队伍建设,加大畜牧科技推广力度,提升技术推广水平,依靠科技进步,服务产业发展。三是要抓好科技宣传培训,整合新闻媒体阵地、农业培训资源,把无公害综合配套生产技术,品种改良,秸秆养畜、种草养畜、林地养鸡、牛羊舍饲圈养、畜产品质量安全及动物疫病综合防治等技术作为全年科技推广的重点;四是要加大对畜牧业科技投入,建立投入稳定增长的长效机制,保证畜牧业科技研发。五是要狠抓技术人才培养,畜牧、农业等部门要整合资源,努力造就一大批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养殖能手,提高全县的畜禽养殖技术水平。

6、全面抓好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全面推进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建设,加大力度,抓好畜牧协会和专业经济合作组织发展。积极转变协会组织职能,帮助规范协会组织行为。鼓励乡镇、村、养殖场区建立协会和专业合作组织,扶持发展一批服务领域宽、组织化程度高、经营机制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合作经济组织,各乡镇每年要发展专业合作组织在1个以上。充分发挥协会组织在全县的畜牧业生产、信息交流、技术服务、市场开拓、产品营销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充分调动协会能动作用,全面服务好我县畜牧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