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1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李长江同志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06-01 11:06:35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李长江同志在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1 11:06:3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4月13日,在全县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新型农业现代化暨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县长李长江作了重要讲话。现将李县长的讲话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四月十六日

李  长 江 同 志

在全县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上的

讲      话

(2012年4月13日)

同志们:

今天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安排部署加快推进全县新型城镇化、工业化工作。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工业化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新型工业化能带动新型城镇化发展,新型城镇化为新型工业化提供良好的平台和环境。下面,我先讲四点意见:

一、保持清醒忧患,坚定走新型城镇化、工业化道路的信心

近年来,全县上下瞄准“工业强县、旅游名县、林牧大县”建设目标,按照“三个三年”战略部署,坚持“三化统筹”,城镇化、工业化迈出了坚实步伐,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就是:成绩来之不易,问题不容忽视,发展机遇难得。

第一,成绩来之不易。内乡的短板在工业,但发展靠工业。正是由于工业的落后,使我们曾经陷入了“宛西经济洼地”。因此,县委、政府坚持把工业经济作为头号工程,以产业聚集区为载体,强力招商引资,大上工业项目,做大做强骨干,优化发展环境,全县工业呈现出“快、多、明”的发展势头。“快”就是发展速度快。自2008年以来,我县限额以上工业产值、增加值均以20%的速度递增,限额以上企业利润及全县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均以30%以上的速度递增,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产业聚集区2010年在全省递增了68个位次,位于全市“三快产业聚集区”之首。“多”就是在落地项目多。先后培育神威民爆、牧原公司、天一密封、泰隆集团等一批产值超亿元的骨干企业,上马了仙鹤纸业、飞龙汽配、龙大牧原、鹏翔科技、国宇密封、石材基地、东福彩印、闽商陶瓷等一大批投资超亿元甚至超十亿元的大项目,成为我县工业经济发展的支柱。“明”就是主导产业逐步明晰。通过引导培育,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逐步发展成为工业经济的主导产业。在大力发展工业的同时,坚持“产城一体、产城融合”,积极探索具有内乡特色的城镇化发展路子,在巩固提升传统农区、不以牺牲农业为代价的基础上,坚持规划、建设、经营、管理“四位一体”,加大城乡基础设施投入,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转移,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2011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30.28%,县城框架逐步拉开,功能日益完善,小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扎实进行,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不断推进。

第二,问题不容忽视。工业和城镇的快速发展,改变了内乡对外形像,增强了全县干群跨越攻坚的信心。但与全市相比,与群众的期望相比,差距不容忽视。表现在大个企业培育上,市政府今年确定的“9239”企业培育计划,内乡没有一家入围,仍然是个空白。表现在主导产业培育上,我县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集聚程度还不高,支撑能力仍然较弱。表现在城乡规划上,我县县域城镇总体规划、县城总体规划还未最终敲定,县城违法占地、违规建房现象,虽经“双违”集中整治得到有效遏止,但由于认识不够、打击不深、执法弱化、管理长效机制不健全等原因,“双违”行为依然存在。表现在城镇管理上,沿街叫卖、乱停乱放、店外经营等现象较为严重。表现在功能欠账上,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数量不足,广场、游园等设施较少等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第三,发展机遇难得。尽管今年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总体上看,我县仍处在新一轮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体现在“三个持续”:一是产业转移持续加速。沿海发达地区受资源、土地、劳动力成本等因素制约,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制造业加速向内地转移,为我县提供了难得机遇。二是政策支持持续增多。省市明确提出把探索“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作为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战略支撑,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政策,为我们先行先试提供了政策支持。三是内生动力持续增强。经过近年来的发展,我县经济社会发展跨上了新台阶,一大批工业项目先后落户,产业集聚区功能不断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有效提升,县四大班子空前团结,全县上下干实事的氛围空前浓厚,我们完全有条件在“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上实现新突破。

二、强化支撑,加速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

在全市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上,李书记阐述了新型城镇化的内涵为“四新”:新在体系上,就是以新型农村社区为切入点,四级联动;新在内涵上,就是坚持节约集约、科学发展;新在路径上,就是“三化”协调互动发展;新在目的上,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和谐发展。我县农业比重大,“三农”问题是制约“三化”协调发展的最大症结,人多地少是制约“三化”的最现实问题。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能够促进人口、产业、土地等要素在农业和非农产业之间、城市和乡村之间优化配置,推动我县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加快新型城镇化进程的总体要求是:把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作为统筹“三化”协调发展的着力点,立足一个定位(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实施四头并举(中心城区、中心镇、小集镇、新型农村社区),围绕一条主线(县城抓组团、城镇抓特色、农村抓社区、路网抓提升),突出四位一体(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经营),强化产业支撑,完善城镇功能,走节约集约、生态宜居、城乡互促共进、区域协调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把内乡打造成为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

主要目标是:到2012年底,全县城镇化率提高2个百分点以上。到2015年,全县城镇化率达到40%以上,城镇常住人口达到27万人以上;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5平方公里,县城绿化覆盖率达45%以上,山水文化名城特色初步显现,旅游、文化、娱乐、供水、供气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功能基本完善;马山口镇、灌涨镇、师岗镇三个中心镇新增转移人口1万人以上,建成区常住人口达到3—5万人,城镇化率力争达到48%以上;赤眉、桃溪、王店、瓦亭、灌涨、夏馆等镇区人口发展到2—5万左右,其他6个建制乡集镇人口发展到2万左右。全县小城镇星级镇率达到100%,三星级以上小城镇达到80%以上;新型农村社区扎实推进,农民生活条件、居住环境明显改善。围绕这个目标,要坚持“四高”:

(一)高起点规划。一个好的规划,不仅是城市建设的纲领,也是城市管理的依据,更是城市竞争的资本。我们一定要立足于把县城打造成为“宜居的文化山水文化名城”这个目标,做到“五性一覆盖”。一是前瞻性。做到超前规划,不留遗憾。二是科学性。把县城的规划与县衙等文化古迹的保护、与产业聚集区的发展、与第三产业的发展、与居民的需求、与各类专业规划有效地衔接起来。今年12月份以前全面完成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县城总体发展规划、产业集聚区空间发展规划、乡镇总体规划、村镇体系规划的调整完善等工作,实现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各类专业规划的“无缝衔接”、“多规合一”。三是特色性。做到新城有新城的特色,老城区有老城区的亮点。四是民主性。要开门搞规划,广泛吸纳社会各界参与规划的制订。五是法定性。规划一经通过,不能随意改动。所谓“一覆盖”。就是在完善规划体系的基础上,每一块土地都要纳入规划,不留空档,使每一个项目都有章可循,避免盲目性。

(二)高标准建设。高标准建设是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镇居民幸福指数的关键,主要把握四个层次:县城,按照“加大投入、打造精品、完善功能、提升品位”的思路,以服务产业集聚区、服务旅游、服务民生为出发点,实施产业集聚区功能完善、湍河景观轴提升、农运会赛道环境提升、城中村改造、老城区道路提升、西城区生态屏障建设、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等38项工程。县委、政府两办已以文件对工程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县处级分包领导进行了明确。中心镇和集镇,要按照“五个一”的总体要求,制定发展计划,全面铺开建设。会上,县财政拿出200万元,对2011年度发展快、变化大、特色明的7个乡镇进行了奖励。希望各乡镇今年继续明争暗赛,争当先进。新型农村社区,强调四句话:一是坚定不移,干就干好。各乡镇、各部门要坚定信心,不观望、不等待,认真解决“规划怎么做、钱从哪里来、用地怎么办、人口如何聚、工作怎么推”等难题,快速启动,再掀高潮。二是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以湍东镇为轴心,重点打造北部灌涨、王店、马山口、余关、赤眉、赵店环线和城关、大桥、师岗、瓦亭、乍曲、桃溪西南部环线。三是及时总结,不断完善。边行边试,总结提升。四是加强领导,强力推进。经县委研究决定,由柳书记、魏县长负责。

(三)高水平管理。今年突出六个重点:一是继续开展“双违” 整治。针对当前在干部中存在厌战、畏难、松懈情绪,“双违”现象有所抬头这一实际,县委、县政府态度非常明确,“双违”整治只有开始,没有结束,必须看死盯牢,对不符合开工条件的,坚决不允许开工;对违规行为,由两镇提供对象,近期集中组织拆除;对城关、湍东两个战区10天进行一次督查排队,同时对国土局、规划局、建设局、房管局实行连带责任。二是开展城镇绿化。今年,要启动绿化体系的设计和绿化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广泛开展单位庭院绿化活动。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要按照县政府分配的绿化任务,认真落实。三是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由公安局负责,交通局配合,重点围绕“管好人、管好车”,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严管重罚,有效遏制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现象,保证主次干道通行顺畅。四是占道经营专项整治。由县市政局负责落实,按照分类疏导、分级服务、定时经营的方式,在背街小巷、居民小区等地段合理设置摊点群、疏导点,对早夜市、饮食摊点实行统一布点设置、统一管理标识、统一经营时间,逐步取缔马路市场和不规范的夜市摊点。五是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由“两争一迎”办公室牵头,市政局实施,拿出1—2条主干道路作为试点,实现主要街道卫生清扫、保洁、运输的隐性作业。认真研究制定乡镇垃圾中转站车辆人员管理办法,充分发挥卫生设施作用。六是户外广告整治行动。坚持减量、规范、上档、美化的原则,以主干道户外广告为重点开展整治,做到一店一招,使每栋楼店招牌整齐划一、规格统一、色彩协调、上下一致、立面齐平。

(四)高效能经营。核心是经营土地。坚持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放开二、三级市场,确保今年土地出让金总额达1.5—2亿元。一是坚持政府对土地经营的集中统一管理。严禁控制土地供应权和土地利益的处置权,防止开发商圈地、囤地、炒地等行为。二是进一步加强土地储备。进一步加大土地储备力度,防止开发商、用地者非市场运作方式炒作土地的现象,使土地供应形成“一个渠道进水,一个池子蓄水,一个龙头放水”的良性循环局面。三是建立土地有形市场。建立相适应的有形交易市场,健全交易制度,规范交易行为,增加交易机会,降低交易成本,保障交易安全。

三、狠抓关键,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

新型工业化,“新”在带动新型城镇化和新型农业现代化、协调三次产业健康发展、坚持“两个不牺牲”可持续发展、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有机融合上;“新”在科技含量高、信息化涵盖广、经济效益好、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能得到充分发挥,在经济发展中具有决定性作用,是实现现代化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目前我县仍处于工业化的前中期阶段,必须坚持工业强县战略,把加速新型工业化进程作为加快经济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才能继续保持快速发展势头,加快转变发展方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县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总体要求是:以“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十个一”为目标,以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为核心,以提升速度、质量、效益为目标,以“双十工程”(十大骨干企业、十佳高成长企业)为抓手,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着力推进工业化、信息化“两化”融合,不断增强工业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走出一条具有内乡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今年工业经济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县工业总产值要同比增长14%,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限额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利润同比增长20%;新增工业固定资产投资10亿元。到今年年底,产值超亿元企业达到10家以上,税利超千万元企业达到10家以上。安全生产、节能减排完成市定目标任务。重点在七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求突破。对机械电子、新型建材、造纸印刷、化工地毯、畜产品加工等战略支撑产业,坚持开发精品、拉长链条、降本提效,在优化调整中加快发展。机械电子产业,要抓住年产300万只涡轮增压排气管毛坯项目投产的机遇,南阳飞龙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力争今年销售收入达到8亿元;国宇密封、天一密封要大力调整产品结构,外拓市场,内强管理,今年销售收入均要超亿元。新型建材产业,泰隆集团要按照节能减排的有关要求,加快水泥预热发电项目进度,确保今年年底前建成投运;泰隆分公司1000吨干法生产线的改造工程要在10月1日前投产运行,今年产值要突破4亿元。要围绕建设全国有影响的新型建材基地,以石材基地建设和陶瓷园建设为龙头,整合资源优势,由粗放加工转向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打响内乡建材品牌。造纸印刷产业,仙鹤纸业要尽快启动二期工程,今年销售收入力争达到8亿元,实现税收3000万元;纸业办要按照“龙头带动、服务推动”的工作思路,狠抓龙须草基地培育,今年种植面积要达到6万亩;要在东富包装、南阳银河彩印包装投产的基础上,再招引1—2家超亿元的高档包装印刷项目。畜产品加工产业,要扎实推进牧原食品股份公司上市工作,支持龙大牧原上马冷库扩建,加大深加工、精加工力度,力争今年产值突破3亿元。化工地毯产业,神威民爆要加快水胶炸药扩能项目建设步伐,积极向上争取生产计划,不断依靠科技进步,开发新产品,走多元化发展路子,力争今年产值达到3亿元,实现利税5000万元;乌克化工要着力突破资金瓶颈,扩能挖潜,力争今年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1000万元;紫薇地毯要加快厂区搬迁扩能工程,加大技术改造力度,促使企业尽快做大做强。同时,正确处理节能减排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着力淘汰落后产能,走出一条绿色低碳的新型工业化路子。

(二)在提升企业发展竞争力上求突破。一是抓好骨干企业培育。以“双十工程”为抓手,每年选择一批带动能力强、高成长型的骨干企业,列入全县龙头企业培育计划,做到政策优先倾斜、要素优先供给、服务优先保障、难题优先解决。发改委要制定发展计划,一企一策,加快培育;鼓励企业通过引进外资嫁接改造、横向重组和上下游整合,加快培育一批拥有知名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大型骨干企业。二是扶持中小企业发展。认真落实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引导、整合县内中小企业向大企业提供产业链配套产品,提高产业配套协作能力。规模以下企业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实施“小而专、小而精、小而特”的发展战略,在技术、质量、服务、特色上下功夫,掌握独具特色的技术,开辟唯我独有的市场。三是注重品牌促带动。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加大品牌创建力度,积极培育企业品牌、行业品牌、区域品牌,形成独具特色的内乡品牌优势。

(三)在重大项目建设上求突破。一要认真谋划。要依托我县资源优势包装推介一批大项目,依托企业技改新上一批大项目,依托产业链的拓展延伸策划一批大项目,依托招商引资主攻一批大项目。二要积极运作。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要深度研究挖掘国务院32号文、省政府9号文蕴含的政策机遇,抢抓被纳入秦巴片区特困县、南水北调丹江口水源地核心区的机遇,加强与国家、省、市有关部门的对接汇报,争取更多项目进入国家、省、市计划笼子。三要强力推进。各乡镇、各部门都要想项目所想,急项目所急,全力服务,强力推进。对纳入2012年度3个市重点工业项目,发改委、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办公室要盯紧盯牢,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建立督查台账,确保项目顺利建设。东福包装、天一密封、宛泰粉末冶金二期、银河彩印包装项目二期、鹏翔科技园二期、电机芯片、荧光玩具、饲料加工、建筑模板、重质碳酸钙等要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石材基地特别是闽商陶瓷园二、三条生产线、明超岗石二期要抓住当前气温回升的有利时机,加快项目建设步伐,确保在今年6月底前全部开工,明年上半年项目全部投产。对闽商轻工业园、电子产业园、中韩生态食品等意向项目,相关乡镇和部门要紧盯不放,积极与投资业主沟通,促使项目尽快落地,尽快开工建设。

(四)在科技创新上求突破。构建开放型自主创新体系,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飞龙公司、鹏翔科技、仙鹤纸业、神威民爆、牧原食品、天一密封、国宇密封、东福包装、宛泰粉末冶金和闽商陶瓷园等一批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推动牧原院士工作站建立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依托专家团队提升产业发展层次。着力抓好低辐射环保手机、平板电脑、涡轮增压排气歧管、复合密封材料和新型建筑陶瓷等高新技术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支持企业积极引进消化吸收先进技术、工艺和成果,争取承担更多的国家科技项目。研究制定鼓励企业创新的政策和机制,创造有利于创新的社会环境,真正把我县工业发展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创新带动的轨道上来。

(五)在产业集聚区发展上求突破。今年,产业集聚区要新增固定资产投资85亿元,其中工业项目投资67亿元,基础设施投资18亿元;企业营业收入增长33.9%、新增就业人数57.8%;主营业务收入达77亿元,实现招商引资总额40亿元;新开工项目在23个以上,力争进入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以产业集聚区大发展拉动新型工业化大提速。在标准化厂房建设上,重点抓好东兴建材标准化厂房、东富印务标准化厂房、鹏翔二期标准化厂房、太平洋大理石和石英石板材标准化厂房建设等工程;在路网建设上,续建和新建产业集聚区方山路、龙源路升级改造、长信路南延、鹏翔路南延等14条道路的建设工程,切实拉大产业集聚区框架;在相关设施配套上,重点服务菊潭学校、菊潭医院、星博幼儿园、湍东水厂、湍东污水处理厂等公益事业项目,天贵大酒店、和源大酒店、豫西南城市综合体、融侨产业园、华侨商贸城等商贸服务项目,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产城一体。

(六)在深化对外开放上求突破。推进新型工业化,必须坚持开放带动主战略,以大开放大招商促进大发展。一是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加强与珠三角、长三角、闽东南和环渤海、京津唐等发达地区对接,以引进产业链核心环节和龙头企业为重点,力争引进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一批重大产业基地、优势企业集团、特色产业集群和名牌优质产品。围绕飞龙“双千万”、石材基地和闽商陶瓷园项目的实施,发展一批关键配套项目,壮大机械电子、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力争完成承接省外产业转移项目10个,引进省外资金20.9亿元,合同履约率达到80%,省外资金到位率达到75%。二是突出招大引强。围绕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瞄准世界500强、全国500强、行业排头兵和上市公司,走出去,请进来,大招商,招大商,力争每年新招引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5个以上,通过招引大项目推动大发展。

(七)在培育企业家队伍上求突破。将企业家的培训、培养和引进结合起来,培养造就一批具有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和卓越经营能力的企业家。对守法诚信、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家生活上给待遇、政治上给荣誉、社会上给地位,努力营造鼓励改革、支持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让企业家放手发展,施展才华。各位企业家要树立干大事、创大业的气魄,抓住机遇,通过做大做强企业回报社会。

四、破解难题,确保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一)完善工作推进机制。按照“一项工作、一名处级领导分包、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要求,特别是对于资金、环境、征地、拆迁等具体问题,要及时召开现场会、专题会、办公会、协调会逐一解决。坚持对重点项目一周一通报、分包领导半月一督查、四大家相关领导一月一观摩,确保工作快速稳步推进。

(二)完善政策支持机制。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等文件的征求意见稿已经印发,大家要认真研究,提出修改完善意见。县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领导小组要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加强督促检查,及时推广先进经验,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评价、考核、奖惩等政策措施,将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三)破解要素制约。一是土地问题。加快农村土地所有权、集体建设用地和宅基地使用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和征地补偿相关政策。建立集体建设用地基准地价制度。进一步扩大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范围。依法收回取得土地使用权后闲置2年以上的建设用地,鼓励采取回购等方式盘活长期效益低下的企业占地,保障工业和城建工程的用地需求。二是资金问题。研究出台对金融机构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奖励办法,加强“银企合作”。要充分发挥中小企业担保中心作用,解决企业流资困难问题。要逐步探索建立以县投融资平台为依托,以政府投资为引导,以盘活存量资产为基础,以社会资本参与为补充的的新型投融体制;要继续实施BT运作模式,规范操作程序,严格执行标准,使BT模式在更深层次和更广领域取得更大的实践成果。

(四)进一步优化环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健全服务机制,让办事程序服从服务于工作效率的需要,让职责权利服从服务于发展的需要。严肃查处涉企“四乱”行为,曝光一批典型案件,优化软发展环境。

同志们,内乡正处在乘势突破、再上台阶的关键时期,加速转型、跨越发展任重道远。我们要以求实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城镇化、新型工业各项工作,为实现内乡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李 长 江 同 志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