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县举行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05 17:51:5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月5日,全市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我县举行,会议推广了我县的先进经验。市领导李文慧、穆为民、袁永胜、程建华、张生起、贺国勤、李甲坤出席了会议。

    这天上午,李文慧一行在县领导李长江、柳明伟、薛建国、曹春晓、李显庆、魏鹏飞、张士典、魏建廷、於景银的陪同下,先后实地参观了湍东镇的龙头社区、师岗镇的曹营社区、瓦亭镇的龙山社区和灌涨镇的魏庄社区。所到之处,到处是一派紧张施工的劳动场面,领导们通过听汇报、看新房、和群众攀谈,感受了我县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新成就。

     在天贵中州国际酒店召开的会议上,李长江做了经验介绍。李文慧、穆为民对我县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给予高度评价。

    穆为民说,内乡在位置上不是前沿,经济也比较落后,但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是及早谋划,行动迅速。二是效果明显,建设不是停留在方案上、规划上,而是实实在在的在做,一些配套设施也逐步完善。三是达到了一定的规模,观摩的4个点建设进度快,场面大,群众热情高涨。四是注重产业的培育。内乡始终把产业作为支撑社区建设发展的前提,每个社区都有自己的致富产业。五是注重整体推进机制的创新。全县把社区建设纳入重点扶持项目,纳入全县国民计划,始终集中精力和要素来推动建设进度,破解了建设中的诸多难题。

    李文慧用“很振奋、有启发、有提升、重成效”肯定了我县的成绩。李文慧说,很振奋体现在一是体现在发展态势好。今天尽管只观摩了4个建设点,但各有自己的特色,从发展势头上体现了社区建设已成为全县各级党委政府的共识,已经成为了实现统筹城乡发展的结合点、城乡一体化的切入点、加快农村经济发展的增长点。二是体现在发展气势好。今天的观摩完全可以感受到县乡村三级干部对社区建设呈现出的蓬勃朝气、锐气,每一位情况介绍人讲的都很明白,说明干部在社区建设真正钻了进去,创新了不少好的机制、好的办法。三是体现在形象好。内乡的这几个观摩点规划超前,社区功能比较齐备,从形象和功能上看,已经大大超过了前几年建设的新农村,并且接近了城市社区的水平。

    有启发是观摩内乡后,对社区的概念越来越明白,对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越来越深刻,对怎么建、如何谋划运作更加明白,可以说真正达到了学明白、想明白、讲明白和干明白。有提升就是在认识上有提升,把社区建设作为一个过程来对待,在运作上作为一个项目来运作,在推进上作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重成效就是重规划设计,重产业发展,重基础设施的配套,重政策支持到位。

     李文慧和穆为民还就下一步的社区建设讲了意见。

作者:张中立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