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前段抗旱工作突出四大特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6-27 11:31:1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625日下午,我县普降及时雨,全县各乡镇降雨量均达10毫米以上,其中大桥、赵店、城镇、七里坪四乡镇降雨量达20毫米以上 ,全县旱情得到有效缓解。回顾622日全县抗旱大会以来,我县广大干群牺牲端午节假日,冒酷暑,战高温,深入乡村田间地头奋力抗旱,有效抗旱浇灌面积达到19.57万亩。前段抗旱工作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一是普遍重视。全县抗旱工作会后,新到岗的乡镇领导班子都能够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亲自部署、亲自动员,深入一线、现场督导。51个县直部门绝大部分都能够迅速行动,携带帮扶资金深入分包乡镇帮扶,县烟草公司、县安监局、农机局、烟办室、妇联会、公安消防大队等单位的一把手亲自带队深入到相关乡镇服务抗旱。尤其是县烟草公司启动抗旱紧急预案,实行局领导包片、科室包乡、烟站职工包村制度,拿出67.5万元、并号召职工捐款3万余元,共投入抗旱资金70万余元,投资30万余元购置抗旱专用送水车10辆,并协调6辆消防车无偿为偏远无水烟区送水,为烟农提供全方位抗旱服务。县气象局购火箭炮20枚、炮弹300枚,抢抓625日下午降雨时机,实施人工降雨作用,扩大了降雨面积,增加了降雨量。

二是组织得力。各乡镇作为抗旱工作的主力军,能够结合本乡镇实际,加大组织力度,强力推进抗旱工作。一是各乡镇都实行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的措施,号召、指导群众抗旱。王店镇在王沟、岳沟村,保证每眼机井、每个坑塘、每个提灌站一个机关干部,保证水利设施发挥效益。乍曲乡成立由机关干部、乡直部门工作人员、大学生村干部组成的16支帮扶队,分赴16个村,吃住在村,不分昼夜帮助群众拉水、浇地。夏馆镇主要领导带队,拿出10万元补贴各村抗旱工作,大桥乡班子成员在抗旱期间每天下午6点召开碰头会,对当天抗旱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当场拍板解决。二是大部分乡镇采取号召乡直部门捐款,结合乡财政拨款以奖代补的方法奖励村组。乍曲乡组织乡直部门捐款现金6000元加乡财政补贴共3.5万元,每个村补贴20003000元不等。瓦亭镇组织乡直部门捐款现金1.7万元。三是乡镇主要领导都能够坚守岗位,深入一线,现场指挥,灌涨、师岗、乍曲、大桥、王店、赵店、赤眉、七里坪等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坚持每天亲自深入各村督查,协调解决问题。

三是舍得投入。各乡镇在抗旱工作中,舍得出人、舍得拿钱,全力以赴投入抗旱工作。一是各乡镇领导班子、机关干部、乡直部门都牺牲端午节假日,扎根抗旱一线,据统计,近3日来,全县日平均投入抗旱人力达3万余人。二是各乡镇都能够克服财政压力,多方筹措资金抗旱保苗,截止625日,全县累计投入资金574.63万元。其中,湍东镇拿出60000元,重点扶持王沟、西王营等重点植烟村;师岗镇拿出50000元,租赁3辆拉水车从群众自家饮水井拉水抗旱;赤眉镇拿出30000元,购置水泵15台、水管8000米、电缆线3000米。

四是成效明显。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全县烟田普浇透墒水,师岗、桃溪、瓦亭、乍曲等乡镇抗旱工作启动较早,烟田已浇灌2遍;二是灌涨、王店、湍东、赵店等平原乡镇能浇灌的作物,已浇灌面积达80%以上;三是瓦亭、乍曲、师岗等乡镇在全力抗旱保苗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统筹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特别是师岗镇在饮用水奇缺的情况下,由镇政府以每车50元的价格,在农户个人家井里买水,确保东坪、江家两村人畜饮水问题落到实处。(江道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