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物价局从源头上清理乱收费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07-12 09:29:3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加强收费管理,规范全县收费行为,进一步提高收费管理服务能力,近日,内乡县物价局在全县开展了收费许可证年审、换证工作,并采取四项举措提高年审质量和效果。

     他们根据年审单位的规模与年审量大小,实行分系统、分批次集中年审,为被审单位节省办理年审时间。年审实行承诺制,送审单位提供资料齐全的,现场办公,当场审检,当天审毕。一是年审换证准备充分。在开展年审之前逐一核对各收费单位的收费项目、标准、依据,该取消的收费项目予以取消、该降低的收费标准予以降低。二是年审与调研结合。结合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有针对性的到行政事业性和经营性收费单位开展收费工作调研。通过与执收单位的座谈、交流,进一步掌握了当前收费工作中好的做法,存在的难点和热点问题,对收费项目、标准等情况有了具体的了解,对将来收费项目和标准的调整和向上级部门提出建设性意见都积累了第一手材料。三是审验时间服从质量。在工作中,从受理、具体办理、领导审批每个环节都能做到严格按程序办理,实行分段负责制。参加年审的收费单位从政务服务大厅大厅窗口受理,相关资料必须齐全,否则不予受理。分管业务同志在办理中认真核对相关收费资质、收费项目和标准,统计有关数据,最后形成审验意见,呈报收费股复核,经批准后用印盖章,交由大厅窗口人员通知收费单位取回。由于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确保了审验工作质量。四是严格落实年审制度。对在审验过程中发现有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等违反《收费许可证》管理规定行为的,暂扣《收费许可证》,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在媒体上曝光,并按有关规定处理。对于拖延不检的单位,通过多种方式进行提醒与催检,确保年检率100%。逾期未接受年检的,收费许可证自行失效,物价局将按《价格法》有关规定对未检单位进行重罚。 下一步,内乡县物价局将继续巩固成果,圆满完成好收费许可证年审工作。(作者:刘琦超 别晓松)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