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被纳入丹江口库区核心区规划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13 11:06: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近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国务院以国函【2012】150号文件正式批复了《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内乡、淅川等3县被纳入丹江 口库区核心区规划实施范围,邓州市被列为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区,承担着保障水源地水质安全和实施移 民搬迁安置的历史性任务。规划范围包括河南、湖北、陕西3省的43个县(区、市),规划面积11.13万平方公里,其中核心区2.26万平方公里。
   《发展规划》共8章27节,对整个区域的工业、农业、文化旅游、社会事业、基础设施、 中心城市建设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规划,规划期限到2020年。《发展规划》将我县确定为优质核桃、黄连木、杜仲、辛夷等种植基地及优良繁殖基地,将内乡等四县市汽车零部件确定为重点生产线;将我县确定为肉制品加工基地和无明矾方便粉丝生产线,《发展规划》提出积极推进内乡北湾水库建设,《发展规划》指出内乡要重点开发内乡县衙和宝天曼等旅游资源。
   《发展规划》按照水源区生态保护的需要和水环境保护的要求,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发展趋势,将规划区划分为水源保护区、生态农业区和集聚发展区三类功能区。水源保护区主要是水源保护核心区和涵养保护区,按照禁止开发的要求进行管理,区内禁止开展易造成水污染的生产活动,严禁新建、改扩建易造成水污染的项目。生态农业区包括以种植、养殖业为主的区域,按照限制开发的要求进行管理。集聚发展区包括中心城市的规划建设区以及依法设立的开发区和产业集聚区,区内实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从严控制建设用地总规模;在有条件的地方集中布局建设产业聚集区,着力促进产业改造升级,推行清洁生产,发展循环经济。《发展规划》实施涉及的重大政策和建设项目按程序另行报批。 
作者:曹宇航)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