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4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12-25 11:46:1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25 11:46:1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交县政府系统办理的代表建议192件、委员提案131件;市政府转办市政协提案3件,共计326件。为做好市县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以下简称办理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对办理工作的领导人大代表对政府工作提出建议,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是代表人民群众参与管理国家事务、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形式;政协委员提出提案是发挥政治协商职能、实施民主监督、推动我国政治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是各乡镇人民政府和县政府各部门的一项重要职责,是转变工作作风的具体体现。因此,各承办单位一定要从落实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办理工作的重要性,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扎扎实实地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要把办理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落实办理工作“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指定专门机构和人员具体承办。答复代表和委员的复文要由“一把手”审核签字,并报县政府主管领导签字把关。

  二、进一步强化责任,在提高办理工作质量、狠抓落实上下功夫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前要主动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系。切实了解代表、委员提出建议、提案的意图,认真听取采纳他们的意见,找准解决问题的途径。要注重调查研究,有的放矢,把办理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质量、讲究实效、狠抓落实上,努力在提高问题的解决率上下功夫。要充分利用走访等多种形式,作好汇报解释工作,提高代表、委员的满意率。凡法律和政策有明确规定,已经或正在解决的,要据实答复代表和委员;凡应当解决或经过努力能够解决的,要采取有效措施,抓紧解决后答复代表和委员;凡需调查研究或请示上级机关决定的,要及时调查处理或向上级机关请示后答复代表和委员;凡超出现行法律和政策规定而不便采纳的,要向代表和委员说明情况,取得代表和委员谅解。代表和委员对答复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认真研究,重新办理。

  三、进一步健全制度,确保按规定时限完成任务各承办单位要实行领导和承办人员分级负责制,认真总结和完善办理工作的各项制度,做到办前、办中、办后等每个环节都要有章可循,使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各承办单位收到建议和提案后,必须在2012年9月15日前办理完毕并答复代表和委员(市政协提案6月30日前),同时将办理结果报县政府督查室及县人大选工委或政协提案委各一份。要尽可能早答复,早落实,坚决杜绝临时突击办理现象。届时不能办理完毕的,承办单位要及时向县政府督查室说明原因,报告拟完成时限,经县政府同意后方可延期办理。县政府督查室要会同县人大选工委、县政协提案委对各单位办理情况进行督促,跟踪问效,对办理进度缓慢、落实不力的单位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批评。

  四、几个具体问题1、办理答复要按问题的解决程度用A、B、C标出办理结果(见附件1)。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已被采纳并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未能解决的,用“C”标明。2、需两个或两个以上单位共同办理的建议或提案,各承办单位要分别答复;有主办和协办之分的,协办单位要主动配合,5日之内将答复意见送主办单位,由主办单位负责答复;对多名代表、委员提出的建议和提案,要逐人答复。 3、要严格办理程序。各单位接到建议、提案后要逐件清点、核对、签收,承办单位若认为交办意见不妥,应于接到建议、提案5日内与县政府督查室联系调整,不得拖压、搁置或自行转给其它单位承办。各单位对所承办的建议、提案要认真调查研究,写出答复意见,并由单位一把手和县政府主管领导签字。对于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答复,直接送代表或政协委员签署具体意见,涉及内容格式分别由县人大选工委和县政协提案委把关。 4、对于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要以单位文件形式答复(见附件1、2)。各承办单位在答复代表建议或委员提案的同时,要征询代表、委员的意见,填写征询意见卡(见附件3);对于来信来访件只需写出答复,不再征求代表或委员意见。 5、办理结束,各单位向县政府督查室和县人大选工委或县政协提案委分别报送的材料包括:①办理工作总结;②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原件或复印件;③答复意见;④征询意见卡。

  附:1、承办单位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办文格式

  2、承办单位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办文格式

  3、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卡

  二○一二年六月十九日

  附件1:承办单位答复人大代表建议办文格式内乡县×××(委、局、办)文件 ×××〔2012〕××号                     

  办理结果:A(B、C)关于县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号建议的答复 ×××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印章) 年月日 单位负责人签字: 县政府主管领导签字: 注:几个单位联合办理的,应在“收悉”之后,增加“与×××、×××单位共同研究”等语句,或在文中予以说明。 附件2: 承办单位答复政协委员提案办文格式 内乡县×××(委、局、办)文件 ×××〔2012〕××号                       

  办理结果:A(B、C)关于县政协九届一次会议第××号提案的答复 ×××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印章) 年月日 单位负责人签字: 县政府主管领导签字: 注:几个单位联合办理的,应在“收悉”之后,增加“与×××、×××单位共同研究”等语句,或在文中予以说明。

  附件3: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卡

  

建议 编号 提案 编号 满 意 程 度 满意 基本 满意 不满意
承办 单位
意 见 代表签名: 委员签名: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