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106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内乡县201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12-26 09:29:0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内乡县2013年烟叶工作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26 09:29:0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为进一步加快传统烟叶生产向现代烟草农业转变,促进烟叶产业跨越式发展,着力打造特色烟叶品牌,全面完成2013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稳固支柱产业地位,特提出如下工作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现代烟草农业为统领,以科技兴烟为支撑,以科研项目为平台,突出基地单元建设和标准化生产,持续实施“四大两专”发展战略(即发展大乡、大方、大村、大户,培养专业户、推动专业化服务),着力落实“扩大规模、彰显特色、提高单产、强化服务、降低工本、增加效益”六项重点工作,不断推进原料供应基地化、烟叶品质特色化和生产方式现代化,努力实现烟农增收、烟区跨越发展。

二、总体目标

1、生产目标:种植面积11.5万亩,确保收购烟叶23万担(计划安排见附表)。

2、质量目标:烟叶长势长相、收购等级合格率、工商交接合格率及内在成份符合上级烟草部门和卷烟工业要求,浓香型特征明显。

3、项目目标:高标准通过国家烟草局、省烟草局烟叶基地单元建设项目及其他烟叶科技项目验收,争取开工建设打磨岗烟草水源性工程项目及湍河截潜流坝工程项目,项目年度投资总额在1亿元以上。

三、重点工作

(一)突出科学规划,夯实种植面积

1、夯实面积基础。各乡镇要把“扩规模”作为“保总量”的有效手段,倍加珍惜计划资源,把收购任务的完成建立在可靠的面积基础上。要通过宣传烟叶比较优势、基础设施建设政策,提高烟农种烟信心和积极性,促进面积落实。要认真做好土地流转工作,保证有种烟技术和意愿的烟农有地可种。要通过行政推动、服务引导、项目支撑等形式,保证县政府下达的计划面积的落实。同时要留足风险面积。

2、突出发展重点。要按照“四大”原则,着力发展生产潜力大、生态条件适宜、烟叶质量较好的大乡、大村、大方和大户,以提高烟叶种植集中度。重点发展5000亩以上的大乡、1000亩以上的大村,靠大乡、大村、大方支撑乡镇烟叶的快速发展。要认真探索土地互换、转租、入股、合作等土地流转形式,使土地资源向科技大户集中。积极培育10-50亩的基本农户群体,适度发展50-100亩的种植大户和小型烟叶农场,适度限制2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全县户均种植规模要达到20-30亩。要积极支持种烟能手、烟站职工和乡镇政府工作人员组建烟叶合作社、股份制实体或烟叶农场,推进烟叶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对于诚信等级低、无劳力、无烤房的零星分散种植户,要适当限制。通过择优扶持,优化种烟队伍,形成健康的、可持续发展的种烟群体。

要成方连片规划布局,平原区烟方规模要达到100亩以上,丘陵区烟方规模要达到50亩以上,全县连片成方面积达到80%以上。为了适应烟叶基地单元建设的要求,余关、赵店、王店、师岗、瓦亭等五个乡镇要打破乡村界限,分别规划1个以上5000亩以上的大片区,其它乡镇也要规划2个以上1000亩以上的片区。

要根据基地单元建设要求,集中精力打造特色烟叶高效开发区。要打破行政区域界限,突出以河南中烟黄金叶品牌及浙江中烟利群品牌为依托、涵盖师岗、瓦亭、乍曲三个乡镇的南水北调源头生态烟叶种植带,以吉林工业长白山品牌为依托、涵盖312国道沿线的赵店、湍东、灌涨三个乡镇的高效烟叶示范带,以上海集团中华品牌为依托、涵盖余关、王店、赤眉、马山等乡镇的岗丘浓香型特色烟叶示范区,力争高效开发区总规模达到20万担以上。

3、科学合理布局。烟田规划布局要坚持基本的轮作制度,按照“四年两头种,三年轮一遍”的基本要求,合理轮作,尽量避免重茬连作,以减少烟叶病害发生,保持烟叶产量和质量水平,烟田轮作面积要达到80%以上。同时,要围绕已有烤房和水利设施的乡村规划,以保证已建设施充分利用,保证烟叶正常灌溉和烘烤。

(二)狠抓关键环节,突出浓香质量特色

1、集成推广先进技术。重点集成推广以下六项先进技术:一是推广使用云烟85、云烟87优良品种,积极示范推广NC297、云烟202、豫烟11号等新品种,做到良种良法配套,试验选育新的储备品种。二是全面普及集约化育苗技术;三是全面普及平衡施肥技术,本着“优化结构,套餐供应,混施饼肥”的原则,平均纯氮量达到4-5公斤/亩,氮磷钾达到1︰1︰2.5-3,纯芝麻饼肥25公斤/亩;四是普及推广膜下移栽技术,覆膜率达到85%以上;五是普及推广密集烘烤技术,密集烘烤达到90%以上。推广上部6片烟叶一次采烤技术,提高烟叶香气量。

2、强力落实常规技术。一是合理安排前茬,切实做到轮作倒茬;二是早冬耕,3月中旬前完成起垄;三是规范移栽,做到统一划线定穴、挖大坑、浇大水、高支膜、深栽烟、三带移栽,根据地力合理确定行株距和密度;四是及时揭膜培土、科学追肥、适时灌水,以优质烟长势长相为标准科学打顶抹杈,杜绝“塔形”和“伞形”;五是病虫害综合防治做到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立足栽培措施防治,严防病虫害发生;六是做到成熟采收、科学烘烤,力避烘烤损失,实现斤烟斤煤指标;七是要认真解决烟叶套种问题。八是大力推广应用化学抑芽技术,面积达到80%以上。

3、强化技术推广网络。一是加大培训力度,提升技术人员和烟农素质。通过强化培训、完善烟站人员绩效考评机制,推行技能鉴定和持证上岗等措施,建立一支素质高、业务精,管理规范、服务优质、工作高效的基层烟叶标准化生产管理和技术队伍。二是全面推行对烟农的等级管理。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和途径,发展一批种植大户,引导建立各环节专业服务队伍,培育“以烟为主、精于种烟”的专业化烟农,建立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有诚信的新型骨干烟农队伍。

(三)全面完善提升,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发展

一是认真开展基本烟田规划与保护。把基本烟田纳入基本农田建设范畴,坚持“生态优良、宜烟种植,以烟为主、三年轮作,设施配套、集中连片,合理利用、用养结合”的原则,合理调整作物种植结构,优化烟叶种植布局。

二是完善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争取国家水源性工程项目1个,着力打造有形象、覆盖面积大的旱涝保收烟叶大片区。开工建设打磨岗灌区烟草水源性工程,要提前完成黄水河流域烟草水源性工程及湍河截潜流坝的规划、论证和项目报批工作,争取早日启动建设。积极争取国家烟叶生产基础设施专项资金,按照“限制路、发展水、突出炕”原则,集中推进基地单元的烟水、烟炕建设。同时各乡镇要整合农综开发资金、电网改造资金统筹规划、分类使用,共同推进烟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项目要体现高水平、高标准、有形象。注重已建项目管护工作,建立管护长效机制,提高设施综合利用率,保证设施资产安全和持续利用。

三是着力提高烟叶生产组织化程度。认真总结土地流转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研究制定具体意见,健全土地流转市场,规范流转程序,完善流转手续。坚持“统分结合、双层经营、专业合作”的运作方式,扶持发展集机耕、移栽、植保、采摘、烘烤、分级等多种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合作社,进一步探索完善有效运作模式和自我发展机制。各乡镇都要建立至少一个综合性烟叶合作社,在坚持烟农自愿、体现专业合作、完善制度章程、健全治理结构、加强政策扶持、力争有所积累等方面进行重点突破,确保合作社真正做到“综合服务、自主建设、自我发展、服务高效、规范管理”,更加有效地提高为烟农服务的水平,降低种烟劳动用工,解决劳力不足问题。

四是加快烟叶生产机械化步伐。烟机配套重点扶持专业合作社,主要解决播种、机耕、起垄、施肥、移栽、覆膜、喷药、中耕所需机械,基本实现烟叶生产主要环节的机械化作业。各乡镇要确定一个村或至少一块烟田,开展全面、全程机械化试点,积累经验、加快推广,力争“十二五”期间烟田亩均用工降至12-15个左右。

五是加快烟叶特色基地单元建设。巩固发展上海烟草集团余关基地单元和河南中烟师岗基地单元建设,进一步提升建设水平;规划建设浙江中烟、湖北中烟、吉林工业基地单元。积极争取上级烟草部门及有关工业企业支持,争取更多的资金投入基地单元建设。

(四)加大生产投入,确保投入实效

1、加大投入力度。一是烟草公司要按照国家规定上限预算2013年烟叶生产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资金要突破3000万元,积极争取水源性工程项目1个,争取资金额1亿以上。二是各级政府要从涵养税源出发,调整县乡烟叶税收政策,提高乡村抓烟积极性;县里对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进行投入与奖励,乡、村两级也要拿出一定资金对育苗、地膜、面积落实、规划大方等进行补贴和奖励。三是各乡镇要积极协调其他农业项目资金,与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捆绑使用,打造高标准的示范园区。

2、突出投入重点。财政投入和农业项目资金主要用于烟叶风险投保和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配套。烟草公司投入资金主要用于烟用物资补贴和专业化服务,除种子、漂浮育苗物资、机耕外,重点用于肥料补贴;同时,兼顾新技术推广和技术培训。

3、完善投入办法。统一采取产前扶持与产后补贴相结合的办法,提高烟农落实标准生产技术措施的积极性。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体系,强化责任。县烟办室、烟草分公司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履行职责,对全县烟叶发展负责。要围绕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目标,从上到下建立起分层负责的烟叶生产管理体系。要完善气象服务和防雹减灾体系建设,降低干旱、冰雹、雨涝等灾害性天气给烟叶生产带来的危害,减少种烟风险。建立烟草病虫害快速反应机制和有效控制机制,切实降低突发性病虫害给烟叶生产造成的损失。要继续加大烟叶种植保险工作力度,确保烟叶种植保险覆盖率100%,切实保护烟农的植烟积极性,促进烟叶生产稳定发展。

(二)加强考核,绩效挂钩。县烟叶产业领导小组和烟办室要细化量化目标,建立健全多层次、全方位的目标考核支撑体系,确保项目建设及其他烟叶生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县政府将按照《2013年烟叶工作考核奖励办法》,对完成目标任务的植烟乡镇党政主要领导,烟叶基地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烟叶生产一线工作有功人员表彰奖励。烟草公司要切实加强烟叶基层队伍建设,强化责任,加强督查考核,实施绩效挂钩,调动全员投入烟叶生产的积极性。

同时,要全面实行各级领导包烟方制度,每个乡镇都要高标准建设2个500亩以上的精品示范方,进一步完善烟叶生产的科技推广体系,起到典型引路作用。各级都要聘用一定数量的技术员,加快技术服务网络建设。技术员要全部承包到方,加强考核,确保所包烟方技术措施落实到位,管理到位。要以降低烟农劳动强度和技术难度,减少用工时间为目标,加强专业化生产服务。组织专业机耕队对烟田进行冬耕,加快起垄机、施肥覆膜机和大型植保机械的推广应用。积极探讨专业化烘烤,在烟叶生产的核心示范区、重点村、烟叶农场、劳动力资源紧缺的区域和植烟新区,集中建设密集烤房,组织烘烤专业户为烟农代烤烟叶,实现种烤分离,促进烟叶生产的社会化分工。

 二〇一二年十月二十八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