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71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内乡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12-26 10:54:5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内乡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编制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26 10:54:5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按照上级部署,结合内乡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内乡县土地整治规划(2011~2015年)》(以下称规划)编制工作,为保证本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制定《规划》的必要性

土地整治规划作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专项规划,是细化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明确土地整治目标和任务的具体措施,它有利于整合资源,引导资金,整体推进土地整治,有效补充耕地,提高耕地质量,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有利于有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治,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编制《规划》的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方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政府主导、国土搭台、部门联动、统筹安排、整体推进”的方式,以建设新型城镇、统筹城乡发展为基础,以土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为平台,引导、聚合各类涉农资金,特别是对农村土地开展田、水、路、林、村、房进行综合整治,促进人口集中居住、产业集聚发展,优化土地利用结构与布局,实现耕地规模经营,破解用地指标瓶颈,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和新农村建设,为内乡县土地整治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提供科学依据。

(二)编制原则

1、依法依规科学规划。以《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落实和细化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土地整治的部署安排,在调查研究基础上,合理确定土地整治目标,明确规划期间整治规模和范围、补充耕地任务、土地整治重点工程或项目、土地整治示范项目区和相关政策措施等,确保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科学可行。

2、促进城乡统筹发展。要结合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规划要求,以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为平台,整合资源,聚合资金,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房综合整治,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发挥土地整治综合效益。

3、上下结合相互协调。坚持上下结合,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土地整治潜力,按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目标等统筹安排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并广泛听取意见,在重要指标、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安排上相互衔接;加强部门协调,重点做好与城乡规划、区域发展规划、基础设施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生态建设规划等的衔接。

4、专家领衔、公众参与。充分利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和土地资源调查评价成果,加强重大问题研究,认真听取专家意见,加强规划的咨询论证。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规划编制的公众参与度,认真听取土地整治范围内的群众意见,增强规划编制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切实做到科学、民主决策。

(三)编制方法

1、充分利用原有成果。规划编制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为基础,充分吸收已有科研成果与相关规划编制成果,加强土地整治潜力评价和空间布局研究,夯实规划编制基础。

2、突出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协调。加强与地方协调,加强与部门协调。二是加强衔接。要做好整治规划与城乡规划、区域规划、行业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三是加强论证。规划编制要广泛听取专家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做好咨询论证,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安排要逐个进行论证。

三、《规划》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6号,2004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1998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8年);

4、《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

5、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县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09]51号);

6、《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查办法》(国土资源部第43号令);

7、《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规程》(TD/T 1024-2010); 

8、《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图规范》(TD/T 1021-2009);

9、《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标准》(TD/T 1027-2010);

10、《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10-2020年)》;

11、《内乡县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12、内乡县城市规划等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

13、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62号);

14、《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省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国发[2011]32号);

15、《国土资源部、财政部关于加快编制和实施土地整治规划大力推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的通知》(国土资发〔2012〕63号)。

四、《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一)规划期限

本轮土地整治规划以2010年为规划基期,以2015年为规划目标年,提出2020年展望目标。规划数据以2010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础数据相衔接。

(二)规划范围

规划编制范围为内乡县行政管辖范围内的全部土地。

五、《规划》编制的主要任务

(一)规划定位

县级规划是落实上级土地整治规划和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重要手段,是指导县级行政区土地整治活动的实施性文件。县级规划要统筹安排农用地整治、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城镇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土地复垦和未利用地开发等各类土地整治活动,重点落实土地整治及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任务,促进土地整治工作全面、深入、有序推进。

(二)规划任务

县级规划要在上级土地整治规划的控制和指导下进行,主要任务是确定土地整治特别是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的布局和实施时序,提出土地整治资金投入和安排计划,制定实施规划的保障措施。

1、评价上一轮规划期间土地整治相关工作情况。主要工作是:总结“十一五”期间土地整治工作经验;评价上轮规划目标任务落实情况,重点评价补充耕地任务、耕地占补平衡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等落实情况;评价规划实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评价土地开发、城乡建设用地整治、土地复垦等工作整治活动开展情况。提出规划编制建议。

2、调查测算土地整治潜力。土地整治潜力调查评价应针对不同土地整治类型分别开展,具体包括农用地整治潜力,农村建设用地整治潜力,宜耕后备土地开发潜力,土地复垦潜力,城镇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潜力,并根据调查测算进行潜力分级。

3、调查基本农田整治条件。调查各乡镇、村基本农田面积、田块平整情况、农村道路、水利设施、水资源等基本条件。

4、提出土地整治目标任务。研究提出规划期间土地整治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基本原则,确定土地整治的主要目标。具体包括: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规模、土地整治补充耕地面积和耕地质量提高等级,以及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城镇低效建设用地再开发规模等。

5、确定土地整治项目规模、布局和时序。落实土地整治目标,确定土地整治项目规模、布局和时序。

6、进行资金供需分析和效益评价;根据规划目标,估算规划所需的总投资和各项目的投资额;深入研究内乡县筹资环境,明确本区域土地整治所需资金的筹资渠道,从经济、社会、环境等方面对规划的效益进行评价。

7、制定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从行政、法律、经济和技术手段等方面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8、建立土地整治规划数据库。按照“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与二调成果,与内乡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建设相衔接,同步建设土地整治规划数据库,实现规划成果叠加上图、动态更新。

六、工作安排

(一)准备阶段(2012年10月10日—2012年10月20日)

搞好宣传发动,统一思想认识。同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建立由政府负责,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国土、发改、财政、建设、交通、公路、电业、统计、水利、农业、林业、环保、规划各乡镇政府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工作计划、审查规划方案、落实编制经费,及时解决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国土资源局,负责规划编制日常性工作。

(二)调查与收集整理资料阶段(2012年10月23日—2012年10月30日)

全面收集编制规划所需要的有关资料,包括文字材料和统计数据以及相关图件。

(三)专题研究阶段(2012年11月1日—2012年11月15日)

本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内乡县上轮规划实施及相关工作情况评价、内乡县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与分析、内乡县土地整治重大问题研究等3个专题的研究,为编制规划方案提供科学依据。

(四)方案编制阶段(2012年11月15日—2012年12月5日)

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技术组依据有关政策条件,拟定出规划方案,编写规划文本及说明。

(五)协调论证阶段(2012年12月5日—2012年12月15日)

组织专家就规划方案进行论证,根据专家意见修改完善规划文本及说明。

(六)成果整理上报阶段(2012年12月16日—2012年12月31日)

整理规划专题研究、文本及说明等文字报告和相关图件,形成正式的规划送审稿、专题报告和规划图件,2012年12月底报南阳市国土资源局评审验收。

七、规划成果

规划成果由规划文本、规划说明、规划图件和规划附件、规划数据库等组成。

1、规划文本。重点阐述土地整治的条件和要求,土地整治战略和目标,土地整治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安排,土地整治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资金安排与效益分析,环境影响评价,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

2、规划说明。简述规划编制的背景,说明规划目标任务、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资金安排等确定的依据,以及规划方案拟定、论证、确定的情况。

3、规划图件。包括土地利用现状图、土地整治潜力分布图、土地整治项目分布图、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项目分布图等规划专题图。

4、规划附件。包括规划专题研究报告、基础资料、评审论证材料等。

5、规划数据库。按照国土资源部数据库标准建设。

 

 

 

二○一二年十月二十二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