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2

索引号:ND001-0202-2012-0208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农村公路管养和综合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2-12-26 14:04:1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2年农村公路管养和综合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2-12-26 14:04:1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2年农村公路管养和综合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附:1、内乡县2012年农村公路管养和综合整治观摩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2、内乡县2012年农村公路管养和综合整治评比考核标准表

 

二○一二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附件1:

 

内乡县2012年农村公路管养和综合整治

观摩评比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省交通厅“好路杯”、市政府“通达杯”竞赛活动的总体要求,结合《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的贯彻实施,为保证农村公路完好、安全、畅通,形成农村公路管理和养护的好机制、好办法,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服务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根据内政办【2012】43号《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经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和综合整治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全省“好路杯”和全市“通达杯”竞赛活动为载体,以《河南省农村公路条例》为规范和标准,按照《内乡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施细则》、《内乡县农村公路综合整治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利用半个月时间,各乡镇政府及沿线群众,集中会战,全民动员,掀起以农村公路路面保洁、路肩整治、边坡整修、边沟疏通、水毁修复、穿村过街路段治理、道路绿化、清理乱搭乱建、整治侵占农村公路路产路权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整治高潮,使全县农村公路达到路面完好、路肩整齐、路基稳定、排水畅通、绿化美化、标志齐全、功能完善、路容路貌有较大的改观、道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

二、公路管养和整治活动范围

各乡镇辖区内所有乡道及列养所有村道。

三、工作内容及标准要求

(一)路面:路面干净、整洁无杂物,无堆积物、无积水、及时处理路面病害、裂缝灌缝及时,消除影响行车安全病害的同时,保证路面行车舒适。

(二)路肩、边坡、边沟整治:着重对农村公路进行路肩培护和路基整修;边沟、桥涵进行疏通;清理路肩和边坡上的杂草、杂物;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解决“脏、乱、差”等问题。

具体标准:路肩要压实平整,达到整洁、平整、顺直、坚实,无明显深陷、崩塌,路肩横坡适度,外边线要整齐;边坡边沟排水畅通,内外双侧坡面平整顺适无凹凸不平、无冲沟,边坡比例不小于1:1.5,边沿顺直。县乡公路路肩宽度单侧不低于1米,特殊路段不低于0.75米或利用当地的砂石、矿渣等材料进行加固;村道路肩宽度单侧不低于1米,特殊路段不低于0.5米或利用当地的砂石、矿渣等材料进行加固。

(三)道路绿化:宜林路段,按照因地制宜,绿美并举的原则,高标准完成植树任务;村道绿化可在路肩、边沟以外,确保道路畅通。

(四)路政管理:公路沿线无堆积物,无违章建筑物及其他设施,确保农村公路路产路权不受侵害。

(五)平面交叉专项治理

着力解决农村公路县乡道路平面交叉问题,提高农村公路通行能力和安全保障能力。依据我县农村公路实际情况,每个乡镇不少于3个。

具体标准:道口经过治理,原则上满足中巴车辆转向一次性通过;转弯路面边缘采用半径不小于15米的圆曲线,增设或加宽铺面路肩(不能及时硬化路肩时,应先期形成清晰的扇面轮廓),改善道路内、边缘曲线,保障行车的安全;特殊路段无法对平交道口按规范加宽的,应设置警示桩。同时,对在建工程及新建工程要结合此次平交道口整治,按标准一并建设。

(六)穿村过街路段治理

结合“小城镇”建设、社区建设,对我县2012年农村公路养护示范圈穿村过街路段违章占道进行清理,并通过硬边沟等形式完善道路排水系统。硬边沟施工的技术标准:边沟下部采用20cm厚C25水泥混凝土,两侧采用浆砌青(红)砖或浆砌石。今年按照标准新建的硬边沟,将按照内政办[2012]43号文件规定,以实际核算予以兑现奖补。

(七)水毁修复

全面清理水毁路段塌方等堆积物,因水毁对路基、桥涵、挡墙、护坡造成的损害要进行全面修复和加固,在必要的路段增加新的防护设施。

四、时间安排

(一)部署安排(2012年11月26日)

县政府成立工作领导机构,负责全县农村公路整治工作的指导、督促、检查:县政府组织召开由各有关部门、各乡镇主要领导参加的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2年11月27日—12月10日)

各乡镇人民政府按照活动实施方案和整治标准具体抓好落实,县政府办、交通局加强督导检查。

(三)考核评比时间(2012年12月11日—15日)

12月11日—13日,由县政府办、发改、财政、监察、交通等部门组成三个专项考评小组进行全面、细致考评;12月13日—15日,进行观摩评比。

五、观摩评比参加人员

县四大家分管领导、各乡镇长、主管副乡镇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

六、考核评比内容

专项考评内容:乡道为必检道路,村道采取乡镇推荐确定和随机抽取方式,随机抽取里程不少于本乡镇村道总里程30%。观摩评比内容:由乡镇确定观摩线路,县交通局统一编排,线路介绍点由乡镇自定。

七、观摩评比计分办法

本次考评实行百分制,日常考评占20分,专项考评占60分,观摩考评占20分。

八、评分委员会组成

县委常委、副县长王东任评分委员会主任,县政府机关事务局副局长雷涛峰、交通局局长朱彦彬任评分委员会副主任,成员由发改委、财政局、监察局、审计局、交通局主要负责人及交通局有关人员组成。

九、考评打分办法

观摩评比前,由县政府办、发改、财政、交通部门组成三个专项考评组,对乡镇打造道路数量、标准、内业及工作措施进行综合考核。观摩评分人员由县委办1人、政府办1人、发改委1人、财政局1人、监察局1人、审计局1人、15个乡镇各1人,评分人员在农村公路年度观摩检查考核表上现场打分。县政府办副主任为评分负责人,交通局、监察局人员为评分监督人员,其它计分人员为农路所人员。

十、奖惩

经综合考评,县财政将拿出50万元对年度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先进乡镇进行奖励。设一等奖一个,奖励10万元;二等奖3个,各奖励 8万元;三等奖4个,各奖励4万元。对工作不力、效果不明显的乡镇给予通报批评。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