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内乡物价:务实创新著华章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1-28 09:17: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当下,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市场调节价三者间比例,后者占价格管理份额的90%以上,物价工作难度相当大,价格监管任务非常艰巨,可以说物价部门处在夹缝中生存和发展。但是,内乡物价工作近年来亮点多、特色多,价格监督检查、价格认证两项工作尤为突出,国家、省市都挂着号,就像寒冬里盛开的腊梅花,香远气新声名鹊起。去年6月份受组织重托,我刚到县物价局履新后感觉“压力山大”。如何传承上届领导班子业绩,开创物价工作新局面?成为摆在面前的主攻课题,窃以为,要实现“第一年打好基础、第二年巩固发展、第三年全面提升”三年工作目标,必须精心谋划、务实运作、敢于亮剑、创新发展。
——摘自河南内乡县物价局长崔才亮札记
 
创新改革 提质增效
 
2012年,内乡县物价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立足物价局自身生存和长远发展,解放思想、勇于探索、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努力实现物价质效新提升,促进民生改善社会和谐发展。办案是物价部门的首要任务,坚守办案质量和效率是物价工作的生命线,物价工作的成效体现在质量和效率上。
新领导班子组建之初,为提高物价检查质效,专题召开了“解放思想谋跨越,转变作风促提升”的价格执法实践动员会,从思想上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觉悟,提振精气神,不断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创先争优意识,提升“五种能力”,即科学发展能力、执法能力、创新能力、攻坚克难能力和做好群众工作能力;大兴“六种作风”,即全员学习之风、调查研究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团结协作之风和民主清廉之风。
9月初,内乡县委对物价局领导班子配齐配强后,该局首先对局机关内设股室和二级单位进行了重大改革,由8个分设为12个,尤其强化价格监督检查工作,把原来的3个物价检查所变为4个检查室,并充实一线检查力量。该局新领导班子秉承“以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理念,及时出台了《关于价格业务工作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目标任务,切实将考核内容分解到各股室队、中心和二级单位;实行督查通报制度,每月底召开一次业务工作质效通报会,反馈各部位和个人的办案情况及案件质量;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绩效与年终奖金挂钩,激励执法人员斗志。去年第3季度,该局深入开展了价格违法案卷评查活动,对各检查室案卷进行全面检查,监督规范执法程序,潜移默化地提高执法人员对质效的重视与践行力度,极大地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激发了工作热情。2012年10月18日,南阳市物价管理办公室主任、党组书记寇智洪到内乡进行专题调研,对内乡物价局的创新做法大加赞赏,认为内乡:眼前工作扎实,长远发展劲足,打基础利长远,值得全市物价系统学习推广。县四大家领导也认为,物价局队伍稳定风清气正,纷纷予以好评。
据了解,2012年元至12月,该局共查处涉企、涉农、涉医、涉教、涉房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各类价格违法案件1000多起,同比增长21%,结案率高达98%,实现了价格行政执法零投诉、零复议、零诉讼,多项价格检查质效指标在全市名列前茅,真正达到了清费治乱减负的效果,大大提高了社会关注度群众满意度,充分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创新服务 助推发展
 
为优化服务发展软环境,内乡县物价局审时度势精心谋划积极应对。他们总结推出了“一条通道”、“三个不”、“四个我”的链条服务机制。对涉及全县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的价格违法案件,开辟快查、快结、快反馈的一条“绿色通道”,建立企业常年联系点完善了集“价格引导、信访接待、效能监督”等功能的标准化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保姆式”服务。对陷入困境但仍有希望的中小微企业,做到积极服务不设置任何障碍,一旦出现价格违法问题只予以提醒告诫,不做立案处理、不做经济处罚。同时,主动了解企业价格和收费政策、信息需求;并在乡镇企业集中区、县产业集聚区设立巡回服务站点和价格投拆举报12358电话,面对面、点对点服务,始终叫响“我承诺、我服务、我受理、我办好”一个声音,切实把为服务发展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落到实处。在为全县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争取省大工业优惠电价(每千瓦时比企业原来电价少8分钱)过程中,他们多次到省、市价格主管部门和相关单位协调运作,只为成功谋出路、不为失败找理由,采取“跳起来摘桃子”的方法,分行业、分批次向上公关争取。目前,共为县产业集聚区38家企业审批了全省大工业优惠电价,每年可减少企业电价支出4000多万元。在内乡马山口镇新景区云露山门票价格制定过程中,该局主要领导带队实地调研踏察线路,多次到市里汇报协调,在对成本认真核实的基础上,充分考虑投资商经济效益,同时兼顾广大游客的切身利益,为云露山景区报批了合理的票价。景区开业后游客络络不绝,外商对物价部门的工作非常满意。内乡板场乡漂流项目试运行期间,事前没有向县物价局申报门票价格,他们只做了提醒服务没有实施经济处罚,要求限期到市物价部门审批票价、省里备案。
与此同时,内乡物价局持续开展了价格服务“进企业、进农村、进景区、进社区、进校院、进机关”等“六进”活动,向企业和农村免费发放涉企收费清理宣传资料1000多册,涉农收费明白卡20000余张。健全企业联系工作制度,下沉检查力量接地气,前移服务关口助发展。2012年以来,全县物价系统认真审理查处涉及重点企业、重点项目乱收费案件10多起,通过积极疏导没有激化社会矛盾,妥善解决了企业之间、企业与百姓之间的价格和收费纷争,为企业转型升级保驾护航。
 
创新机制 匡正风气
 
常言道:人说人使唤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价格监管是物价部门最重要的业务工作。2012年,内乡县物价局转变领导方式创新管理方法,狠抓案件质量、围绕绩效考评,抓好队伍建设。经过充分论证、调研,对全局各部门、各岗位、各环节的工作,从办理一起价格违法案件,到参加一次农运会公益活动,均科学设定量化细化指标,融管案、管人、管事、管权为一体,以客观的数据和分值来体现每个部位和个人的工作业绩,年终综合考评奖勤罚懒,形成了“不看资历看能力,不看关系看业绩”的良好用人导向。通过后半年德、能、勤、绩、廉综合考评,杨建文、袁彦青、别晓松、李莉等同志德才兼备群众公认、勇于担当敢于创新,被局机关破格提拔重用。
在办案压力激增的情况下,如何最大限度地激发全体员工的活力,成为摆在县物价局领导面前的一大课题。2012年国庆节长假过后,有不少干部职工患上了“假日综合症”,上下班迟到早退,上班心不在焉不在状态,精神萎靡不振……是领导个别批评教育,还是让大家自我管理教育?局机关选择了后者。以畅通民主管理渠道,激发职工积极性、主动性为主线,设立了“局长信箱”、“局长邮箱”、建立“局长谈心”制度,鼓励全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和自我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党员教育、阵地建设、案件审理、干部人事、财务监督、廉洁从政等20多条意见和建议,很快进入局班子决策,激发了全员奋进的力量,有效推动了物价各项工作的开展。
内乡物价局高度重视执法人员文化素养的提升,以文化熏陶价格执法氛围,引领全员弘扬“三平”精神,树立清正廉洁的价值观,陶冶高尚情操,增强物价队伍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提升“依法治价、务实为民、清正廉洁”意识,从而提高全员的法律素养、执法水平和办案质量,并实践到立案、调查、处理、执行、入库各个环节,确保公正文明执法,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
该局文化氤氲。在机关三楼小会议室里挂满了国家、省市授予的奖牌和荣誉证书;《怀揣信念,绽放国徽下的青春》,那是在内乡县委举办的演讲比赛上,物价局价格管理股股长张晓军对全县人民的庄严承诺;在三楼大会议室,全体人员正聚精会神地观看反腐败电教片,那是组织大家学习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倡导秉公执法依法行政的良好风气;“冰抗得住冬日的严寒,但禁不住春天的温暖”、“我要用双手擎起价格法治的阳光,用双脚走出一条清正廉洁之路”,那是物价局机关院内廉政文化走廊的名言警句;“二等奖,内乡县物价局”,那是在南阳市参加《价格法》十周年电视比赛获奖时的喜悦;在荣誉室桌上那6个熠熠生辉的一等奖奖杯,那是全市物价系统年度目标综合考评“六连冠”的骄傲。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为了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内乡物价的人文气息以及执法程序,他们巧妙利用局机关门口长廊,精心制做了20米便民服务橱窗和执法公示宣传板面,扩大普法宣传增强物价意识,让价格执法沐浴在阳光里,闪耀在社会的监督下。“打开一扇窗,法治更阳光”。这是去年初国家、省市价格主管部门负责人,到内乡物价局考察确定全国价格监督检查基层联系单位时给予的高度评价。
内乡物价局的凛然正气之风深得民心。一年来,社会上不断有黎民百姓送来锦旗和表扬信,其中,一位当事人写道:“我没有请检查人员喝过一瓶水,也没有请他们吸过一支烟,更没有请他们吃过一顿饭,他们把我投诉的乱收费问题解决得非常好!这一切的一切,充分体现了法制社会价格执法伸张正义。”这仅仅是县物价部门维护市场秩序,利民、为民、惠民的点滴和缩影。    ( 作者: 刘琦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