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工作会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3-07 13:08: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3月5日上午,内乡县2013年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工作会议在东湖大酒店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市扩大开放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全县2012年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成绩和不足,部署安排下阶段工作,并对上年度招商引资先进单位进行了表彰。 
县委书记全新明、县长李长江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县委副书记柳明伟主持会议,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李显庆宣读了《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2年度全县对外开放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在家的其他副县处级领导也出席了会议。

县长李长江从三个方面回顾了我县上年度招商引资工作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并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一、对外开放是我县实现“三年决胜上水平”战略目标的必然选择。一是对外开放是我县快速发展的成功实践。2012 年,全县新招引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项目23个,总投资96亿元,涵盖一、二、三产业;外贸出口完成1678万美元,同比增长68%,增幅位居全 市第2位,扩大开放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大发展。二是对外开放是我县向全市第一方阵冲刺的迫切需要。当前,各地的开放势头都非常迅猛。从国内看,无论是东部沿海地区还是中西部地区,都把竞争的焦点放在了对外开放上;从周边看,我们也处在“前有标兵加速,后有追兵发力”的激烈竞争中,淅川、西峡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咄咄逼人;从县内看,我们要向全市第一方阵冲刺,在思想观念、工作力度、开放环境上还有许多不到位的地方。三是对外开放是我县实现跨越发展的必由之路。未来三年,我县要实现“三年决胜上水平”的战略目标,争当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的先锋, 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作为欠发达地区的的欠发达县份,仅靠内生力量显然不够,必须借助外力,聚集更多的资源和更多的资本为我所用,才能实现跨越发展。
二、实施“双十亿”招商行动计划,着力培育开放新优势。今年,我县对外开放的主要目标是:实际利用境外资金、实际利用省外资金、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20%;启动实施“双十亿”招商行动计划,力争全年围绕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招引10个 超亿元项目;在农业、交通、旅游、金融服务、物流和社会事业等领域招引10个超亿元项目;对外开放各项指标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一是突出工业重点。扩大对外开放,必须抓住重点。检验招商引资的成效,主要看引进发展了多少个工业项目,必须把大力引进工业项目作为招商引资的主攻方向;二是明确责任主体招商引资的责任主体。一是企业,二是政府,三是党员干部,四是内乡的每一位公民。三是着力做好谋划。要集中精力谋划 “双十亿”项目,要做好项目的前期工作,要建立健全招商项目库。四是着力创新方式。开展委托招商,探索小分队招商,做好驻地招商。五是着力打造载体。大力抓好产业集聚区建设,组织参加好各类重大节会活动。六是着力做好项目的落地。目前,全县招商引资的成功率不高,有意向的项目多,签约的项目多,落地的项目少。因此,今年要在提高招商引资质量、提高项目成功率上下工夫,加大招商项目的落地力度。七是着力优化环境。“企业家是用脚来投票的”。哪里的环境好,企业就到哪里去,我们抓对外开 放、抓招商引资、抓“双十亿”招商项目,就必须树立环境第一的意识。八是着力拓宽领域。坚持工业主导,三大产业并举、经济社会统筹的开放理念,推动开放向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延伸。
三、加强组织领导,为开放招商提供坚强保障。一是健全开放领导体制。今年继续实行重点招商项目县四大家领导分包责任制,就是要继续发扬四大班子捆在一起谋发展的优良传统,就是要县处级干部身体力行,招商亲商护商。二是建立联动协作机制。今天会上印发的《意见》已经明确:16个乡镇和财政供给30人以上的县直单位(不含公、检、法、学校、垂直管理部门)必须单独招引一个固定资产投资在 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不得挂靠或联引。三是建立项目评审制度。切实走出“剜到篮里都是菜”这个 误区。招商引资上,听风就是雨是一种可贵的精神,但是还必须要有去伪存真、科学理性的态度。四是完善评价奖惩机制。“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为切实解决招商“压力不到位”的问题,我们今年实行开放招商押金制度。乡镇交纳5万元,36个县直责任单位各交纳3万元。押金从财政经费先行扣除,设立开放招商专项资金帐户。对年底考评没有完成责任目标任务的押金变罚金,主要领导诫勉谈话。
县委书记全新明最后强调,全县领导干部要读身边典型,明常识道理,促开放发展,确保“三年决胜上水平”目标圆满实现。全新明说,全球化经济对谁的机遇都是平等的,谁抓 住了机遇,谁就赢得了主动。当前,我们正处产业转移的黄金期,应该是可以大有作为的。近年来,我县在开放发展上有不少成功的范例,大家一定要读透、读懂这些典型。全新明并以我县牧原食品、神威民爆、飞龙公司、仙鹤纸业、鹏翔科技等企业的创新发展为实例,指出对外开放是全方位的,工业是重点,但不仅仅局限于工业;要聚焦主导产业,立足主导产业上下游招商引资;坚持品牌、名牌优先的原则,增强市场竞争力;要提高区域竞争的软实力,有善待和尊重企业家的态度和公平的市场机制,全力增强内乡吸引力;要加压增责,既要说明白,更要做明白。并希望大家通过学习身边的事例,不断取得企业开放发展与招商引资的成功实践。(刘予陇)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