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100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年水稻生产意见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3-12 10:17:3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年水稻生产意见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3-12 10:17: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2013年水稻生产意见

 

2013221日)

   为切实提升我县水稻综合生产能力,促进水利设施维护利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提升水稻综合生产能力为目标,坚持兴水兴稻两手抓,按照“扩大面积、优化布局、主攻单产、改善品质、创建品牌、提高效益”的发展思路,突出提升科技支撑水平、专业化服务水平、生产经营组织水平,持之以恒,稳扎稳打,连续倍增,加快推进水稻生产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力争实现全县水稻生产新突破。

   二、目标任务

   2013年全县水稻种植面积计划1.42万亩,其中赵店2500亩、赤眉4000亩、夏馆1500亩、七里坪3000亩、马山口镇1000亩、湍东镇1000亩、大桥乡1000亩、余关乡200亩。各乡镇要建成一个百亩高产高效示范方,平均亩产达到650公斤以上。培育一个大户承包种植示范户,种植面积50亩以上。建成1000亩以上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基地2-3个。通过示范基地建设和高产攻关,力争实现全县平均单产突破550公斤,实现全县总产781万公斤,良种覆盖率达95%以上。要加快优质高产新品种引进、示范步伐,大力调整品种品质结构;推广无公害、绿色优质稻谷生产技术,全面提高稻米质量;扶持发展稻米精深加工,提高质量档次。通过抓品质提升,抓产量提高,抓产销衔接,抓加工档次,促进我县水稻生产实现新突破。

    三、工作重点

   (一)强力宣传引导,营造发展氛围

    发展水稻生产意义重大,不仅是促进水利事业发展、改善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的需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等媒体以及召开座谈会、群众会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发展水稻生产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宣传水稻生产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宣传水稻生产的新技术,宣传水稻发展的先进典型。通过全方位、深层次、经常性宣传,使各乡镇和重点村高度重视水稻发展,各有关部门关心、支持水稻发展,农民群众积极主动、自觉地发展水稻,从而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县农技人员要结合“百人包百村”科技推广活动,深入植稻乡村,开展技术讲座、印发技术资料,把水稻各项管理技术要点送到农民手中,努力提高农民科学种稻水平。

   (二)加强水利建设,以兴水推动兴稻

    水源问题是制约水稻发展的主要因素,无水难种稻。发展水稻生产,必须大兴水利建设,以搞好水利建设推动水稻发展。水利局要继续深入调研,制订详细的水利设施整修改建规划;各乡镇要通过申报水利项目、农综开发项目、扶贫资金项目、一事一议等项目,以及吸引社会力量等多种形式,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大兴水利建设,要确保有2个以上项目顺利实施。要抓住育秧前的有利时机,组织当地群众进行渠系清淤等工作,找到本乡镇水利建设的突破口,在水利建设上有所作为。

   (三)加强示范基地建设,搞好典型带动

    为加快水稻主导品种和技术的推广普及,植稻乡镇要建立水稻生产示范基地,推动水稻高产技术普及化,提高大面积生产水平。一是建立水稻高产高效百亩示范方。每个乡镇至少要建设一个目标单产650公斤的水稻高产高效百亩示范方,示范方内要开展专业化服务,集成应用高产品种和高产栽培技术,以示范村为龙头,以点带面,培育一批单产650公斤以上的高产田块,带动大面积生产水平的提高。二是搞好大户承包种植示范。各乡镇要积极引导、鼓励大户流转土地、承包种植,每个乡镇要至少扶持一个种植面积5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利用种植大户规模经营的优势,以大户带小户形式,把高产栽培技术普及化,提高关键技术的到位率。三是开展新品种新技术展示。搞好新品种的引进试验示范,示范展示5个以上水稻新品种。同时做好水稻旱育秧、配方施肥、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水稻新技术的示范。百亩示范方、大户承包田和新品种新技术展示田都要插标定界、精耕细作。通过努力,尽快实现“五个转变”,即由过去的以水定稻向兴水兴稻两手抓转变;由分散经营逐步向大户承包转变;由片面追求产量向产量质量双取向转变,既追求产量又追求质量;由试种向规范种植转变;由小农经济向品牌种植转变。

  (四)建立专业化服务组织,提高经营服务能力

    水稻生产投工投劳较多,与农村劳力较少存在着矛盾。建立专业化服务组织,解决农户发展水稻的具体困难,是保证水稻生产快速健康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一是培育专业化服务组织。各乡镇要组建一支育秧、插秧、病虫害统防等专业化服务队,为农户提供统一的机械作业、育秧、插秧、灌溉、打药等服务。二是要加大对服务组织的培训指导,提高服务组织的技能水平。三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重点扶持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购置生产加工设备等,全面提升服务水平。通过对专业化服务组织的培育,可有效实现新品种、新技术入户、到田,全面提升科学种植水平。四是创建品牌。专业合作社、生产加工企业要适应现代经济发展的理念,加强稻米产业营销理念、消费理念的宣传与引导,发展订单农业,为当地稻米生产、流通、信息、科技推广提供服务,着力做大稻米品牌,提高我县稻米市场竞争能力。五是拉长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发展。今年要建成一个日产200吨的稻米加工厂,并进行精细包装。

   (五)实行“五个统一”,提高水稻种植水平

    一要统一品种。今年重点推广优质品种9418,搭配种植国稻6号、698号等高产优质品种,示范方和种植大户,要全部推广9418优质品种,探索一条水稻高产与优质并重的发展路子。二要统一集中育秧。按育秧田与大田120的比例,做好规划,留足育秧田面积。在谷雨前后,以村、组为单位集中育秧,推广旱育秧技术。三要统一机械化插秧。赵店、赤眉、七里坪、湍东等乡镇,要建立机械化插秧示范田,面积不少于300亩。示范田统一进行工厂化育秧、机械化插秧。四要统一肥水管理。在肥料运筹上,全面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在水分管理上,首先是适时晒田,其次是加强中后期水层管理,防止断水过早,坚持湿润灌溉,强根壮秆,活熟到老。五要统一病虫防治。近几年水稻病虫发生基数高,危害重,情况复杂多变,要加强预测预报工作,提高病虫防治的预见性和准确性,实行统一防治,提高防治效率,确保水稻安全、高产、优质。

    四、保障措施

  (一)建立机构,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水稻生产的领导,县政府成立了由县政府党组成员於景银同志为组长,县财政、发改、农办、农业、水利、农机、扶贫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水稻生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局。各植稻乡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乡镇政府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确定专人专责专抓,重点村组明确分包领导,切实抓好水稻生产工作。

  (二)突出重点,加大投入。一是县财政从2013年开始,每年列入资金不低于50万元,作为水稻的奖补资金,支持水稻发展。二是发改、水利、农机、农业、农办、扶贫办等相关部门的项目资金要优先向稻区倾斜。三是各乡镇也要拿出一定资金扶持水稻发展,力争到十二五末我县水稻种植面积达到2.5万亩。

  (三)强化督查,确保落实。县政府将水稻生产列入对各植稻乡镇的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并制定水稻生产考评奖励办法,逐步建立健全促进水稻发展的长效机制。各植稻乡镇要把任务分解到村到户到地块,把责任落实到人。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年终对完成目标任务的乡镇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任务完成差距较大的乡镇,要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