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100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3-12 10:30:43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3-12 10:30:43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根据《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豫政办【201144号)、《河南省茶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重点任务分解方案》(豫政办【201193号)、《关于进一步加快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1100号)、《南阳市茶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112020年)》(宛办【20122号)精神,为加快茶产业发展,特制定本意见。 

一、发展思路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资源为基础,以品牌为主线,以科技和制度创新为动力,以提升综合效益为重点,坚持集中连片、规模发展,通过不断努力逐步把茶产业打造成为富民富县的区域特色产业。 

二、发展目标2013年起,在我县宜茶乡镇,每年新发展茶园万亩以上,到2016年全县茶园总面积达到5万亩;培育省级龙头企业1个,国家优质农产品12个;无性系良种茶园面积达80%以上,全部茶园开采后,亩产干茶40公斤,年产茶叶200万公斤。全县无公害茶园认证率达到100%,有机茶园认证率达到30%以上。到2020年全县茶园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将我县打造成高品质有机茶生产销售集散地。 

三、产业布局 集中两个片区,一是西南片丹江水源地涵养区,以师岗、瓦亭、岞?、桃溪四个乡镇为重点,建成丹江口水源地保护区万亩优质茶叶核心区;二是琴溪湖片区,以赤眉、余关、赵店3个乡镇为重点,建立万亩优质茶叶基地。 

四、实施内容 (一)基地建设 老茶园改造与新茶园建设同步进行。坚持集中布局、连片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循环模式,以龙井43、福鼎大白、安吉白茶等为主导品种,在“两山一湖”(永青山、麦子山、琴溪湖)打造万亩以上的示范园。支持茶叶企业、各类合作组织通过租赁、股份合作等形式建设高标准茶园。 (二)龙头企业培育 实施龙头企业带动战略,重点支持规模型、专业型、科技型龙头企业,不断完善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商贸、科研、茶文化旅游、茶叶深加工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和分工明确的专业化公司+基地等模式,通过招商引资、鼓励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开发茶产业,着力培育市场主体。 (三)产品结构调整 坚持红茶、绿茶并重的原则,引导高、中、低茶产品协调生产。茶叶企业要高标准建设,采用先进的机械加工设备和流水线,提高产业效益。 (四)知名品牌创建 强力实施茶叶品牌带动工程,创建名优品牌,提升我县茶叶的影响力,保护公用品牌,实行公用茶叶品牌市场准入制,加强知名商标管理。激励茶叶品牌创建,对品牌创建成功的企业给予重奖,力争打造1个国内知名品牌,2个省级著名品牌。 (五)完善标准化体系 按照国家茶叶无公害、绿色、有机茶产品的生产标准,建立完善全县茶叶生产、加工、包装和贮藏等标准化体系,制订我县茶叶品牌的生产工艺标准,实行统一供应茶苗、统一栽培模式、统一标准生产、统一采摘加工、统一品牌销售的“五统一”模式。 (六)完善科技支撑体系 依托农业院校和内乡县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制订培训制度,建立县级科研和培训中心1个,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技术培训。完善县、乡、村三级科技服务体系,加强新技术、新品种的试验、示范和实用技术的示范推广工作。实施人才战略,积极引进人才。 (七)茶文化与茶旅游开发 挖掘、整理内乡县衙、琴溪湖、宝天曼等历史文化资源,丰富茶文化内涵。挂靠茶叶知名企业、邀请知名人士到我县投资开发,不断提升我县影响力,鼓励支持建设一批茶文化休闲农庄、观光茶园和各种档次的茶楼、茶艺馆等。开发便于携带、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系列茶叶及组合包装,以茶促游,以游促茶,积极参加各种茶文化活动。 

五、保障措施 对茶产业发展实施三项政策支持、十项项目扶持。 

(一)三项政策支持 1、财政扶持。2013年起,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按照标准园3500/亩栽植密度、成活率达90%以上的茶园,经验收合格后,可申报林业部门生态建设补助每亩180元的种苗款。对集中连片1000亩以上的,除可申报每亩180元的种苗款外,政府一次性每亩补贴50元(有项目支撑的,不再另奖)。 2、信贷支持。县银信部门要降低信贷门槛,对发展茶产业100亩以上的种植大户及龙头企业给予信贷支持,执行国家基准利率。 3、品牌认证奖励。对获得市以上品牌认证的,依据县品牌战略奖励规定兑现奖励。 (二)十项项目支持 涉农项目要跟着茶产业走,茶叶基地涉农项目要全覆盖。水利、农业、农业综合开发、林业、扶贫、农机等涉农单位的项目要全力支持茶产业发展,做到茶园建在哪里,项目就跟进到哪里。 1、水利局要利用坡耕地改造、小农水建设、小流域治理、节水灌溉等项目扶持茶产业发展,对连片1000亩以上的茶叶种植基地的水利设施重点扶持。 2、农业局要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农业项目要重点扶持茶产业发展。 3、农办要利用农综开发项目扶持茶产业基地建设。 4、林业局要利用林业政策及林业项目扶持茶产业发展。 5、扶贫办要利用科技扶贫项目、扶贫到户试点项目及扶贫小额贷款等扶贫开发项目扶持茶产业发展。 6、农机局要对引进的茶叶机械列入农机补贴。 7、国土局和规划局要对符合条件的茶厂建设用地规划审批提供便利。 8、交通局要利用项目,对集中连片3000亩以上茶园高标准配套基地道路; 9、电业局要把茶园灌溉用电和加工制茶用电列入政策性资金项目。 10、税务、工商等税费征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对龙头企业、专业市场、合作社等方面的各项优惠政策,千方百计减少茶产业发展成本,扶持茶产业发展。 六、严格考评奖惩 茶产业是我县重点支持发展的一个生态富民产业,县政府成立茶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加强对茶产业发展的领导和协调,纳入乡镇年度目标考核和农村重点工作,列入乡镇及县直相关单位一把手工程。相关乡镇要按照全县发展规划,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抓好目标任务的落实。对完成任务好的乡镇给予通报表彰;对完不成任务的乡镇通报批评;连续两年完不成任务的,乡镇要向县委、县政府写出书面检查。对各项目单位在项目、信贷资金方面的扶持情况,县政府将跟踪问效,定期督查。对项目建设到位、信贷资金扶持到位的单位通报表扬,差的通报批评。 

附:1、内乡县茶产业20132020年发展计划分配表 2、内乡县茶产业发展考评办法 二〇一三年三月五日: 附件1:

  面 积 乡 镇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小 计
桃溪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