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展望2013年系列访谈:对话内乡县人民政府县长李长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4-07 10:28:3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201304020546050.jpg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南阳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今天,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了内乡县人民政府李长江县长,与我们广大网友一起畅谈富裕、和谐、美丽内乡的现在和将来。

主持人:李县长,您好!欢迎您的到来。请您先跟我们的网友打声招呼吧。

李长江:谢谢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在内乡任职,能够为内乡的发展和繁荣、为内乡70万人民的富裕和幸福贡献绵薄之力,我深感荣幸和自豪,更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首先,我想借助在线访谈这个平台,衷心感谢所有关心、支持、参与内乡建设的各界朋友,也衷心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得到大家更多的关心、帮助。

主持人:李县长,我们了解到内乡县委、县政府为内乡的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设定了三年决战出洼地,三年提速登台阶,三年决胜上水平三个三年奋斗目标的美好愿景,并且已经比较顺利的实现了前两个三年目标,如今到了实现三年决胜上水平的关键时期,我们非常关注,内乡作为一个欠发达地区的欠发达县份,作为县长,您认为内乡目前想要取得长足发展的机遇何在?

李长江:主持人的问题非常好,我们之所以较圆满的完成了前两个三年的目标任务,原因之一正是基于我们内乡人民善于发现机遇,并能够充分把握机遇。2013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全国上下在新一届党中央领导下,必将掀起新一轮发展热潮,这也为我们内乡加快发展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

李长江:机遇之一:中央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没有改变。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对中西部地区和薄弱环节的扶持力度;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和《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加大对贫困地区连片开发力度,加大丹江口库区水源地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作为贫困县,处在中原地,我县仍属于国家优惠发展政策的富集区

李长江:机遇之二:国内产业加速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态势没有改变。一方面国家加大对转型产业、转型企业进行扶持,另一方面国内产业分工深刻调整,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型步伐加快,我县仍处于扩大开放招商、承接产业转移的黄金期

李长江:机遇之三:我县跨越发展加速冲刺的趋势没有改变。随着产业集聚区的快速建设、城乡基础条件的日趋改善、支柱产业的迅速发展,我县综合优势不断上升,后发快进跨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尤其当前内乡全县上下班子团结,风清气顺,干劲十足,干事创业的气势空前高涨,我县正处于大发展、快发展的加速期。只要我们抢抓机遇、开拓进取、科学发展,就一定能够夺取内乡崛起新胜利。

主持人:李县长深入细致的分析,确实使人能感受、感染到内乡人的激情和豪迈,请问李县长,今年咱们内乡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什么?

李长江:好。刚刚闭幕的内乡县第十四届二次人代会提出了今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 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8%以上;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 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4%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6.5以内;居民消费品价格指数控制在3.5%以内,节能减排完成市下达目标。

主持人:李县长,您用一组具体、翔实的数字设置了2013年内乡乘势发展的宏伟蓝图,但如何使这张美好的蓝图在内乡的大地上成为现实呢?

李长江:主持人问的好,这正是我想与各位网友交流的。如何为内乡三年决胜上水平开好局、起好步,如何更快更切实的让内乡老百姓过上美好、幸福的生活,正是我们本届县委政府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孜孜以求的目标和使命所在。为此,我们决心要做好以下七个方面工作:

(一)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主战略。继续把对外开放作为应对复杂局面和破解各种制约的综合性战略举措,更加注重招商质量和签约项目落实,推动开放向更大规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更好效果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做到眼光放远、手脚放开,使一些能够带动内乡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大项目落户生根,对有碍于合法投资的政策限制和条条框框,都要及时清理、坚决打破;对影响内乡对外开放形象的人和事,要依法严惩,坚决打击。进一步创新方法。建立健全更加严格的奖惩机制和绩效考评办法,积极开展产业招商、驻地招商和委托招商,启动实施双十亿招商行动计划,力争全年围绕主导产业和社会事业各招引10个超亿元的项目。进一步优化环境,健全完善重大项目联席会议制度,继续坚持领导包联制度,紧盯立项、环评、供地、融资四大关键环节,依法打击无理阻工、强买强卖等不法行为,努力提高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和投产率。

李长江:(二)以新型城镇化引领三化协调科学发展。按照宜居的文化山水名城的发展定位,坚持扩大规模和提升质量并重,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协调发展,走城乡一体、产城互动、集约节约、生态宜居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特别是在县城建设上,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民生优先的原则,持续提升县城建设和管理水平。

李长江:(三)坚持把新型工业化作为跨越发展的重要突破。坚持工业强县不动摇,紧紧围绕十二五期间工业发展十个一的目标,着力转方式、调结构、强后劲,探索一条具有内乡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道路。狠抓大项目,培育大产业,打造大载体,坚持把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力争进入全省先进产业集聚区,以产业集聚区大发展拉动新型工业化大提速。

李长江:(四)以新型农业现代化统揽农业和农村工作全局。坚持板块经济发展不动摇,以吨粮田、万元园、亿元厂打造为重点,强化项目支撑,壮大产业集群,加快高效生态农业示范区建设;大力实施烟叶、茶叶、核桃、油桃四个10万亩基地建设;加快农田水利建设,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实现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突出体制机制创新,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引导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鼓励和支持承包土地向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继续探索推广土地有序流转的模式和经验,为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发展增加动力。

李长江:(五)加快以旅游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壮大提升文化旅游业,坚定不移地实施旅游精品战略,在丰富内涵、提升品位上狠下功夫,引导旅游产业向集群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加快豫西南商贸城、华侨商贸城等特色商业区和中心商务功能区建设,鼓励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新型商业壮大,支持规范房地产业发展,扶持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业提质;培育壮大金融业,积极引进南阳银行等域外金融机构入驻我县,推动村镇银行向重点乡镇延伸,组织协调金融机构、小额贷款公司与工业企业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和社会信用体系,营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李长江:(六)加快创建中原经济区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县。突出抓好四区一带,即:围绕宝天曼生态保护核心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牧原生态养殖示范区、中部丘陵林果生态建设区和湍河生态涵养带,根据区域资源禀赋、环境承载能力,明确划分生态保护功能区、生态农业功能区和产城互动功能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林地绿线和湿地水域蓝线,着力打造生态格局。加大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切实解决影响群众身心健康的饮用水问题,深入开展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活动,加大节能减排力度,严格环保准入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对能耗高、污染重、技术落后的工艺、设备、产品实行强制性淘汰。积极发展高效生态经济,大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建设一批绿色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基地。

李长江:(七)以保障为核心全方位构筑民生服务体系。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思路做好民生工作。着力加快科技进步,夯实教育基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人口计生服务水平,加强平安建设,积极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和群体性事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社保能力,稳步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强力推进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加大对低收入家庭的补贴和救助力度,稳步提高保障水平。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严格执行一票否决制度,进一步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对安全整改不合格的企业坚决予以关闭,加强道路、矿山、农机、建筑、危化物品、校车等安全管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持人:李县长,听了您对内乡大发展实施方案的介绍,相信内乡的广大干部和群众,对这个美好蓝图的实现有了更大的信心。当前,政府职能改革正如火如荼的有序开展,作为县政府的负责人,您认为内乡县政府该如何转变职能、加强自身建设?

李长江:习总书记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内乡县政府作为为内乡人民办事的服务机构,我们正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正在坚持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具体要做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

李长江:第一,转变政府职能,在服务型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加强调查研究,健全决策机制,推进科学决策,提高行政效能。正如李克强总理在记者会上说,转变职能是厘清和理顺政府与市场、与社会之间的关系,"说白了,就是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它应该管的事。"正确处理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健全部门职责体系,严格定机构、定职责、定编制。继续深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把错装在政府身上的手换成市场的手,为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李长江:第二,推进依法行政,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履行职责、规范行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行服务型行政执法,办好行政复议案件,做好行政调解等工作,加强公务员普法教育,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坚守法制精神。

李长江:第三,改进工作作风,在为民务实清廉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坚持求真务实,改进调研方式,改进文风会风,减少检查评比,强化行政问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正把精力用到谋发展、抓落实上。认真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惩防体系,加强监察、审计监督,规范权力运行,坚决惩处权力寻租、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严控行政经费等一般性支出。

李长江:第四,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在学习创新型政府建设上提升水平。深入创建学习型机关,加强对城镇化、信息化、社会管理等领域知识的学习,学以促研、学以促干,推进观念创新、工作创新、管理创新。加强和改进公务员管理,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建设高素质公务员队伍。

主持人:李县长,我们可以深切感受到,您对深入推行依法行政和进行政府自身建设的执著和自信。我相信,您的努力会在内乡大发展的征程上留下深深的烙印,内乡人民会记住您的。时间过的真快,今天的访谈节目接近尾声了,最后,请李县长给广大网友说几句话。

李长江: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内乡发展进入了三年决胜上水平的关键时期。面对发展新形势、面对人民新期待,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有我们内乡70万人民昂扬向上的精神、知难而进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决心,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全面建成富裕、和谐、美丽的新内乡!谢谢大家。

主持人:再次感谢李县长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各位网友朋友,再见!

网友留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