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2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2—2015年)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4-20 09:33:0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2—2015年)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4-20 09:33:0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内乡县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2—2015年)》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内乡县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2—2015年)

 

 

二〇一三年四月十一日 

 

附件:

 

内乡县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

(2012—2015年)

 

    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方案(2012—2015年)》(豫政办〔2013〕6号)精神,为切实做好我县金属非金属矿山(含尾矿库,以下简称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一)总体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按照严格依法、淘汰落后、标本兼治、稳步推进的原则,统筹采取关闭、整合、整改、提升等措施,依法取缔无证开采、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和破坏生态、污染环境等各类矿山,规范矿山开采秩序,全面提高矿山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保障能力,促进我县矿山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二)目标任务。2011年全县共有各类矿山73座。通过开展整顿关闭工作,到2015年年底,关闭矿山24座以上,其中2013年关闭19座以上,2014年关闭3座以上,2015年关闭2座以上,2013年关闭选厂11家,基本改变我县矿山“多、小、散、差”的状况,无证开采等非法违法行为得到有效制止,不符合产业政策、安全保障能力低下的小型矿山依法得到整顿关闭,浪费破坏矿产资源、严重污染环境等行为得到有效遏制,小型矿山数量较大幅度减少,安全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矿山安全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矿山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信息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

    二、整顿关闭重点

   (一)对存在非法违法开采行为的矿山依法予以取缔关闭。

    1、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安全生产许可证等证照,擅自从事矿产资源开采的矿山。

    2、关闭后擅自恢复生产的矿山。

    3、存在持勘查许可证采矿、越界开采等违法行为,且拒不整改的矿山。

    4、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污染治理设施“三同时”(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生产和使用)规定,拒不执行安全、环保监管指令,逾期未完善相关手续的矿山。

    5、采矿许可证和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未提出延期换证申请,经限期整改仍不申请办理延期换证手续的矿山。

    6、未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的矿山。

  (二)对限期停产整改后仍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依法予以关闭。

    1、存在重大安全和环境隐患,且整改无望的矿山。

    2、技术装备落后,安全生产和环境保护得不到保障的矿山。

    3、小型露天矿山无正规设计或不按设计规范建设,应采用而未采用中深孔爆破,未实行机械铲装和机械二次破碎,以及未实行分台阶(分层)开采的矿山。

    4、相邻小型露天采石场开采范围之间最小距离不符合有关规定的矿山。

    5、地下矿山井下生产系统尤其是通风系统不完善、未实行机械通风,以及采场管理混乱的矿山。

    6、尾矿库危库、险库未按要求治理或治理后仍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以及未经审批擅自回采尾矿的矿山。

    7、地下矿山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安全避险“六大系统”(监测监控系统、人员定位系统、紧急避险系统、压风自救系统、供水施救系统和通信联络系统)建设的矿山。

    8、在规定期限内未完成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的矿山。

    9、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或次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限期整改或治理后仍达不到安全、环保条件的矿山。

  (三)对工艺、技术、装备落后,破坏植被严重,不符合产业发展政策的矿山限期予以关闭。

    1、一个矿体存在多个开采主体、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的,已经纳入资源整合范围要求进行关闭的矿山。

    2、不符合国家和我省规定的有关矿种最低开采规模的矿山纳入资源整合范围进行整合,未整合且不具备单独保留条件的矿山于2015年年底前予以关闭。

    3、不符合国家或我省矿山产业政策或其他相关法律、法规和产业政策的矿山。

    4、使用国家或我省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在规定期限内未整改的矿山。

    5、独立选矿厂无固定、合法矿石来源的矿山。

    6、砖瓦用粘土、页岩等资源开采不符合国家、我省关于保护土地资源、环境相关政策的矿山。

    三、整顿关闭程序和标准

   (一)整顿关闭程序。矿山整顿关闭由县政府作出决定。对决定关闭的矿山由县政府向社会公告,公告期结束后,县政府组织有关部门对拟关闭矿山按照标准和程序实施关闭,并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整顿关闭工作进行检查验收。

   (二)整顿关闭标准。

   1、吊销或注销采矿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相关证照。

   2、拆除供电、供水、通风、提升、运输等直接用于生产的设施和设备。

   3、地下矿山要炸毁或填实矿井井筒,露天矿山要恢复生态环境或治理边坡,尾矿库要履行闭库程序。

   4、消除重大安全、地质灾害和环境隐患,地表设立明显警示标志。

   5、清理收缴矿山留存的民用爆炸物品和危险化学品。

   6、妥善安排关闭矿山的从业人员。

   四、领导机构和职责分工

  (一)领导机构。县政府成立以分管副县长为组长, 县政府分管副主任和县安全监管局局长为副组长,安全监管局、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财政、国土资源、环保、水利、林业、工商和电业等部门分管负责人为成员的县金属非金属矿山整顿关闭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全县矿山整顿关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负责全县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协调、调度和信息报送等日常工作, 县安全监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指派1名联络员。

  (二)职责分工

   1、县政府是矿山整顿关闭工作的责任主体,全面负责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按照整顿关闭重点,确定整顿关闭矿山名单,依法实施关闭;妥善安排关闭矿山的从业人员,负责整顿关闭期间的安全稳定工作。

   2、安监局负责牵头协调矿山整顿关闭工作;对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矿山依法责令其限期停产整改,限期停产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违反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规定,拒不执行安全监管指令,逾期未完善相关手续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的矿山依法责令其限期停产整改,限期停产整改后仍达不到安全生产条件的,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政府公告关闭的矿山报省局吊(注)销安全生产许可证。

   3、发改委负责对不符合矿山工业发展规划和矿区总体规划、不符合产业政策、布局不合理等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4、工信局负责对使用国家或我省明令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和装备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5、公安局负责清理收缴关闭矿山留存的民用爆炸物品;严厉打击非法制贩爆炸物品和使用爆炸物品违法采矿等违法犯罪活动;对矿山整顿关闭工作期间出现的暴力抗法、聚众闹事等行为依法处置;对政府公告关闭的矿山吊(注)销民用爆炸物品使用许可证。

   6、财政局负责牵头制定整顿关闭矿山配套财政政策,将整顿关闭工作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按规定安排和管理整顿关闭专项资金,支持矿山整顿关闭工作。

   7、国土局负责对未依法取得采矿许可证的非法开采矿山,一个矿体存在多个开采主体、不符合矿产资源规划和矿业权设置方案的矿山,列入资源整合范围确定关闭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政府公告关闭的矿山吊(注)销采矿许可证。

   8、环保局负责对存在环境隐患的矿山依法责令其限期停产整改,未按要求落实环保措施和限期停产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违反建设项目污染治理设施“三同时”规定,拒不执行环保监管指令,逾期未完善相关手续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发生次生较大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矿山依法责令其限期停产整改,限期停产整改后仍达不到相关要求的,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9、水利局负责对严重影响水利设施排洪泄洪、未制定水土保持方案、水土流失严重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

   10、林业局负责对未办理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破坏森林资源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配合做好矿山植被恢复治理工作。

   11、工商局负责对未取得工商营业执照、擅自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矿山,提请县政府依法实施关闭;对政府公告关闭的矿山吊(注)销工商营业执照。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