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34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10 08:00:00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2013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10 08:00:00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相关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2013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望结合乡镇实际,认真落实。

    附:内乡县2013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实施方案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附件:

 

内乡县2013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

油料种植类项目实施方案

 

    按照河南省财政厅《关于2012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的通知》(豫财政贸【2012】139号)和《关于2012年产油大县奖励资金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实施方案的批复》(豫财贸【2012】201号)等文件要求,为圆满完成扶持油料种植类项目油料基地建设任务,更好地发挥项目建设在促进油料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中的示范带动作用,现结合县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的基础上,调整油料种植结构和区域布局,适当扩大油料种植面积,着力培育油料优势产业。以推广优质新品种和先进技术、提高单产为关键措施,发挥区域优势,以建立百亩、千亩示范方为突破口,通过政府推动,市场引导,项目带动,扩大油料作物种植面积,促使先进实用技术快速转化为生产力,提高油料产量和种植效益,大幅度提升全县油料生产综合水平,促进全县油料产量稳定增长。

    二、目标任务

    项目区建成后项目区花生单产由331公斤增至395.8公斤,油菜单产由146公斤增至190公斤,项目区新增油料生产能力42万公斤。全县16万亩花生平均单产增至360公斤,总产可达5760万公斤,6.5万亩油菜平均单产增至175公斤,总产可达1137.5万公斤,全县油料总产增加652.5万公斤,油料平均出油率提高3个百分点,耕地地力提高0.5个等级以上。

    三、建设内容

    1、建立项目示范区

    在全县建立花生百亩攻关田11个,总面积为1190亩,千亩示范方5个,总面积为5000亩;油菜百亩攻关田3个,总面积为300亩。花生百亩攻关田、千亩示范方每亩补贴标准分别为500元、410元;油菜百亩攻关田补贴标准为每亩250元。以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物资形式补贴,对示范基地建设所需的种子、肥料、农药由中标企业统一供应,花生良种以远杂9102、远杂9307,油菜以杂98033、杂双6号为主导品种进行高产示范;平衡施肥以测土化验为基础,结合花生,油菜需肥规律,全面推广专用配方肥;农药有乙草胺、25%多·福毒死蜱,要按照无公害植保技术要求进行统防统治。

    2、花生示范方建设地点

    花生百亩高产攻关田11个,总面积为1190亩。地点分别为:赵店乡范营(110亩)、莲花(110亩)、长岭(110亩),余关乡子育(110亩)、黄楝(110亩)、独树(110亩),师岗镇时店(110亩)、十字堰(110亩)、水牛沟(110亩)、郭营(100亩)、桃溪镇吴沟(100亩)。千亩示范方5个,地点分别为:赵店乡2个:楼房、大峪、杜沟(1000亩),长岭(1000亩);余关乡1个:子育、李沟、独树(1000亩);师岗镇2个:鄂沟、曹营、江家、张沟(1000亩),张集、山峰、王岗(1000亩)。

    3、油菜示范方建设地点

    油菜百亩高产攻关田3个,总面积为300亩。地点分别为:七里坪乡三道河村(100亩),赵店乡岗堤村(100亩),赤眉镇杨店、邵家岭、东北川(100亩)。  

    四、工作按排

   1、项目物资招标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于4月11日已通过政府采购招标确定物资供应企业。

   2、科学规划示范基地

    按照“适生性好、相对集中连片、群众种植热情较高”等原则,科学规划好油料示范基地。县定示范基地,由农业局、财政局共同规划核定;乡(镇)定示范基地,由乡(镇)政府牵头、农业服务中心和财政所参与核定。示范基地一经县财政局、农业局确认后,原则上不能变更,以便宜于监督管理。

   3、落实种植面积

    项目乡镇要组织人员深入田间地头,认真核实种植面积,以村组为单位制定油料种植分户清册,登记、核实种植农户、面积、品种、补助物资数量。并予以张榜公示。对虚报、瞒报等违反政策的相关人员将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决不手软。由各项目村、农业服务中心、财政所、项目乡镇逐级汇总、审核。项目乡镇在落实种植面积时,要侧重于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公司+农户模式,这样更能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4、搞好物资发放

    项目乡镇要组织人员及时做好项目物资接收工作,花生中标企业务于4月30日前,油菜中标企业务于9月10日前以村为单位供应到村。接收项目物资时,乡镇农业服务中心应派人员现场查验。项目村对照分户清册及时做好项目物资分发工作,原则上在收到项目物资的当天发放完毕。对挪用、截留项目物资的将依法查处。农户收到项目物资后,县农业局要组织人员做好项目种子、农药、化肥的抽样检查工作,严把质量关。所有批次物资都要做到100%纳入抽检,对于不合格的项目物资要坚决退回,防止假冒伪劣物资进入生产领域。供应物资必须由供货商运送到村,否则为此出现问题由供货商负担责任。

   5、技术推广与培训

   按照技术培训直接到人,技术要领直接到田的要求,层层开展推广活动,一是聘请省、市专家开展提高型培训,为项目建设提供新的高层次的技术支持;二是组织县内相关专业的高级技术职称人员编印油菜、花生高产优质高效栽培管理技术资料,年印发2万份;三是引进试验示范新特品种,从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和种子企业引进一批新特品种,通过试验示范筛选适宜我县种植推广的优良品种,提高产量,增加效益;四是开展科技人员包村及科技入户等技术服务活动,根据农时季节深入乡村宣传推广油料生产节本增效技术,培训农民2万人次以上;四是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开展专题技术讲座,同时开通农业科技入户直通车,科技赶大集,12316三农服务热线等多种形式,宣传推广,提高油料作物生产的科技含量,先进技术覆盖率达到100%,科技贡献率达到60%。

   6、做好油料种植和管理

    项目乡村要督促农户及时播种,花生春播5月20日前、夏播6月15日前,油菜10月10日前基本完成播种任务,同时要做好栽培技术的宣传和推广工作,狠抓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防治、模式化栽培管理等良种良法配套技术措施的落实,通过以点带面,扩大辐射,努力提高油料单产和品质。

    7、组织项目验收

    今年油料收获前,由农业局、财政局组成联合验收组,对项目乡镇的实施情况进行验收,并做好项目实施总结。根据河南省产油大县奖励资金使用管理规定,对乡镇项目实施情况实行动态奖励机制,对项目任务落实好、建设成效突出的乡镇要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对任务完成较差的,要逐步减少种植规模,直至取消项目实施资格。

    五、保障措施

    1、实行法人责任制

项目承担单位内乡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法人代表曹明温为本项目法人。

    2、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为加强对花生、油菜示范方建设项目的领导,圆满完成项目任务,实现项目计划目标,已经内乡县政府研究决定成立项目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项目建设期的全面工作,下设项目实施小组,负责项目的日常工作。

   (1)项目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魏建廷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  宇   县政府办副主任

            胡著伟   县财政局局长

            杨成甫   县农业局局长

    成  员:王学灵   县财政局基层管理局局长

            李昊嵘   县农业局副局长

    项目所涉及的师岗镇、余关乡、赵店乡、桃溪镇、七里坪乡、赤眉镇6个乡镇的主抓领导

   (2)项目实施小组

    组  长:李昊嵘   农业局副局长

    副组长:曹明温   农技中心主任  农艺师

            魏玉海   财政局股长

    成  员:程起有   农技中心副主任 高级农艺师

            贾荣敏   农技中心副主任 农艺师

            桑景红   高级农艺师

            江建荣   高级农艺师

            杨超峰   高级农艺师

            陈保义   农艺师

            白红周   账务人员 农艺师

    项目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该项目的前期工作,其职责是:

    ①项目的总体规划,可行性研究报告,技术设计和实施方案的制定、审定;

    ②项目建设的工作计划和资金、物资的安排;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