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2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2年全县消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21 17:00:04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2年全县消防工作目标完成情况的通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1 17:00:0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2012年,我县消防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消防工作的意见》,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大力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深入开展社会化消防宣传教育,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和第七届全国农运会消防安全保卫任务,有效遏制了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2012年全县共发生火灾160起,火灾形势持续平稳。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消防安全责任制全面落实。

县委、县政府对消防工作高度重视,县政府主管领导多次深入消防大队调研指导,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两会安保、农运安保、十八大安保期间,亲自带队开展消防安全检查,现场解决重大消防问题,有力地推动了消防工作的开展。2012年,我县以推动消防工作进入社会化、法制化、制度化轨道为主线,继续将消防工作纳入政府目标管理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的重要内容,在年初的全县消防工作会议上将年度消防工作目标层层分解,逐级、逐部门签订年度消防工作目标责任书。建设、规划、工商、文化、房管等行政管理部门认真履行消防监督职责,将消防行政许可作为有关行政审批的前置条件,强化源头管理。县防火安全委员会实行成员单位“一次分包、全年督办”的工作制度,定期对各乡镇消防责任目标和大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通报情况,有力推动了消防工作的全面开展。

    二、加强消防管理,社会火灾防控水平进一步提升。

    全县不断加强社会消防管理,全面夯实火灾防控基础,全力确保火灾形势稳定。各级各部门始终紧盯火灾防控的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和重点问题,围绕党的十八大和第七届全国农运会消防安全保卫任务,先后开展“守卫平安”、“打非治违”等12个专项行动;各部门开展联合行动,坚持严格执法不手软,依法运用行政拘留、强制拆除、强制清理、临时查封等手段,从严整治锁闭安全出口、堵塞疏散通道、违规留宿人员、违章使用明火等无视群众生命安全的严重违法行为。全年共检查单位1225个,督促整改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2900余处。通过现场观摩、定期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四个能力”建设达标活动,消防大队选派消防技术骨干,对照标准,严抓细扣,手把手指导,面对面帮扶,分类型、高标准打造示范样板。目前,全县所有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均完成“四个能力”建设达标任务,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和火灾防范能力得到了全面提升;持续强化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消防工作的社会化进程。

    三、广泛宣传教育,公众消防安全意识不断提高。

    全县充分发挥各委局系统、新闻媒体和文艺团体的作用,不断加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着力提高全社会的消防安全意识。2012年,全县消防工作在中央级核心媒体播报各类消防信息11条,省、市级媒体播报各类消防信息32条,成立了专职消防宣传服务队,依托多功能消防宣传车深入农村、企业、学校、社区进行消防宣传140余次。在繁华地段、道路主要出入口、人员密集场所设置各类消防宣传橱窗标牌110余块,在“九小”场所、出租屋张贴消防安全专用提示牌3000张,发放消防传单2万余份,向社会各界赠送发放《消防安全常识二十条》、《家庭防火十条》等宣传品6000份。采取多种方式培训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特殊工种人员1000余名,有力提升了社会单位和公众消防安全素质。

    四、打造消防铁军,灭火救援任务圆满完成。

    消防部队以打造消防铁军为契机,紧贴实战需要,深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不断加强“六熟悉”训练,强化全勤灭火救援指挥体系建设和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部队灭火救援战斗力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全年共接警出动282次,抢救财产价值870余万元,成功抢救被困群众58人,圆满完成了党的十八大、第七届全国农运会等重大消防安保任务,受到各级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高度赞扬。

    尽管我县消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个别部门监管责任落实不力,尤其是一些社会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造成消防安全管理薄弱、火灾事故多发。二是公共消防设施仍然存在缺口,消防经费保障还不到位。城镇消防规划和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滞后的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还存在执勤车辆和特勤器材装备数量不足,科技含量较低,难以适应灭大火、打恶仗的需要。三是基层火灾防控水平亟待提高。一些乡镇不能认真履行消防管理职责,尤其是还有部分按要求需要建立兼职消防队的乡镇没有按照标准建立兼职消防队,有的兼职消防队由于保障不到位,已有的消防车辆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乡镇和农村消防基础设施薄弱的状况没有得到明显改善。四是社区消防建设和农村消防工作还比较薄弱。社区防火工作棚架,消防安全措施没有得到很好落实,虽然有机构,但工作开展不深、不细、不经常;群众的消防法制观念比较淡薄,防范火灾和逃生自救的能力比较弱。

    2013年,各级各部门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制度创新为动力,切实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宣传到位、投入到位,大力提升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和防控火灾能力,全力稳定火灾形势,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推动消防工作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构建和谐平安内乡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〇一三年三月二十一日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