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36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21 17:42:4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1 17:42: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建立农业标准化体系,是国务院提出的发展优质高效农业的一项重要措施,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根据内乡薄壳核桃的发展优势,成功申报了省级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项目运行将通过制订标准、试验、示范、推广优质品种和先进种植技术等措施,推进薄壳核桃种植业再上一个新台阶。为确保该项目顺利实施,现将《内乡县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望承担任务的单位和乡镇,认真组织,密切协作,抓好落实。

    附:内乡县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实施方案

 

二○一三年三月二十五日

附件:

 

内乡县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

实 施 方 案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下达2012年度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增补项目的通知》(豫质监标发〔2012〕73号)文件精神,大力发展绿色食品,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做大做强核桃产业,根据《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管理办法》和《河南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考核验收办法》的要求,我县决定从今年开始,建设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为使这项工作落到实处,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为目的,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提高内乡薄壳核桃产量和质量,促进农业产业化进程。

    二、工作目标

    薄壳核桃示范区建设重点从园地选择与规划、品种和砧木选择、栽植、土肥水管理、整形修剪、花果管理、病虫害防治、果实采收等环节,严格薄壳核桃生产过程中无害化投入物的管理,深入科学考察,认真总结论证,制订出相关标准,争取用三年时间完成标准起草、发布、试验示范和技术推广工作。同时,收集国家相关标准,建立薄壳核桃综合标准化体系,使薄壳核桃生产在各个环节都有可遵循的标准,并严格按照标准组织生产和检验,保证生产出的薄壳核桃为无公害绿色食品。力争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使薄壳核桃示范区面积达到15万亩。核桃亩产提高20%—30%左右,核桃种植户人均收入增加1000元以上,优良品种普及率提高到80%以上,全县核桃总效益增加5000万元,内乡核桃种植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三、实施计划

   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工作计划用三年时间完成(2012年—2014年)。

   1、2012年完成以下工作:

   (1)编制无公害薄壳核桃标准综合体规划。

   (2)根据无公害薄壳核桃标准综合体规划中的标准要求,审查现有标准情况,确定需要制定和修订的标准,制定统一的工作计划。

   2、2013年要完成以下工作:

  (1)成立薄壳核桃标准化工作领导小组。

  (2)调查研究、搜集、分析有关资料,制订薄壳核桃标准草案。

  (3)选择一些种植基地,按照标准草案进行试验示范,科学管理,对标准草案进行试验验证。

  (4)在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对标准草案进行修订补充,邀请有关专家,召开标准审查会,并对标准进行发布实施,建立无公害薄壳核桃示范区综合体系。

   3、2014年要完成以下工作:

  (1)完成对《薄壳核桃种植综合技术标准》的宣传培训和示范推广工作。

  (2)组织有关单位对实施薄壳核桃综合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和技术水平进行总结评价。

  (3)邀请省市质监、林业、农业、环保、科技等有关部门进行验收。

   四、参与单位及任务分工

    要开展好薄壳核桃标准化工作,需要各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统一联动,形成合力才能完成。县政府办主要抓好此项工作的督促落实;县质量技术监督局要发挥好标准化职能优势,组织协调好此项工作;环保局要做好种植区域环境质量检测工作;科技局、林业局、农业局要做好薄壳核桃标准化种植技术推广工作;农村信用联社每年要拿出不少于500万元的小额贷款扶持示范区建设工作;财政局要对示范区试点项目给予一定的资金扶持;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要开辟薄壳核桃标准化种植专栏节目,定期播放相关知识;各乡镇结合实际,重点抓好薄壳核桃基地建设工作。

   五、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了有关领导挂帅,由政府办、质量技术监督局、林业局、农业局、财政局、科技局、环保局及各乡镇政府等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薄壳核桃标准化示范区项目建设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协调标准的起草、标准体系的建立、试验示范和标准化技术的宣传推广等项工作。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