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1035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21 19:20:42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对口协作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1 19:20:4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内乡县对口协作工作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附: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内乡县对口协作工作方案

  二○一三年四月二十四日

  附件:丹江口库区及上游地区内乡县对口协作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扩大开放,全面促进我县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推动与北京市受水区的互助合作,保障“一泓清水北送”,根据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国函42号文件、市政府3月29日市长办公会议纪要及市发改委相关会议精神,特制订我县对口协作工作方案。

  一、重要意义 全面加强与北京市的互助合作,有利于加强南水北调水源地核心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我县在“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上先试先行,争当中原经济区南阳主体区建设先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促进双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二、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针,以国务院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国家部委、省市相关文件精神为指导,坚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企业主体、多方合作参与的方针,扎实做好我县与北京市、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对口协作工作,积极探索不以牺牲农业、生态与环境的“三化”协调发展途径,努力建设生态健康、水质安全、经济高效、“三化”协调、人与自然和谐、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路子。

  三、总体目标 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建立我县与北京市的长期稳定关系,开展经济文化、科技等全面合作,争取重大政策支持和一大批项目落户内乡,使我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增长10%以上,全面提升内乡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到2015年基本形成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相适应的高效生态经济建设新模式,生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生态产业体系初步形成,生态文明社会初步构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优化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护环境、保障丹江口库区水源地水质安全的基础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实现县域“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文明更进步、‘三化’发展更协调、社会发展更和谐、示范带动作用更明显”,建成“生态内乡、文明内乡、智慧内乡、幸福内乡、美丽内乡”。

  四、工作原则

  (一)保护水源,和谐发展。既要着眼南水北调水质保护,又要促进援受双方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多赢。

  (二)政府主导,多方参与。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的主体作用,全面开展社会团体、企业法人、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社会群体等的多层面协作。

  (三)互惠互利,南北共赢。围绕我县生态、矿产、旅游、劳动力等资源优势开发利用,采取产业转移、企业嫁接、经济技术合作、干部交流及人才智力支持等方式,实现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合作、共同发展。 (四)充分协商,因地制宜。充分尊重协作方的意愿,按照市场化运作,坚持对口援助与互利合作相结合,通过多方协商,因地制宜,建立符合实际、双方认可的对口协作关系。

  五、协作重点

  (一)争取政策倾斜。通过与北京市有关区县缔结友好县区,强力争取对口协作扶持基金。加大与中直机关、中央企业和科研院校联络联谊力度,建立长期稳固的良好关系,深入研究政策,争取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性项目、资金倾斜支持的最大化。

  (二)培育产业协作。

  一是特色农业开发协作。立足我县山林面积大、水域面积广、生态环境好、特色农业有基础的优势,围绕牧原生猪产业化集群建设、烟叶和茶叶“双十万亩金叶工程”、核桃、油桃“双十万亩林果基地”建设,争取北京地区的大型农产品加工企业与我县开展经济技术合作,按照互惠互利原则,发展有机农业、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建立优质畜产品、优质果品生产、优质烟叶和茶叶种植生产基地。

  二是工业主导产业协作。抓住北京地区因雾霾天气引发的自身产业调整和向外产业转移的机遇,充分发挥我县花岗岩、水泥灰岩、大理石、硅线石、石墨、海泡石及金、银、铜、矾等矿石资源储量大、品种多的优势,围绕机械电子、造纸印刷、新型建材、畜产品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大与北京市大型企业合作,提升我县工业发展水平。

  三是现代旅游业开发协作。立足我县“一衙一山一漂流”的发展格局,发挥“北有故宫、南有县衙”、宝天曼是“世界人与自然生物圈保护区”和落差大、惊险刺激的宝天曼峡谷漂流等旅游资源优势,吸引北京地区有实力的企业参与旅游投资,协作开发旅游产业,做大做强特色旅游产业,引导旅游产业向集群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打造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

  (三)人力资源开发协作。强化劳动力培训,提高人口素质,发挥库区劳动力资源丰富的优势,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增强持续发展能力,缓解水源区环境压力。

  一是加大劳动力转移力度。引导并支持通过定向培训、订单式培训、校企联合等多种方式开展劳务合作,把我县丰富的劳动力资源转化为人才资源优势,从根本上缓解人多地少的矛盾和劳动力就业压力。

  二是促进干部和专业人才培训与交流。根据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企业管理、行政管理和社会事业管理等方面的人才培训,与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和相关企业联合,培养一批有现代经营理念,有开拓管理能力的经营管理者和专业技术人员。从社会事业发展的需要出发,开展医疗卫生人员、教师和文化艺术骨干的培训交流,拓展党政领导干部的交流渠道。选派优秀企业技术干部和管理人才,教育、医疗卫生人员赴受水区挂职锻炼,每年分批不低于1000人次。建设人力资源市场,计划每年培训不低于1000人次。依托北京市丰富的教育资源,利用联合办学,师资交流培训、订单培养等形式,最大限度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加强内乡职专的师训设备,每年为县内企事业单位进行岗位培训1500人次,培训农业科技人员1000人次以上,每年通过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将保证200名以上毕业生进入高校深造,500名以上毕业生顺利就业。立足北京市科技、教育发达且人才集中的优势,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聘请有关院士、专家、学者担任我县的科学技术顾问,引导受水方科技企业到水源区发展,将科技成果和先进生产工艺向我县转移转化,并推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开展多种形式交流和科研合作。

  (四)社会事业投入协作。针对我县经济相对贫困落后,事关民生改善的文化、教育、体育、医疗、养老、娱乐设施投入不足的现实,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加大各项基础设施、公益设施的对外开放力度,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民生领域的市场化改革步伐,出台相关激励投资的优惠政策,提供保证投资者受益的具体措施,鼓励支持北京地区的大专院校、医疗机构在我县设立分支机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个人投资相关社会事业,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库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五)生态环保建设合作。围绕宝天曼生态保护核心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牧原生态养殖示范区、中部丘陵林果生态建设区和湍河生态涵养带,着力打造生态格局。放开搞活我县的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生态治理、节能减排等领域的投融资体制机制,鼓励北京地区的企业团体、社会群体积极投身水污染防治和生态环保项目建设,促进我县水源区生态环境改善。

  (六)科学技术协作。立足北京市科技、教育、人才发达且集中的优势,在互惠互利的前提下,聘请有关院士、专家、学者担任我县的科学技术顾问,与我县全方位开展生态、环保、经济技术等方面的科学研究。为我县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持。

  (七)政府和民间其它领域的全方位协作。除上述范围的对口协作外,凡是有利于内乡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事业改善等方面的协作,全力促进,全面支持,加快推进。

  六、实施步骤

  1、前期准备。一是建立领导体系。充实领导小组,制定年度工作目标任务,实现工作上下贯通、协调同步、全面开展。二是搭建工作机构。成立专门的对口协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着手开展对口协作的日常工作,具体负责对各成员单位工作开展的组织、领导、督查、协调,以及年度目标的考评、考核工作。同时,在北京设立对口协作工作联络处,负责日常信息收集反馈、开展对上交流联络、召集组织各类活动等工作。三是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县级对口协作联席办公会议制度,定期听取各单位工作计划安排、工作落实措施、工作进展程度、需要协调解决的有关事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宣传发动。召开对口协作工作动员大会,宣传对口协作工作的目的意义,工作目标,实施方案,工作措施,炒热对口协作氛围,调动各级开展对口协作的积极性。邀请中央和省市媒体深入我县开展系列采风、恳谈等活动,大篇幅、全方位的宣传水源区对口协作工作,为顺利开展对口协作工作造势、助威。

  3、组织实施。一是建立健全项目库。本着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组织发改、项目办等单位建立健全对口协作项目库,包括协作领域、协作项目、协作内容、协作方式、优惠政策等,为搭建交流展示平台,深化经贸交流合作奠定基础。二是梳理协作内容。结合项目库中的项目名称,分类整理,区别政策性争取、合作协作等类别,明确专人加大对上汇报、沟通、交流,落实北京市、有关部委和企业法人、社会团体关于办理对口协作事宜的意见、建议和协作要求。三是落实协作措施。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口协作交流会、项目推介会、投资贸易洽谈会活动,安排我县有关单位和受水区更多的见面联谊联络,建立双方领导的定期会晤制度,在双方牵线搭桥、攀亲结缘,促成更多的对口协作事宜落到实处。四是健全工作机制。加强信息沟通与交流,研究解决对口协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完善对口协作工作的政策和建议。

  七、协作形式

  1、资金投入。协作单位每年投资我县资金5000万元左右。

  2、项目合作。我方与协作单位共同筛选论证项目,共同建设、共赢合作。

  3、产销对接。我方与协作方互相建立产品产销对接。

  4、智力支撑。发挥协作方人力、科研资源优势,为我县提供干部、技术等人才培训,加强交流,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八、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开展与北京市、相关中直机关、中央企业和科研院校的对口协作工作是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工作,事关我县经济发展和生态改善,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各级各部门都要把做好对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区的对口协作工作当做重大责任,当做政治任务,建立机构,明确专人,全面做好对口协作工作。

  2、科学编制协作规划。立足京县两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特别是内乡发展现状需求,积极主动协调北京编制协作规划,围绕生态经济发展、传统工业升级、人力资源开发、科技支持、经贸交流合作、生态环境合作、公共服务能力等七个方面,战略上谋划好对口协作规划,战术上长远结合,选好项目。高位运作,顶层参与,高起点、高标准、科学编制“京县对口协作规划”。

  3、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建立健全对口协作的评价考核机制,对各乡镇、各单位对口协作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督促、检查、评比和考核。研究出台鼓励北京各类企业到我县投资兴业的扶持奖励机制,通过对引资人奖励、税收奖励、政策扶持,鼓励更多的企业参与到对口协作工作中来。

  4、严格兑现奖惩措施。把对口协作工作纳入年度目标管理,实施严格奖惩。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务必全力做好。在具体工作中,做到对口协作五年有规划,年度有计划,实施有重点,落实有专人、督查有台账。县对口协作办要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严格明确对口协作任务,严格制定奖惩措施,严格落实目标考评,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九、2013年协作重点项目 认真筛选协作项目。2013年重点协作项目共筛选32个。总投资1055454万元,中央投资454323万元,地方配套113266万元,其它投资490862万元(详见附表)。

  涉及七大类:

  ①农业项目11个,总投资41790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5223万元,地方配套41466万元,其它投资211220万元。

  ②工业(含农副产品深加工类)项目7个,总投资18930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3260万元,其它投资176042万元。

  ③旅游公路项目1个,总投资240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92000万元,地方配套48000万元。

  ④社会事业项目5个,总投资24100万元,其中:地方配套4500万元,其它投资19600万元。

  ⑤生态环保类项目4个,总投资4914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5840万元,地方配套2300万元,其它投资1000万元。

  ⑥人力资源类项目1个。

  ⑦其它类项目(含物流类)3个,总投资135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5000万元,地方配套17000万元,其它投资83000万元。

  十、2013—2020年协作项目时间节点安排 共筛选2013-2020年重点协作项目48个,总投资2100321万元,中央投资787133万元,地方配套156716万元,其它投资1156472万元(详见附表)。

  涉及七大类:

  ①农业项目15个,总投资745739万元,其中:中央投资446223万元,地方配套69466万元,其它投资230050万元。

  ②工业(含农副产品深加工类)项目10个,总投资792302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3260万元,其它投资779042万元。

  ③旅游公路项目3个,总投资2982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38560万元,地方配套59640万元。

  ④社会事业项目9个,总投资4894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250万元,地方配套7810万元,其它投资38880万元。

  ⑤生态环保类项目5个,总投资5714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51840万元,地方配套2300万元,其它投资3000万元。

  ⑥人力资源类项目1个。

  ⑦其它类项目(含物流类)5个,总投资15800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35000万元,地方配套17500万元,其它投资105500万元。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