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突出“治水、整地”,把岗丘变良田 ——访内乡县县长李长江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28 09:22:5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位于伏牛山南麓、南阳盆地西缘的内乡县,总面积2465平方公里,丘陵面积过半,83.2万亩的耕地面积中90%为中低产田,素有“七山二水一分田”之称。5月19日,记者来到内乡县。
    在该县,岗丘区岗丘地贫瘠少水,水源极其缺乏,严重制约了内乡县农业经济的发展。该县县长李长江告诉记者:“我县围绕着为国家粮食做贡献、围绕着提高农民 收入做工作,抓住国家大力支持农综开发的机遇,利用项目资金平台,着力在改造中低产田上下功夫,突出解决制约粮食产量提高的两大因素:水、土地。”他说, 该县境内虽有四大河流,但过境水的利用率不高,尤其是用到农业生产上的水太少。为此,经过调研认证,该县采取了闸坝围堰,挖塘修窖,打井修建提灌站,建好 节水灌溉工程,多形式挖掘水资源潜力,不求形式统一,重在突出实效,解决“望天收”问题。
    在治水的同时,内乡县突出解决制约粮食产量的另一个因素:土地。在土地治理上,该县完成投资203.1万元,实现机械深翻0.4万亩、平整土地0.3万 亩,新修、整修机耕路30公里。同时,伴随着东大岗治理、西南部开发、打磨岗灌区、赤眉截流等工程的实施,内乡县岗丘区的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农业生产 生活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
    对于农业综合开发给内乡县带来的巨大变化,李长江给记者列出了这样一组数字:内乡县已完成中低产田改造28.25万亩,新增灌溉面积20.6万亩,新增节 水灌溉面积5.6万亩,新增农田林网防护面积12.1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68平方公里,粮食生产能力净增2644.9万公斤,农民纯收入增加总额 117.6万元。
    在搞好农业综合开发工程建设的同时,该县突出抓好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种植结构,培育支柱产业。以丹江口水源区为中心的茶叶产业带正在兴起,5万亩的伏牛山 浩林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迅猛,该县针对打磨岗灌区建设了9万亩高效烟叶示范区,目前已成为全省优质烟叶生产基地,先后培育了一批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 社,吸纳了大批农民务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明显提升。
    对于内乡县农业综合开发的未来规划,李长江说:“我县将借助国家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的东风,按照省政府提出建设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的战略构想,利用好农综开发项目资金平台,全力推进33.5万亩高标准永久性粮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出更大的贡献。”
(5月27日南阳日报02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