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47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5-30 10:24:49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5-30 10:24:49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阳市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和农业产业化集群发展专项工作方案的通知》(宛政办【2013】10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研究制定了《内乡县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附:内乡县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 

 

2013年5月13日

附件:

 

内乡县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南阳市高标准粮田建设专项工作方案》目标和要求,强力推进我县高标准粮田建设扎实开展,确保到2020年全县35万亩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落到实处,特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要求及目标任务

   (一)工作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三化”协调发展的要求,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工程建设为基础,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与统筹城乡建设相结合,与管理服务、科技服务、农业产业化集群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相配套,实现内涵式、集约化发展。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投入力度,集成技术措施,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物质技术装备水平,达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五网”配套,实现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三力”提升。提高农业专业化、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水平,实现可持续发展,确保粮食安全和农产品有效供给,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步伐。

  (二)总体要求。通过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努力实现“四保”目标。一是保面积。将百亩方、千亩方和万亩方划定为永久性基本粮田,统一编号,建档立卡,有效保护日益稀缺的耕地资源,确保粮食播种面积。二是保产量。按照年亩产1250公斤粮食生产能力的要求,配套农田基础设施、农机等物质技术装备,显著提高耕地的抗灾减灾能力,提高单产水平,进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三是保收益。优先将高标准粮田规划区内的农民转移到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推进土地流转,开展统一经营,有效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水平和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条件,从而解决农业比较效益低的问题。四是保服务。逐步设立高标准粮田行政管理所和农业技术区域服务站,确保执法管理、技术服务及时到位。农机、植保等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统一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

  (三)目标任务。通过整合资金、落实政策、集中布局、配套服务,统筹推进田间生产设施建设,加快建设一批百亩方、千亩方和万亩方,集中打造“田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平均亩产超吨粮的高标准永久性粮田。2013-2015年建成高标准粮田13.952万亩,其中万亩方2个,面积2.91万亩;千亩方32个,面积10.322万亩;百亩方15个,面积0.72万亩。

   二、重点建设内容

重点规划建设一批农业物质技术装备项目,确保集中打造的高标准粮田实现田网、渠网、路网、林网、电网配套,提升农田排灌能力、土壤培肥能力、农机作业能力,促进科技服务水平、粮田管理水平和农民种粮水平的提高。通过增加投资,带动相关行业,促进全县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一)加强农田基础设施建设

   1、农业综合开发。到2015年,累计改造中低产田4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万亩左右。通过对高标准粮田规划区进行水、田、林、路综合治理,实施水利、农业、林业、农机和科技等综合措施,把高标准粮田规划区建成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农机化、科技新,稳产高产、旱涝保收、节水高效、可持续发挥效益的高标准粮田。2013年计划完成投资 900万元,田间工程在年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县委农办。

   2、土地整理。到2015年,组织实施土地整理项目10万亩,以余关、马山等乡镇为重点,科学规化,有序实施土地整治重大工程项目。一是土地平整。主要对农田中零星的田块进行归并,对不符合灌溉要求的田块进行平整。二是灌溉与排水。通过建设田间灌溉、排水设施和桥涵建筑物等,打造可持续发挥效益的高标准基本农田。三是田间道路。主要是优化、系统化田间生产道路,达到方便生产、交通便捷、晴雨通畅的要求。四是农田生态环境保持。主要工程内容包括农田林网工程(防风林、护路林、水土保持林)、堤岸防护工程、沟道治理工程、坡面(田坎)防护工程等。2013年拟申请项目资金23040.81万元。

责任单位:县国土资源局。

   3、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2013年—2015年,县发展和改革委要积极争取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田间工程项目,依托项目建设不断完善标准粮田田间工程和田间林网,平整土地,新修或整修机耕路及田间路;在渠灌区配套完善排灌末级渠系,在井灌区打井并配套相关设备,铺设地埋管;配置地力与墒情监测设施设备等,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

责任单位: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4、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2013年—2015年,重点在王店、赤眉、赵店等乡镇,规划实施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项目,配套改造灌溉渠系,发展节水灌溉5万亩。2013年完成建设投资3600万元,发展节水灌溉3.5万亩,田间工程在2013年年底前完成。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5、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2013—2015年积极争取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大型灌区重点做好整修衬砌支渠以上渠道,改造桥、涵、闸各类建筑物,改造骨干排水沟。中型灌区主要开展渠道修砌,续建、改造桥、涵、闸等各类建筑物。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6、规模化节水增效综合示范。2013年—2015年积极争取节水增效综合示范区建设项目。重点用于高标准粮田区域配套建设。

责任单位:县水利局。

   7、农田林网工程。2013—2015年积极争取农田林网建设项目,在百亩方、千亩方、万亩方内新建、改造或修复农田防护林带。

责任单位:县林业局。

   8、农田电网工程。2013—2015年,积极争取农田电网工程建设项目,重点做好在高标准粮田农田电网配套建设。

责任单位:县电业局。

  (二)推进农业机械化

   1、落实农机购置补贴。2013—2015年,力争实施农机补贴4150万元,高标准粮田规划区每百亩耕地农机动力装备水平达到120千瓦以上、机械配套率达到1∶2.6,玉米机播、机收率分别达到90%和75%,水稻机插秧、机收率分别达到40%和95%。

责任单位:县农机局。

   2、实施土地深耕深松。2013年—2015年积极争取土地深耕深松项目。在高标准粮田规划实施。积极推广应用玉米、水稻生产机械化技术,小麦、玉米两茬轮作保护性耕作技术和秸秆综合利用机械化技术等30项农机化新技术。

责任单位:县农机局。

  (三)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

   1、提升耕地有机质含量。一是大力推广玉米秸秆粉碎还田腐熟技术、地力培肥技术,减少秸秆焚烧,二是推广使用商品有机肥,消纳规模养殖畜禽粪便,通过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增加作物抗性,提高农产品产量和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

   2、开展测土配方施肥。不断更新测土化验设备,提高测土化验能力,实现周期性测土,3年轮测一遍。逐步健全所有行政村设立固定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公告专栏制度。逐步建立县、乡、村三级施肥咨询信息系统,多途径多形式为农民提供实时作物施肥技术咨询指导。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全县每年建设2个高产高效配套施肥技术模式示范区。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

  (四)粮食作物高产创建标准化示范区建设

    全县集中规划建设万亩高产示范区,每个乡镇重点规划建设1个千亩高产粮食示范区、每个村建设1个百亩示范区,制定整地、施肥、播种、管理、用药等生产技术操作规程,指导群众按规范生产,农产品达到无公害标准,增强产品竞争力,提高效益。2013年全县做好7个万亩粮食作物高产示范方创建工作。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

  (五)推进农业技术服务体系建设

   1、基层农技服务体系建设。结合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的实施,全县统一规划新建农技推广区域站8个,涉及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覆盖耕地面积8万亩,平均每个区域站覆盖10万亩以上耕地、2个乡镇。国家安排我县总投资360万元(其中中央投资240万元、地方配套投资120万元),2013年底前第一批建成3个,2015年,全县8个区域站全部建成。

责任单位:县农业局。

   2、扶持培育“育繁推”一体化农作物种子企业。深入贯彻落实《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宛政办【2011】122号)精神,积极争取扶持资金,促进我县农作物种业快速健康发展,对我县“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进行资金扶持,重点用于改善企业仓储、加工、烘干、包装、检验设施,完善销售网络,强化种业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我省农作物种业生产能力、种子加工能力、仓储物流能力和种子企业服务水平。

责任单位:县财政局、农业局。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县政府成立高标准粮田工作协调小组,加强综合协调,制定政策措施,解决重大问题,抓好工作落实。在高标准粮田规划实施过程中,各乡镇政府和发改委、水利、农业、林业、交通、国土资源、农办、电业、农机、气象等门,要统一工作思路,制定具体计划,切实加强对高标准粮田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搞好统筹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如期完成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

  (二)落实工作责任 

   逐步建立责任追究制,将高标准粮田建设任务,分解到乡镇、村组,落实到地块,建档立案。高标准粮田建设要进行专项考评,定期组织交流观摩,开展督导检查。建立通报制度,及时反映工作进展情况。建立领导联系制度,县相关部门、乡镇主要领导要联系并抓好一个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工程联系点,推动工作开展。

  (三)创新粮食生产经营机制

   按照“三化”协调发展要求,创新经营机制,促进粮食生产规模化、集约化。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土地流转,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大力培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和家庭农场,推进粮食生产规模化。到2015年,农民专业合作社、种粮大户等经营服务面积占到高标准粮田规划区的70%以上。以组织化、专业化、规模化为方向,积极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专业大户、批发市场等适应产业化要求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努力打造“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专业大户+生产基地”四位一体的新型农业产业化经营体制,实现生产、加工、流通一体化,提高粮食产业化水平。加强政策支持和引导,发挥产业集聚区、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等吸纳劳动力的作用,促进农村人口向城镇和新型农村社区有序转移,加快农村劳动力转移。强化土地流转信息服务。力争2013年建立县、乡(镇)两级农村土地流转服务组织。

  (四)切实加大投入力度

   按照“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统筹安排、集中使用、各负其责、各记其功”的原则,由县政府办牵头,有效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家新增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建设、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发展节水灌溉和现代农业、农村土地整治、农业气象自动化监测、田间电网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等涉农项目,合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强化衔接,统一规划,集中投入,整体推进。加强政策引导,通过先建后补,民办公助,以奖代补等形式,吸引社会资金等各种生产要素向高标准粮田区域集中。强化金融服务支持、引导金融机构和投资主体向高标准粮田规划区投资;明确信贷支持重点,确保涉农贷款增量占比不断提高,继续实施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

  (五)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

   按照市政府要求,就高标准粮田建设每年要对组织领导、规划编制、工作进度、管理服务机构设置、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进行综合考评。县财政安排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有计划、有步骤开展高标准粮田建设竞赛评比活动,对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进行奖励或表彰。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