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我县召开“一改双优”专题动员大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03 09:26:34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5月31日,我县在东关剧院召开“一改双优”活动动员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县实施方案。会议由县委书记全新明主持,在家的县四大家领导,县直部门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纪委书记,以及湍东、城关、灌涨等三个乡镇处于工业园区内的部分村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参加会议。

    县长李长江代表县委、县政府做专题动员讲话。他说,所谓“一改双优”就是改进工作作风、优化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这是决定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三个关键因素。李长江从思想、行动和落实三个方面对这项项活动进行阐释和部署。
     一、要在思想上形成开展“一改双优”活动的共识
     李长江说,开展一改双优建设,必须站位全局,着眼长远,深刻认识“一改双优”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首先是职责所在。党的十八大对改进工作作风提出明确要求,出台了“八项规定”,并将生态文明摆在“五位一体”的高度。开展“一改双优”活动,不仅是落实中央、省、市委重大部署的战略举措,更是加快内乡转型跨越、加强民生改善的职责所在;其次是发展所需。内乡目前正处于“三年决胜上水平”、冲刺南阳经济社会发展第一方阵的关键期,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至关重要;其三是民生所盼。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群众对生存条件的关注和渴求日益强烈,期待着物质生活更加富裕、生存条件更加优美。下大气力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和生态环境,进一步增强群众幸福感,真正建成秀美内乡、活力内乡、幸福内乡,是民生所盼。

     二、要在行动上形成推动“一改双优”活动的合力
     李长江说,开展“一改双优”活动,加强环境建设,事关我县发展全局,任务艰巨而又繁重,必须坚持远近结合、长短结合,统筹规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优化经济发展环境,要着力打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塑造务实诚信的政治环境、营造风清气正的政务环境。
     在服务领域,要着力克服“重引进、轻服务,重框框、轻创新,重形式、轻成效,重表象、轻研究”的工作方法,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在思想领域,反对本本主义,反对本位主义,反对官僚主义,着力推进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在作风领域,要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促进作风转变和效能提升;在审批领域,要规范行政审批、简化办事程序;在市场领域,要整治欺行霸市、强买强卖、强装强卸、强包强揽等问题,着力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在治安领域,要强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着力提高平安指数、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执法执纪部门要敢于亮剑、勇于亮剑,敢捏热铁,对影响经济发展环境的行为“零容忍”,严查涉企“四乱”,坚决杜绝“不作为”,力戒“乱作为”,克服“慢作为”。要建立优化发展环境的长效机制,大力清理审批收费项目,简化审批程序,狠抓机制创新,认真落实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探索建立周会商、月讲评、季评比、年奖惩制度,努力做到审批效率更高;要重拳出击,敢于斩断不当利益链条,推动部门敢担当、善变通、不违规,努力做到审批成本最低,在全县上下营造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李长江指出,环境是发展之本,生态是生存之基。要树立一个理念,即生态优化理念;坚持一个路径,即生态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径;要借助一个载体,即建设高效循环经济示范县;要完善一套机制,即奖惩机制和考评机制。要重点围绕“四区一带”(即:宝天曼生态保护核心区、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牧原生态养殖示范区、中部丘陵林果生态建设区和湍河生态涵养带),明确划分生态保护功能区、生态农业功能区和产城互动功能区,牢牢守住耕地“红线”、林地“绿线”和湿地“蓝线”。
    李长江强调,优化生态环境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围绕南水北调汇水区生态建设,努力扩大湿地保护区、水源林保护区和高效生态经济区,建成生态安全屏障。二是抓好污染防治。三是抓好“绿色家园”,加快推进湍河生态涵养带等重点工程,做好方山公园、城西城东公园建设。结合城中村改造、内河治理工程、房地产开发等,加快城市公共绿地建设,建设绿色家园、秀美家园。四是抓好产业集聚区优化提升。按照“四集一转”的基本内涵,探索建立集约、绿色、环保、循环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构建循环型产业体系。

     三、要在落实中形成推动“一改双优”活动的合力
     一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各乡镇、各部门要成立相应机构,对目标任务逐条逐项量化分解,把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确保事事有人抓、有人管、有人干。二要改进作风,求真务实。要建立部门服务企业、基层、群众档案,定期进行政风行风评议,促进干部工作作风有效转变,真正把精力集中到推动工作落实上来。三要健全机制,全力推进。坚持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科学谋划、研究制定“一改双优”活动三年工作方案,建立一整套管理有效、保障有力、运转有序的长效机制,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良好格局,确保环境建设持续提升。四要广泛动员,全民参与。要充分发挥各类新闻媒体的作用,在全社会营造“人人都是环境、人人维护环境、人人创优环境”的良好氛围。
    会议最后由全新明做总结讲话。就如何理解一改双优工作,全新明用“两句话三个层次”做了精彩讲解。他说,一是作风问题。就是大家对政府的印象和口碑。所谓思想作风,关键在于人们如何想,它的内涵是实事求是,群众路线和与时俱进三个方面。所谓工作作风就是怎么做的问题,指人们在工作中较为稳定的做派,核心是高效、务实、为民、担当、创新。在其位必须谋其政,这就是一种敢于担当的意识,创新就是在法无禁止的领域内,既不要随意犯规,也不要犯傻观望。良好的生活作风要求人们在具体生活中做到感恩、律己、正派。作为政府人员,要对企业,对群众感恩,因为他们创造了财富,处于衣食父母的角色。

    就如何开展好一改双优活动,全新明说,第一,在改进作风上要突出一个真字,要敢于动真格,硬碰硬,求实效。第二,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方面要突出一个严字,要严把关,严管理,严整治。第三,在优化生态环境方面要突出一个高字。要标准高、效益高、认识高。全新明说,未来社会将会进一步证明给人们:最好的生态环境才是最好的竞争力。现在要做的就是保护上天赋予的自然禀赋,各单位可以先做起来,在运作过程中发展改进。
     会上,检察院、湍东镇、国土局三个单位做了典型发言,县委常委、纪委书记赵超宣读了市纪委关于对违规违纪,违反一改双优活动人员处分的通报。

     (作者:韩国民 付建军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