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乡镇风采

余关乡“三强化”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04 08:32:3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小麦丰收在即,余关乡突出以疏为主,强化政策引导,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确保“不点一把火,不冒一股烟”。

一、强化宣传,营造氛围。采取全方位、多形式的宣传,出动宣传车3辆,印发宣传资料6000多份,充分利用广播、横幅、标语、飞信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宣传秸秆禁烧的有关法律法规,秸秆综合利用的目的、方法、意义和秸秆禁烧的措施、决心和处罚措施,宣传到各家各户、田间地头,狠抓宣传造势,营造强有力的秸秆禁烧舆论氛围。

二、强化巡查,严明纪律。乡成立以人大主席张宏伟为组长的禁烧工作督查组,监督二、三级网格的秸秆禁烧工作,对全乡秸秆禁烧工作进行分片巡回督查。严格落实“有烟必查,有火必究”原则,加大执法力度,做到处罚一个,教育一片。乡党政办对禁烧工作实行一天一督查一通报,及时发现正反两方面典型,举一反三,通报全乡,确保秸秆禁烧工作扎实推进。

三、强化利用,实现双赢。为从根本上解决秸秆焚烧问题,余关乡采取典型引路、政策扶持等措施,引导鼓励农户搞好切碎还田、沼气利用、沤肥返田综合利用工作,努力变废为宝,增加农民收入。目前,每个村都设置了1至2个秸秆收集存放点,又新增多套秸秆粉碎机,引进秸秆压块加工项目。同时,积极和乡新引进的品种山羊养殖场结合,探索用秸秆养羊,化废料为肥料,努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