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中巴车内的水稻种植现场会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08 18:02:1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马山镇的土地流转最大户是几亩?”“插秧时地里的水多深为宜?”“秧田里的底肥啥时间施?”“秧田里的草咋处理最环保?”……
   近日,刚上中巴车,内乡县委书记全新明的突然发问,让马山、赵店、余关等8个种植水稻乡镇的党委书记有点发怵,有的甚至被问出了一头冷汗。

    这天,县委书记全新明在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樊牛的陪同下深入赵店,观摩工厂化育秧中心和机械化插秧工作。在赵店乡岗堤村举行的机械化插秧现场,只见白花花的2亩地,国内最先进的坐式插秧机不到20分钟就插满了秧苗,高效率让大家大开眼界,刷新了对“插秧”的传统印象。说是现场会,其实大家在秧田只站了不到20分钟就上了大巴车,全新明就把会议在车上开了。
   “建截潜流坝蓄水 ,发展水稻利用水,水稻种植涵养水 ,实现‘蓄水保水、气候调节’的生态效益。”
   “发展水稻产业,要解放思想,把土地流转给大户种植,在水稻育秧、插秧、收割阶段,加快实现工厂化和机械化,既要规模化种植,又要坚持产业化、品牌化和优质化,促进水稻产业的现代化和可持续发展。”
 这是县委书记全新明在现场会上的“同期声”,话语中流露出的无外乎一个“实”字。
    内乡是传统的种植优质水稻基地,后由于湍河水位下降,水稻种植逐步没落。从去年开始,我县通过建设截潜流、拦河坝等措施,集起地表水、蓄起天上水、拦住河里水,沿湍河两岸恢复水稻种植。湍河两岸正好也是从内乡县衙到宝天曼的黄金旅游专线,翠绿的水稻不仅使农民比种玉米亩均增收500多元,而且一河两岸稻花香的美景,使内乡再现江南水乡风韵,为游客增添了一道绿色风景。全县今年计划种植1.4万亩,是去年的2倍多。
   “种植水稻需要我们转换观念改变工作作风,需要我们争取项目,需要我们为农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种植水稻,就是让农民增收、优化生态环境、加强水利设施建设的有效措施。我们认准了这个好的产业,就要不换挡、不换频道、不松劲儿。所以说,发展水稻产业就是落实一改双优的具体体现......”全新明的话让大家坚定了发展水稻的决心。
    车外,水渠里的水哗哗的流着,插秧机在来回奔波,车内,现场会还在紧张的开着……    ( 作者:张中立 樊迪 )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