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104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6-25 16:51:57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实施意见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25 16:51:57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我县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加快项目步伐,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实现我县经济社会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特提出以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重要意义。

   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是指从项目提出到开工建设前的各个工作环节,主要包括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项目申请报告)、环境影响、规划选址、土地利用、初步设计、施工图设计、开工报告以及其他专题报告的编制、评估、论证、申报、审批(核准、备案)等。做好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是扩大投资、加快项目建设、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和前提,是提高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提高项目质量和效益的需要,是争取上级投资、招商引资和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需要,对推动“新四化”进程,加快“三县”建设步伐意义重大。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谋划和咨询评审等项目前期工作。

   二、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谋划和咨询评审工作

  (一)认真搞好项目谋划

   1、总体要求。以紧紧围绕“三年决胜上水平”、落实“经济社会倍增计划”为目标,通过建立重大项目谋划机制,在全县谋划储备一大批对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有支撑带动作用的大项目、好项目。乡镇每年谋划的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10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2个,“十二五’’期间谋划的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60个。县直相关部门结合部门实际,每年谋划的重点项目不少于10个,“十二五”期间谋划的重点项目不少于50个。

   2、谋划原则。一是站位全局,谋划长远。围绕“三年决胜上水平”、“经济社会倍增计划”以及内乡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专项规划,谋划一批事关内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具有支撑带动作用的重大项目,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审核批准一批、开工实施一批、投产见效一批”的项目梯次推进格局。重点谋划新型工业项目、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现代服务业项目。二是抢抓机遇,发挥优势。认真研究国家产业政策和投资导向,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国家生态文明县、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秦巴片区贫困县、京宛对口协作等政策机遇,结合内乡产业发展特点和民生改善,有针对性的谋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战略支撑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等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和资金。三是优化布局,培育集群。立足产业集聚区的功能优势,围绕主导产业,绘制产业链图谱,着力打通产业关联,延长上下游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化发展。

   3、建立重大项目库。各乡镇、县直有关部门要搞好项目谋划包装,建立各种类别和层次的项目库,每季度将项目谋划情况报送县发改委。

  (二)建立项目咨询评审机制  

   1、明确评审对象。评审对象为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公共安全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和公用事业项目,关系重大产业布局和集群发展的项目。原则上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

   2、明确评审内容。一是产业方向: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鼓励发展行业,是否符合重点发展的战略支撑产业、战略新兴产业、优势产业等。二是项目布局:是否按照全县绘制的产业布局、产业图谱、产业关联度进行布局。三是投资强度:重点评审拟建项目建设规模、公司注册资本、投资结构、项目投资强度等。四是资源占用:重点评审项目建设过程中及建成后能源资源消耗、环境影响及资源节约利用技术应用情况等,并结合行业导向性指标进行对比。五是自主创新:重点评审拟建项目在科技创新能力、技术研发、工艺技术装备水平、品牌建设方面的情况等。六是环境及安全:重点评审拟建项目环境、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七是经济及社会效益:重点评审项目建成后的增加值、销售收入、利润、税收预期情况;项目单位用地、就业、基础设施配套、社会事业影响情况等。八是需要评审的其他事项。

   3、明确评审程序。一是项目报审。凡亿元以上招商引资项目,由商务部门对照评审内容进行初审。需咨询评审的重大项目由各乡镇和县直有关单位初审同意后,以书面形式向县发改委提出评审申请,并依据评审内容附送拟上项目基本报告,主要包括项目名称、建设规模和主要内容、总投资、所属行业、项目可行性分析、工艺水平等。二是评审流程。县发改委接到项目报审后,原则上十个工作日内召开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咨询评审会议,特殊情况下可随时召开。项目评审由县发改委委托有资质的单位(公司)组织专家实施评审。专家组评审意见作为政府决策和有关部门是否办理相关手续的重要依据。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评审同意的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相关手续。对被否定的项目,有关部门不得办理相关手续。

   4、建立专家库。请熟悉国家产业政策、有关法律法规、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趋势,以及掌握相关专业知识并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职称的国内专家、相关部门领导、大专院校和科研机构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组成内乡县重大项目专家库,帮助谋划项目,把脉项目准入。

   三、强化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县政府成立重大项目谋划和评审领导小组,由县长任组长,常务副县长任第一副组长,各主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国土、规划、环保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县发改委具体负责全县重大项目谋划和项目评审工作。

  (二)强化责任。将项目前期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谋划储备项目的数量、质量和深度进行考评,各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领导为项目前期工作的第一责任人。

  (三)强化督查。县发改委对项目谋划和评审建立工作台帐,加强动态管理,纳入项目建设考评体系,每半年进行一次考核排名。对工作认真扎实、富有成效的给予通报表彰奖励;对工作消极应付、排名靠后的,给予通报批评;对连续两次排名在后三位的,对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要进行约谈、问责。

  (四)经费保障。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年初列入财政预算。各乡镇每年也要安排必要的项目前期费,确保各重大项目前期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