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49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6-25 17:07:28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25 17:07: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内乡县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附:1、内乡县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2、内乡县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2013年5月23日

附件:

 

内乡县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

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近年来,我县出租汽车行业为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近段时间,“黑车”等非法参运现象有所反弹,特别是电动轿车非法参运现象日益突出,扰乱了客运市场秩序,且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严重侵害合法经营者权益,影响行业与社会稳定,群众反映强烈。为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进一步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活动的通知》(厅运字〔2013〕21号)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深入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从事出租车经营活动的通知》(豫交文〔2013〕70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县出租汽车市场管理,维护行业秩序,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疏堵结合、依法监管”的原则,加大打击非法经营行为工作力度,努力改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维护出租汽车经营者和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道路运输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二、目标任务

   1、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的牵头者、组织者和市场(行业、区域)垄断行为;

   2、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的“黑车”(含伪装改造的小客车、摩托车、电动轿车、旅游车、三轮车、客货两用车、老年代步车以及其它车辆);

   3、严厉打击欺客、宰客、倒客、拒载、不打计价器、故意绕道等违规经营行为;

   4、严厉治理车站、宾馆、医院、集贸市场、旅游风景区、城乡结合部等地区的非法运营车辆;

   5、严厉查处节假日等客流高峰期间的非法运营行为;

   6、建立健全打击非法经营工作长效机制,营造良好的出租汽车经营环境和客运市场秩序。

   三、实施步骤

   此次专项行动从2013年5月10日开始,至8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宣传动员阶段(2013年5月10日至5月20日)

各单位要通过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打击非法营运的重要意义,宣传法律法规,制作宣传资料,在“黑车”活动的重点区域进行宣传,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形成拒绝“黑车”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3年5月21日至7月31日)

按照上级要求,根据群众和从业人员的反映、举报,采取形式多样的手段,组织强有力的队伍,集中开展打击“黑车”等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维护出租车行业正常经营秩序。 

  (三)巩固成果阶段(2013年8月1日至8月10日)

在集中整治阶段结束后,对整治成果进行梳理,总结工作中的不足,分析不足存在的原因,建立长效的联合执法机制。

   四、职责分工

   监察、纠风部门:负责组织开展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对各部门开展打击非法营运整治活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负责查处公务人员充当非法营运保护伞等违法违纪行为。 

   交通部门:负责对“黑车”及无证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依据相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罚和取缔。

   公安部门:负责打击无牌、无证、套牌、改装车及电动轿车非法上路运营;规范交通管理执法行为,维护交通秩序,对阻碍执法人员依法执行公务及暴力抗法行为,依法予以处罚。

   城管部门:负责落实《内乡县城区管理暂行办法》(内乡县人民政府令2005年第1号),治理城区内车辆乱停乱放、随意停靠拉客等行为,依法查处除公交车、出租车外的营运车辆未经县交警大队批准进入城区有关街道。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交通、公安、城管、物价、监察、纠风、工商等部门要高度重视,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将其作为改进工作作风,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及时落实工作人员和工作措施,密切配合,各负其责,形成工作合力,务求取得实效。

  (二)规范执法,强化监督。在执法过程中,各部门要严格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行为,强化取证工作,规范文书制作。要以事实为依据,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决杜绝乱罚款、乱扣车等行为。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介的宣传优势,及时收集日常执法中典型事例信息,加强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通过“黑车”危害性的宣传教育,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专项整治行动,为开展整治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六、加强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专项整治行动的领导,经县政府同意,建立内乡县出租汽车行业清理整顿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下设内乡县规范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专线治理暨打击“黑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办公室,由县监察局、交通运输局、公安局、城管局、物价局、工商局、信访局、财政局等部门有关人员组成,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统一协调及日常工作。                

 

附件2:

 

内乡县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联席会议成员名单

 

组  长:郑文明      县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张志鹏      县政府办副主任 

        杨荣仙      县监察局副局长

        朱彦彬      县交通运输局局长    

        江  涛      县公安局副局长

        刘瑞波      县城管局局长    

成  员:曹清林      县纠风办主任

        廖玉春      县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运管局长

        张  勇      县交警大队大队长

        齐延勇      县工商局副局长

        白振武      县群工部副部长

        刘琦超      县物价局副局长

        齐  冰      县财政局副局长

        张春立      县城管局副局长

   县打击黑车非法营运联席会议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廖玉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