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50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6-25 17:10:11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6-25 17:10: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部门:

   为有效预防和减少交通安全事故,进一步做好全县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工作,提高公路通行能力,维护正常的道路交通运输秩序,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南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2013】3号)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落实工作职责  

   各乡镇人民政府作为本行政区域乡村公路治超工作的责任主体,要落实治超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明确人员机构和岗位职责,周密部署,积极实施。县直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车辆超限超载专项治理实施方案的通知》(内政办【2013】)3号)文件确定的具体任务,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建立本部门的治超工作责任台账,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全面落实治超责任。凡治超工作不力或效果不明显的,要坚持“首查负责制”、“责任倒查制”,追究有关领导及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强化源头监管

   各治超成员单位要严格按照职能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协作,依法依规深入开展治理工作。路政部门要卸载、处罚到位,消除违法状态;公安部门应对驾驶员严格落实扣分制度,维护治超站点的交通秩序和治安秩序,保护治超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运管部门要加强货运市场监管,重要货物集散地要落实人员派驻巡查制度,严把超限超载车辆装载关,要会同公安、工商等部门开展非法改装车辆的查处和拆解工作;国土资源部门负责查处非法采石、采砂等破坏土地的违法行为,依法保护土地资源;水利部门负责河道采砂的审批与监督,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对未经批准和不符合要求的砂场坚决予以取缔;工商部门负责查处非法拼装、改装车辆的企业行为;乡镇政府要加强公路沿线砂石料场等的监督管理,依法封闭砂石料场在农村公路上非法开设的平交道口,在重点路段合理设置限宽、限高和限载标志等治超设施,防止超限超载运输车辆绕行农村公路。

   三、信息抄告共享

   认真落实《河南省货运车辆超限超载信息抄告处理办法》的具体要求,治超点、高速公路入口劝返点,货运运输源头派驻的道路运输执法机构,以及负责路面执法的公安交警部门具体负责超限超载信息的采集和录入工作。公安、交通、工商、工信、质监和安监等具有治超职能的行政主管部门和行政执法机构,负责对本部门需要抄告的超限超载信息技术录入,并对其他部门和机构抄告的超限超载信息组织核实,根据各自职责依法追究查处,实现共同监管有效治理的目标。

   四、严明治超纪律

   要加强治超执法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坚持持证执法,文明执法、廉洁执法、安全执法、温情执法,做到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树立治超执法队伍新形象,严格落实治超“五不准”、“十禁止”的工作纪律,坚决杜绝以罚代管、以罚代卸、粗暴执法等违规违纪行为发生;监察纠风部门要加大明察暗访力度,拓宽监督的广度和深度,用强有力的措施整治各种执法乱象。

   五、营造良好环境

   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各治超部门要积极配合,综合运用多种形式搞好宣传教育,形成强大的治超舆论氛围,要妥善解决治超过程中出现的各类突发矛盾和问题,保证社会和谐稳定。


2012年5月23日

责任编辑:gnlx6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