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创新工作思路 坚持依法行政 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05 08:41: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城乡规划局认真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切实履行规划法赋予的权利和义务,近年来,确立依法行政和以人为本的规划管理理念,以加快城乡一体化管理为主线,以县中心城区规划管理为重点,逐步向乡镇延伸,以“城乡规划法”的贯彻落实为着力点,强化规划管理的监督检查,遵循“规划区内的土地利用和各项建设必须符合规划,服从规划管理”的原则,坚持以法行政,进一步加大了对违法违章建设的查处力度,做到了“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有效地遏止了违法违章建设的发生和蔓延,促进了全县城乡建设健康有序可持续发展。

  一、加大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全民规划意识

 该局采取多种宣传形式,特别是利用规划宣传车、县电视台、《内乡城乡规划报》、内乡规划网站和重大节日县领导进行规划法规电视讲话等形式广泛宣传城乡规划法。

  二、强化城乡规划管理,规范城乡建设秩序

  在规划实施过程中,强化规划的“龙头”作用。一是进一步规范建设项目许可证制度。严格执行规划审批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一书两证”的发放和办理程序,没有取得“一书两证”,一律不准开工建设。二是进一步规范规划编制报批制度和建设项目规划公示制度。三是进一步规范简化建设项目规划审批程序。

 三、严厉打击违法违章建设,维护规划严肃性

 近年来,内乡县城乡规划管理工作逐步走上规范化、法制化的发展轨道,但是,未批先建,擅自改变规划许可内容进行建设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尤其是利用我们监察空隙,夜间或节假日突击建房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着城乡规划的正确实施,在城乡规划实施中,我们一是加大对规划的监督检查力度,严厉打击各类违法建设。二是建立城乡一体化监察体系。三是开展集中执法活动,对严重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拆除,起到震慑作用。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县“双违”指挥部的带领下,联合两镇组织大型集中拆除违反规划法的行动50余次,每次都起到了很好的震慑效果,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的发生和蔓延。四是突出工作重点,重点做好县城规划区、各乡镇规划区、城乡结合部、沿省道、县道的规划监察工作,对重点部位实施有效控制。五是研究规划监察工作中出现的新问题,及时找出解决问题的新方法、新措施。

    内乡县规划局在贯彻执行城乡规划法中的良好做法和取得的成绩也得到了上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为今后进一步贯彻落实城乡规划法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