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圆满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16 15:51:11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内乡县是全省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试点县, 自2012年5月正式开展此项工作以来,在全县划定20个地籍区,318个地籍子区,共调查土地 2303.07平方公里,设定宗地17684宗,界址点102363个。目前,已全面完成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档案资料及数据库建设工作,并一次性通过省级验收。主要做法是:

一、高位启动,着力营造浓厚氛围

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既有利于提高土地管理和利用水平,也有利于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更有利于保持农村大局稳定。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11年10月就以县政府文件下发了《内乡县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由管县长任组长,财政、水利、交通、林业、民政等县直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的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领导小组,协调解决土地登记发证工作中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亲自安排,亲自督导,多次召开协调会,研究解决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为工作顺利进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县政府在财政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已按照合同落实工作经费500多万元,为调查及确权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后勤保障。二是深入宣传发动。采取召开动员会、座谈会、设立宣传点、张贴标语等形式,并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及时报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展情况,引导和教育农民群众积极参加到与自身利益相关的工作中来。全县共张贴通告1000余张,并进行了图像存档,为调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三是扎实开展培训。以乡为单位,对乡村两级干部巡回进行业务培训,使参加调查和确权的全体工作人员思想统一、政策熟悉、任务明确,提高了他们实际操作能力。每个村参加培训人员不少于2人,全县参加培训的乡村干部达600余人。

二、把握关键,着力提高工作质量

土地权属调查是地籍调查的重点和难点,直接关系着调查的进度和质量。为提高确权登记发证的准确率,县重点把握三个关键环节,一是在土地权属调查中,组织乡、村、组三级,全力以赴配合调查人员做好权属指界认定工作,按时到场提交资料,指界签字。二是将调查成果的图表资料在村组进行公示,让所有权人监督确认。对有异议的地方,组织村民代表,到实地共同核对,保证最终调查成果准确可靠。三是在土地权属争议调处上,由乡镇政府管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土地权属争议调处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乡镇、辖区国土所及村、组干部的优势,积极化解矛盾,排除不稳定因素,切实做好权属争议调处工作,保证了调查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

三、统筹推进,着力加快工作进度

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政策性强、技术要求高,要想保质保量按期完成任务,必须科学摆布,统筹推进。在工作力量上,积极与协作监理单位沟通协调,千方百计加强人力物力保障,调查单位共投入作业人员62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9人,助理工程师和技术人员45人,后勤2人。投入车辆6台,GPS RTK 14台,电脑16台,打印复印设备5台;监理单位共投入技术人员9人,其中高级工程师6人,工程师1人,助理工程师2人。强大的专业队伍为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工作程序上,建立了“技术协作单位自检、监理单位核查、推进办自查”的三级检查责任体系,层层把好质量关,发现问题,及时指导,限时整改。在工作体制上,协同作业单位跟班作业,及时掌握进展情况,对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尽量做到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与作业单位和监理单位一道,将问题消化在萌芽状态,少走了弯路,提高了效率。在工作安排上,倒排工期,通盘考虑,内、外业穿插进行,有效加快了工作进度,确保6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体土地所有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

        ( 作者:丁艳平  张淑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