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政办 > 2013

索引号:ND001-0202-2013-02062

失效时间:

发文机关:

成文日期:

标题: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2013-07-20 10:39:46

有效性:

内乡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内乡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20 10:39: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相关单位:

   《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3年7月3日   

 

 

 

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

实 施 方 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的意见》(国办发【2011】54号)和河南省学生营养餐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内乡实际,经县政府研究决定,我县将于2013年秋期开学开始实施义务教育学生中午在校吃营养午餐的办法落实营养改善计划,为确保学生吃的安全、吃的有营养,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与目标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教育公平,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逐步改善我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状况,积极创建“健康校园”,增强青少年体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根据中央财政为每个学生每年在校200天每天提供3元的标准,对我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在校学生实行中午在校吃营养午餐,改善学生营养状况,巩固提高九年义务教育成果。

    二、具体工作职责

   县教体局:加强指导、检查和调研,负责组织实施营养改善具体工作,要有专门的管理部门,有专人负责,建立“教育部门监督管理,学校具体实施”的运行机制;会同财政、食安办,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审计、工商、质监、农业、畜牧、供销、监察等部门,监督指导农村中小学校按有关要求开展营养改善工作。

   县财政局:负责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营养改善工作县级应承担经费纳入预算统筹安排。监督、检查营养改善工作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建立完善财政管理制度、严格经费管理制度,严格账目管理,独立核算,做到专款专用,任何单位、组织或个人不得截留、挤占和挪用。

   县食安办、县卫生局、县药监局、县工商局、县质监局:依据各自的职责加强学生配餐食品安全监管,做好食材定点采购网点的认定、确定工作,并依据各自监管范畴制定具体指导意见。

   县审计局:负责跟踪监督营养改善经费使用和管理情况。

   县监察局:负责加强对营养改善资金安全使用的监督检查。对工作不力、监管不到位的单位负责人,实行行政问责。对截留、挪用学生营养改善经费、专项资金及因工作失职、渎职等造成食品安全事故的责任人,要依法追究责任。在各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和学校设举报箱和举报电话。县教体局纪检监察股电话:0377—65330187,县监察局电话:0377—65332429

    各乡镇人民政府:制订本乡镇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工作实施方案,负责督促中心学校做好学生营养改善政策宣传工作和实施,督促做好项目的资金核拨和使用监督,并安排必要经费确保本乡镇学生营养改善工作顺利实施。

   三、工作步骤

   7月份,做好准备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制定实施方案;县政府组织招标,实施学生食堂建设工程;8月份,建设中小学食堂、配置设施设备、建立管理机构、招聘工作人员。

   四、工作要求

  (一)各乡镇人民政府要依据本实施方案制定本乡镇的实施办法,于2013年7月30日前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核。各乡镇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制定食堂项目实施工作方案,明确职责,落实项目的具体责任人,精心组织,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二)各乡镇中心学校负责统计核准在校学生人数和学生基本情况。包括:学校日常管理基本情况,学生素质(营养)基本状况,学校食堂卫生管理情况,学校财务管理情况等,建立营养改善工作学生资料档案库。同时,各学校要借助每年学生常规体检,详细统计学生营养健康状况并做出分析,及时调整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三)各学校务必在每学期开学一周之内,把本校审定后的学生名单建学生实名制信息库并报县教体局,县教体局、财政部门联合审定后建立县级学生信息库,作为拨付资金的依据。

  (四)制定营养餐营养配餐方案。根据小学和初中学生成长和年龄,按照每周5天,由卫生部门组织有关医疗卫生单位提出营养配餐意见,供学校参考实施。

  (五)在食品药品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建立实施我县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食堂卫生管理制度,加强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工作,确保学生身体健康。

  (六)加强膳食的营养及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教育活动。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加强对学校膳食营养及食品卫生知识宣传指导,正确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饮食行为习惯,在实施营养餐过程中一定要加强监督指导,确保食品安全,一旦发现学生吃后有不适现象必须立即启动应急预案。

附: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领导小组

 

附件:

 

内乡县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

领 导 小 组

 

组  长:许晓燕  内乡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副组长:江红军  内乡县政府机关党委副书记、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

         唐新庆  内乡县教体局局长

成  员: 杨荣仙  内乡县纪委常委、监察局副局长

         胡著伟  内乡县财政局局长

         刘  晓  内乡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

         王宜蛇  内乡县卫生局局长

         刘继荣  内乡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杨成甫  内乡县农业局局长

         刘鸿超  内乡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

         孟海波  内乡县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

         张新华  内乡县供销合作社主任

         张富朝  内乡县畜牧局局长

         吕慎虎  内乡县审计局局长

         韩保国  内乡县体育管理中心主任、教体局副局长

         冯延华  板场乡乡长

         蔡如谱  夏馆镇镇长

         蔡广和  七里坪乡乡长

         李  伟  马山口镇镇长

         王  峰  王店镇镇长

         李炳杰  灌涨镇镇长

         徐  明  湍东镇镇长

         杜金来  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王存峰  赵店乡乡长

         詹青浩  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石天军  党委副书记、副镇长

         李耀武  大桥乡乡长

         余千飞  师岗镇镇长

         于  飞  瓦亭镇镇长

         孟  晓  岞?乡乡长

         雷景周  桃溪镇镇长

责任编辑: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