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内乡县吴垭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规划征求意见会议召开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24 09:51:28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7月17日下午,内乡县吴垭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规划征求意见会议在县政府三楼会议室举行。县政府党组成员周晓锋参加了会议。

  吴垭古村始建于乾隆八年(1743年),保存有完整的清代民居建筑群,有着浓厚的石器时代遗风;吴垭民居包含了丰富的民俗文化内涵,被誉为宛西民俗文化和农耕文明的活标本,为研究宛西民居建筑文化和民俗文化提供了珍贵的标本,具有重要的建筑文化、农耕文明和历史遗产价值。为了推进文化旅游特色村落建设,岞岖乡委托郑州大学规划设计院对吴垭石头村的保护开发作出初步的专项规划。

会上,规划设计单位从吴垭石头村形成背景、现状概况、总体框架、建筑要素、实施措施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规划、文化、旅游、林业、文联、建设、交通等相关部门从各自专业的角度对规划设计提出了合理的修改意见。

周晓锋指出,吴垭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建设符合内乡旅游业发展趋势,是加快古民居、民俗文化保护的需要,在保护开发规划中要做到:第一立足文化自信,增强文化精品意识,力争点石成金,用石头村引爆辐射带动周边景点规模发展;第二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反复科学论证,从专业的角度正确处理好保护开发中远与近、古与今、点与面、静与动、人与物、物质与非物质的关系,突出石头文化;第三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原则,保护与开发并重,规划先行、高标准建设;第四相关部门要注重细化规划建设项目,各司其职,及时沟通,主动服务,形成合力。 

周晓锋要求,吴垭历史文化名村保护开发要创新思路,有序推进,要正确处理保护和开发的关系,不能留下“败笔”。  (作者:张彩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