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县直之窗

多措并举转作风 规范程序提效能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7-31 08:50:46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今年以来,内乡县城乡规划局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出台多种措施,完善局规章制度,转变作风,规范程序,提高效能,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使规划执法监察工作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管理效益。具体做了以下四个方面:

一、 爱护单位,维护集体荣誉。

 思想是行为的先导。半年来,局规划监察大队狠抓思想作风建设,大力弘扬集体主义思想,大会讲,小会说,把单位、集体、家庭紧密联系一起,认真进行说理式思想教育,号召每个执法人员都要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关心爱护集体,处处维护单位荣誉。虽然每个人的力量很渺小,但只有每个人都努力地奉献自己,才能产生无穷的集体力量,才能维护好单位集体的荣誉。

目前局规划监察大队的28名执法人员在局党委、大队的正确领导下,凝聚了内乡县规划监察大队单位核心,形成了全体队员上下一致,一条心,紧密团结在一起的良好局面。在开展的各种规划执法工作中,都能向服务要效能,彰显出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的坚强战斗集体,规划服务效能日益凸现。

  二、听从命令,服从组织管理。

纪律是文明执法的保障。前半年,局规划监察大队加强组织作风建设,认真贯彻听从命令,服从管理的原则。服从命令是大队贯彻半军事化管理的要求,是对工作的态度,也是一种做人的美德。认真贯彻服从组织管理的原则,要求全体人员必须绝对服从领导的命令、单位的制度,形成一种坚定不移的铁的纪律。

在执法过程中,对严重违法违纪建设而又不停劝阻的,只要领导一声令下,全体人员齐上阵,按照各司其责,各尽所能的原则,有喊话叫停的,有讲法说理的,有疏散人员的,有下发文书的,有拆除违章的,有维持秩序的,使执法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解决了大队在以往工作中出现的工作随意、工作拖沓、落实不力的问题。

三、文明执法,严格服务管理。

 服务是文明执法的前提。局规划监察大队强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执法为民,按照建设法制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地推进执法从刚性化到刚柔并济转变,从管制型向服务型转变,从突击性执法向长效执法转变,寓服务于执法过程中,在执法中体现服务,构建管理、执法、服务三位一体的规划执法模式。

首先,要求全体执法人员在开展规划执法工作时,统一制式服装,着装整洁,持证上岗执法;其次,按照规定向规划管理相对人出示证件、表明身份,亮证执法,说明开展执法工作的目的、方法,并做到举止得当、语言文明;第三,遇到紧急事件和对方的过激言行时,要态度平和、理性处理,做到理性执法,文明执法。

在实际工作中,已经建立和完善检查、巡查制度,规范程序,责任到人,切实解决监管缺位、不到位问题;正在落实行政处罚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制度,教育引导执法人员采取提醒、建议、劝导等方式指导管理相对人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同时,开展说理式执法,对管理相对人进行提示、解释、告诫,尽可能减少违法行为发生,把文明执法贯穿执法整个过程,切实杜绝了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失职渎职、行为粗暴等行为的发生。

 四、廉洁自律,树立规划形象。

 形象是文明执法的基础。局大队内部制定了执法监察人员行为规范和禁止性规定,反复宣传贯彻,三令五申要求强化执法纪律,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明文要求,警钟长鸣,严肃执法监察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不得违反规定利用职权收取费用或谋取私利,更不得利用职务之便索取、收受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执法对象财物或者吃拿卡要,从生活做起,从工作做起,自觉抵制行政执法腐败风气,树立大队规划执法形象。

 在廉洁自律硬件建设上做到三个方面接受社会的舆论监督。

 一是根据法律法规的规定,从源头上预防乱罚款、乱收费、乱检查等行为,设立举报投诉电话,积极受理人民群众和企事业单位的投拆举报,依法纠正违法行政行为,对严重违纪违法人员依法取消行政执法资格。

二是大力推行阳光执法,对外公布规划执法监察流程,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依据、行政执法程序和行政执法结果。一经发现违章应按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告知当事人的种种权利,使社会都明白规划执法行为,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二是对内按照要求明确执法程序,把好检查发现、调查取证、下发文书、处理执行等环节的执法程序。

三是推行执法信息公开,建立规划执法网络。根据省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要求,对照内乡县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的内容,把大队处理的典型案例、完整案例、成功案例及时输入网络系统,实现网上移送、网上受理、网上监督和网上交流等功能,让社会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规划执法权的运作,更广泛地参与规划管理、更直接地监督规划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效能,加大阳光执法。

通过以上有力措施,大大提高了局规划执法人员的执法意识、执法效率、执法质量,解决了执法过程中的执法不严,执法不公等问题;通过建章立制,规范办案程序,提高了为民服务,执法为民的效能,树立了一支文明执法的城乡规划队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