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关于发展家庭农场的思考和建议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8-07 08:10:52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随着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入,城镇化的不断发展,大量农民外出务工,不少农村出现了“青壮年荒”或“劳力紧缺”,农村“摞荒”土地不断增多。另外,随着农业规模 化,集约化、现代化的不断推进,单家独户传统的生产模式已经没有活力,土地的生产效率较低,农民的信息采集能力,技术能力,决策能力,抵御风险能力,博弈 市场的能力,盈利能力都非常弱。这种格局已经制约了农业的再发展。因此,中央将家庭农场写入[2013]1 号文件,确定了发展家庭农场是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新,是一个正确的改革方向,是农村改革的新路径,它有利于农村经营体制的不断完善,有利于农村经济的发 展,有利于推进农业商品化的进程,有利于提高农业的整体效益,有利于克服小生产与大市场的矛盾,有利于促进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立,从而推动“三农” 工作的不断创新,对农村改革,发展,稳定意义重大。

    一、目前我乡发展家庭农场的现状和存在问题

七里坪乡位于内乡县北部伏牛山区,总面积345.7平方公里,耕地15988亩,下辖16个行政村,223个村民小组,总人口17979人。整个地貌为“八山一水半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耕地面积狭小,属于典型的深山乡镇。

1、发展现状:近 年来我乡始终围绕“旅游名乡、生态大乡”的战略目标,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财政增量为目标,持续围绕林果、中药材和深山林下的养殖等 特色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农业,重点培养发展种养大户、农业专业合作社组织、家庭农场,增强农业致富能力,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目前 我乡种植面积超过百亩以上大户15家,养殖大户10余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4家。

2、存在问题:虽然我乡有了发展家庭农场的一些基础,但是也存在着诸多制约因素。一是土地面积有限,只有集镇周边4村有面积较大的地块,其余各村村民多居住在深山峡谷内,且有限的耕地大部分已退耕还林,极大地制约了农业种植业的集约化、规范化、机械化水平。二是农户认识缺位,对发展现代农场没有系统全面的认识,加上各级也没有出台扶持家庭农场的政策,一些潜在种养大户普遍缺乏市场意识,满足现状,缺乏组建家庭农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土地流转困难,近年来我乡土地资源稀缺性不断呈现,一方面土地长期出租的收益不明确,农民惜土如金,土地流转户少,另一方面土地流转的租金逐年翻翻,流转价格的上涨对农场经营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使农户难以扩大经营规模。四是家庭农场组建初期资金投入比较集中且金额较大,多数种养大户因实力不强资产不多,靠现行的融资方式筹措资金较难,制约了其继续发展和扩大规模。五是管理成本的增加和劳动力工资的上涨使一些种养大户对扩大经营犹豫不决。

    二、几点想法

一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由 于是新兴事物,不少人不了解家庭农场这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因而要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教育活动,逐步确立“扶持家庭农场就是扶持农业,就是促进农业 转型升级,就是帮助农民增加收入”的思想理念,努力在全乡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鼓励家庭农场的良好氛围,切实以“关注农村、关心农业、关爱农民”的态 度,呵护支持家庭农场的健康发展。二是着力培育农业特色产业。依 据七里坪乡的区位资源优势和发展趋势,树立“收缩品种、突出重点、构建支柱、立体发展”的思路,按照产业区域布局专业化、规模化、高效化的原则,突出“二 区一群”的产业布局规划。在南部低山区的寺坪、流峪、蚌峪、靳河四村与赤眉、余关的干鲜果基地搞好衔接,借力发展林果业,形成自己的规模;中心集镇周围的 后坪、青山、马尾、高皇、三道河等村围绕旅游发展现代高效农业、观光农业和设施农业,打造现代化农业高效示范区和观光休闲区;北部深山五村要继续探索林下 种养模式,大力发展大白山羊和肉牛养殖集群,从而在全乡形成“南林果、中观光、北养殖”的格局,引导农民参与农业专业化的发展,为家庭农场的培育奠定基 础。三是规范土地流转。在 确保不损坏农户权益、不改变土地用途、不破坏农业综合生产力的基础上,紧紧抓住“一新二区”(新型农村社区、高效农业示范区和农业观光休闲区)建设的契 机,把农村土地流转与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空心村改造、农业高效示范区和观光区结合起来,规范流转程序,创新流转机制,有条不紊的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四是完善社会服务。按照上级要求,构建社会化服务新机制,大力培育和发展多元化服务主体,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农业经营组织的生力军作用,帮助解决单个家庭农场干不了、干不好、干了不合算的问题,解决家庭农场的后顾之忧,促进农场主增收。五是强化技能培训。围 绕长知识、开眼界、强素质、增效益的目标对种养大户进行培训,并组织外出学习考察,实地现身说法,使种养大户增信心、提精神、强素质、懂技术、善管理、增 效益,从而实现由大户向企业家的转变,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粗放经营向集约精细化经营转变,促进家庭农场不断壮大。

三、几点建议

一是扎实推进土地流转工作,建立健全土地流转服务市场,为供求双方搭建便捷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探索建立土地流转的价格协调机制、利益联结机制和纠纷调解仲裁机制,全力解决好离土农民的后顾之忧。二是全方位、全领域扶持家庭农场发展。打破部门界限,割断条块利益限制,及时出台陪嫁政策,各部门的惠农补贴和惠农政策要向种养大户集中倾斜,并推出对农融资的套餐、特色餐和直通车。三是培育青年农场主。鼓励新生代劳力从事农业生产,做好后续帮扶,充分发挥新生代青年文化水平高、接受事物快、创新能力强,市场开拓性强的优势和特点,确保家庭农场的农产品商品化程度高、产品质量更安全,为长远发展打下基础。(七里坪乡党委书记  宋合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