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内乡要闻

改革创新敢于担当 重在提升队伍形象

内乡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www.neixiangxian.gov.cn   2013-08-07 08:12:45   来源:内乡县政府网站

 

河南省内乡县物价局领导班子,经过县委2012年6月、9月份两次重大调整,局班子得到了充实和加强。目前,该县物价局领导班子副科级以上干部配备10名,新老结合班子凝聚力、战斗力很强很棒。

回想起新班子组建伊始,面临着许多需要破解的难题。作为县级物价部门,如何结合内乡实际,对上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好国家、省市价格主管部门的大政方针政策,尤其是围绕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发挥价格职能作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对下务实重做改进机关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接地气走群众路线,服务好企业、服务好基层、服务好群众,急百姓之所急、忧百姓之所忧、盼群众之所盼,帮群众之所需,扎实做好农村物价监管工作,时刻体现群众利益无小事,体现物价部门“小政府大服务”;更为迫切的是,当下物价部门监管范围缩小、价格业务量萎缩,处在夹缝中生存,价格执法环境危机四伏现状堪忧,自身生存步履维艰,长远发展亟待拓展。面对新时期新任务新问题,内乡物价局新班子不得不去思考、不得不去尝试和破解。

经过深思熟虑反复论证,内乡县物价局最终确立了“第一年打基础,第二年抓提升,第三年上台阶”的总体工作思路。要搞好自身发展树立物价部门良好形象,必须让改革为动力、让创新出活力,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探索,通过工作体制、机制创新,提升价格服务水平,实现物价工作质量和效率的统一,达到“内乡发展我发展,我为内乡做贡献”的终极目标。

一、改革机构、优化设置,上下对接规避风险。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去年10月份,内乡物价局及时对机关内设股室和二级单位进行了优化组合做出较大调整,撤销了二级事业单位,把原来的3个物价检查所,作为局机关的4个执法检查室,主要负责全县16个乡镇、289个行政村、8个居委会以及县直8大委口112个一级单位的价格和收费监督检查工作。同时,恢复成立了机关监察室和价格成本调查队;今年6月下旬,局领导班子进一步强化行政执法工作,专门成立了机关法制室,主要任务是:收集整理所有涉及价格执法的依据、收费标准和罚没款额度,督查各部位收支两条线落实情况,按照价格行政执法程序规定,全程监督执法工作,实现了工作重心转移、价格服务前移,由过去的多头管理向单一管理、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迈进,从而拓宽了物价业务范围,保障了业务收入持续增长。与此同时,合理的资源配置也有效地规避了执法风险和职能交叉政策棚架现象。今后,县内纪检监察等相关部门对物价系统的监督,只需对准法人代表单位内乡县物价局机关,不再直接对二级事业法人代表单位进行检查,避免了多头迎检工作忙乱问题。

二、改革人事、优化组合,上下联动干劲倍增。去年以来,伴随局机关内部机构调整,大部分工作人员的岗位,也进行了相应换岗、交流,尽量做到优化组合、强强联合,人尽其才、发挥专长。今年初,内乡物价局以务实创新创先争优为用人导向,对业绩突出的委以重任,让成事者有舞台;对成效明显的予以重用,让干事者有机会;对全力以赴的赋予重担,让谋事者有希望。通过严格的组织程序,结合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综合考评结果,提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充实到基层一线重要岗位任职。特别是在价格认证中心主任职位上,局班子非常慎重采取优中选优,对筛选的3名候选人,公开在领导班子会议上进行无记名投票,采用票决制的办法,最终选出干部职工心服口服的理想人选。该局人事制度的创新和改革,充分体现了局班子思才若渴、不拘一格、量才而用,真正做到了知人善任,人尽其才、各得其所,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全员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热情,带来的是工作效能提高、工作效率飙升、工作成效倍增。截至今年6月底,该局各项工作目标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超前,人员工资不欠、职工待遇不减;呈现出全员务实重干、个个干劲冲天、队伍稳定空前的良好局面。为了依法行政规范执法行为,体现物价部门执法的严肃性,该局7月上旬统一制作了物价工作服,提振物价人员精、气、神,塑造物价队伍推动工作、务实为民、清正廉洁形象。

三、改革机制、内生动力,机关管理更加规范。常言道:人说人使唤不动,机制调动积极性。与时俱进、砥砺奋进、革弊求新才有生机和希望。去年以来,按照“宏观上要稳,微观上要活”的工作理念以及“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用制度管人”的工作原则,内乡物价局及时制定了主要业务工作目标考核《办法》,明确考核指导思想、量化细化目标任务、严格落实保障措施,坚持做到每月25日召开一次中层以上干部联席会议,首先请各位中层干部汇报当月工作进度、取得成效,交流查办案件心得体会,破解难题集思广益,最后由局主要领导讲评安排工作,以会代训、以会代促,提升能力树立形象推进工作。针对单位以往部分制度随时间变迁而不适应现实需要的问题,及时做到破旧立新革弊求新:一是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将绩效工资与年终奖金挂钩,全局不断掀起比学赶帮、创先争优的高潮,激励了执法人员的斗志。二是彻底打破吃大锅饭的等靠要思想,在财务管理上改变过去的各自为正“分所建账、分灶吃饭”为现在的“财务统一管理、账票统一核销”,变过去的多头管理随意开支为现在的领导会签“一支笔”把关。三是全局公务接待,实行对口陪客定点招待、自带烟酒,机关车辆司机定员,实行定点维修、定点刷卡加油,减少了不必要的跑冒滴漏,时时处处打紧开支过紧日子,节省的大量经费优先保证同志们的工资和福利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了队伍稳定人心安定。为加强物价部门阵地建设,以创建市级文明单位为契机,积极改善局机关办公条件,筹措资金更换了会议室桌椅、粉刷了办公室墙体,绿化了机关院落,办公环境实现了光亮绿美,从而促进了单位的团结和谐。

四、改进方式、学习充电,素质教育重在持续。当前,物价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伴随办公自动化、电算化的普及应用,逼迫着价格执法人员提高自身业务技能。尤其价格检查人员不仅要提高执行价格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的水平,也要钻研相关行业的法律、行业知识,顺应时代发展的需要。今年,内乡物价局侧重提升四种能力(学习能力、调研能力、辩思能力、创新能力),特别在提高学习能力上,除每周二、五学习国际国内时事政治、省市县重大决策外,还不折不扣地落实了全员业务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春节过后,该局班子决定利用一个月时间进行集中学习培训,采取多种形式提高学习实效:一是由局党政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带头讲课,中层干部人人参与,全体人员集中强化政治业务理论学习。如:开展了十八大精神宣讲、价格监督检查案例分析、机关公文写作等专题培训,提高了大家的政治业务理论水平。现在大多数执法人员都能熟练运用价格法律法规,找准查案的切入点和突破口,做到有的放矢“带着问题进,查实问题出”。二是利用投影机播放学习为人之道和经济理论专家讲座,增加机关正能量。如于丹的“心灵鸡汤”、金正昆的“现代礼仪”以及央视专题片“感动中国”和坚守廉政的楷模、贪婪腐败的罪犯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让大家从中汲取教训入脑入心入情。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结束时,该局党组织还评选表扬了5位学习笔记优秀人员,严肃批评了3名记录较差人员。三是“请进来走出去”学习。今年3月下旬,内乡县物价局与毗邻县(市)区物价局开展了广泛的联谊活动,邀请淅川县物价局中层以上干部10余人来内乡进行交流联谊、相互学习,加深了内乡与淅川、邓州、镇平、卧龙等周边县(市)区物价局的感情。与此同时,该局还不失时机地派员前往大西北、西南等省份,参加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题培训、学习研讨,积极参加了河南省在郑州、许昌、南阳等地举办的价格检查新理念新理论培训,充分利用一切学习机会,提高业务水平提升工作能力,确保全县物价队伍敢打硬仗善做善成在“实战”中练精兵、打胜仗。

五、改进作风、纪律保证,教育活动务求实效。按照中央提出的“八项规定”和纠正“四风”的重要指示,省市县结合实际出台了相应的约束机制。今年初,内乡物价局在反复学习县委“十条规定”后,结合实际制定了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改进会议管理和会风、精简公文简报、提高行政效能、强化廉洁自律、厉行勤俭节约、加强内部监督检查等规定和要求。结合当前市县两级正在开展的“一改双优”(改进工作作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优化生态环境)活动,该局班子下决心、用狠劲抓队伍、正作风、提效能、树形象。为此采取了三项举措:一是严格督查奖惩,认真解决少数同志纪律涣散问题,按照内乡县委“十戒”要求,严格执行南阳市委“十禁止”规定,彻底纠正了那种“八点多慢腾腾到单位,十一点晃悠悠下了班”的把不正常当作正常的现象,较好地解决了不出勤、懒出力、慢出工的问题,扭转了不干活的鼓捣是非、干活的心生闷气的被动局面。二是开展全员岗位大练兵、技能大比武、案卷大评查活动,比看谁的政策法规钻研得透,谁的业务技能磨炼得顺溜,通过练精兵、树标兵,大幅度提升了队伍整体素质和工作水平。三是加强物价廉政文化建设,收心、捋气、拢劲。坚持每月上旬开展“物价卫士”大讲堂活动,讲政治、讲业务、讲人生、讲工作、讲家庭,局中层以上干部带头讲“学明白、想明白、说明白、做明白”,讲出了个人终生学习的需要、讲出了清白做人的必要、讲出了单位风清气正的重要,激活了一池清水,小课堂大效果,达到了树立正气、鼓舞士气、凝心聚力、提振精神的功效。由于全局“一改双优”活动扎实开展,机关党员干部内化为动力、外化为行动,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的标杆拉得高、鞭子抽得紧,不少同志节假日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但大家都是干得心情舒畅扬眉吐气。全县物价系统工作作风有了大的改观,走群众路线为民办好事,物价部门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六、找准定位、谋划大事,业务开展成绩斐然。今年以来,内乡物价局紧紧围绕县中心工作,积极开展价格服务,以强化价格和收费管理为重点,不断加大对涉企涉农和经营服务收费、公用事业价格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和收费行为,优化了县域经济发展环境,得到县四大家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物价工作主要开展了六个方面的业务:一是高度关注民生,扎实做好价格管理,尤其加强国计民生重要价格的管理。对民生价格进行监测和预警,每月通过网络媒体及时发布价格信息,运用网络向上直报监测情况,为上级领导宏观决策提供服务。二是积极服务县产业集聚区重点工程和重点项目,清费治乱减负扎实做好收费管理。持续开展了价格服务进企业活动,为全县38家重点企业争取到河南省大工业优惠电价,每千瓦时优惠8分钱,每年可减轻企业电价负担4000多万元。同时落实好企业联系点制度,开展收费年度审验工作进一步查处乱收费。三是立足公平原则,扎实做好成本调查工作。主要对县内景区景点票价审核,对物业管理成本审核、对学校社会实践费成本监审等。这项工作的有序开展,逐渐成为县级物价部门业务工作的特色、亮点和经济增长点。四是围绕社会热点,扎实做好价格监督检查。主要是采取“三个结合”,即:开展常规性检查与旅游等行业专项检查相结合,查处社会热点和物价检查难点相结合,市场巡查与群众举报相结合等,上半年共查处价格违法案件150多起,收缴罚没款100多万元,维护了企业、群众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五是服务社会稳定,扎实做好价格认证。上半年完成刑事案件涉案物品价值鉴证74件,涉及标的达1968万元,受到社会各界好评。六是创新征管方法,扎实做好基金征收。深入广泛宣传了内乡县人民政府出台的新的《价格调节基金征收办法》,主动协调县房管局、国土局、地税局为代征单位,做好业务对接工作,做到应征尽征,上半年征收价调基金达40多万元。

总之,内乡县物价局新班子组建以来,由于领导班子建设始终坚持“依法行政、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理念,工作中大胆改革,管理上勇于创新敢为人先,各项业务创造性的开展,极大地调动了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力。今年初,该局整体工作全市一等奖获得烫金奖牌,受到南阳市人事、物价部门表彰和奖励;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经市文明委组织验收合格,继续保持了南阳市委、市政府授予的“市级文明单位”称号;3月份机关党务、政务信息、新闻宣传工作受到内乡县委、县政府,县纪委、县委宣传部表彰;5月份“四个带动”工作,受到内乡县委、县政府通报表彰;6月份,内乡县物价局支部被内乡县委评为五星级党组织。7月上旬,该局平安建设、计划生育、信访稳定、廉政建设、招商引资等项工作顺利通过县里半年初评,受到内乡县委、县政府领导机关充分肯定和表扬。(崔才亮  刘琦超  杨建文)

 


责任编辑: